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北上广等6市外地人9月起可就地办理护照
2012-08-23 11:2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靓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此前,除深圳以外,各地一般只接受非当地户籍人口就地办理赴港澳商务签注。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潘伊纯 记者 吴娓婷 公安部发布公告称,2012年9月1日起,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6市将实施允许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高等院校在读大学生就地提交出入境证件申请的措施。此前,除深圳以外,各地一般只接受非当地户籍人口就地办理赴港澳商务签注。

据了解,本次公告受到网友的欢迎。不过,办理办法仍然受社保缴费年限的限制。

外地人员将可就地办理出入境证件

8月22日,公安部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2012年9月1日起,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6市将实施允许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高等院校在读大学生就地提交出入境证件申请的措施。

此前,除深圳以外各地一般只接受非当地户籍人员就地办理赴香港和澳门的商务签注,其他类型的因私出入境证件申请和签注都需要返回户籍所在地办理。而深圳在2010年年底,为常住的非广东户籍居民开通了赴香港个人游的签注业务。

按照新举,在上述6个城市就业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可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暂(居)住证,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就地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提交出入境证件申请。

证件申请范围包括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各类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各类签注。首次申请、换补发证件、证件失效重新申请以及证件加注均可进行申请办理。

高等院校在读的非本市户籍大学生亦可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及就读院校出具的在学证明提出上述申请。

期待更便利

陈女士是潮汕户籍人员,目前在广州从事网络编辑工作。听到广州将接受非本地户籍就地办理出入境证件,她觉得“这个政策挺好的”。

此前,陈女士曾有机会和其他同事一起出差,参与香港方面的工作。“当然是想去的”,陈女士说,“不过我(当时)还没办通行证,要回老家去办,而且证件办下来也要一定时间,算算时间也赶不及”。

虽然可在广州办理港澳通行证的商务签注,但按要求需提供企业工商营业执照等,同样麻烦。

在评价公安部的这一新举措“便民利民”、“行政与发展接轨”的声音之外,也有人认为,申请时须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一项,还是将部分非户籍人员“卡”在了就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大门之外。

薛先生今年6月份刚刚从广州本地的大学毕业,目前在一家广告公司任职。由于目前缴纳社会保险的时间才2个月,暂时无法在广州办理出入境证件。不过,他觉得“可以理解,如果不这样的话,管理应该会很乱吧”。

8月22日下午,本网记者致电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尚未接到关于非本地户籍人员就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上级文件,但非本地户籍人员办理赴港澳商务签注的工作仍在正常进行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