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利正在消蚀 结构亟需调整
导语:继续采取大范围投资拉动已不可取,接受经济增长下移,改大剂量猛药为中医内调才是解决资本流出、经济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石。

经济观察报 范欣/文 根据8月21日央行公布数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418元,比上年末贬值409 个基点,贬值幅度为0.649%。近年来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土地成本等大幅上升导致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逐渐下降。国内人口红利、制度红利、环境红利的逐渐消退导致劳动生产率、资本收益率、全要素生产率均出现下降。根据巴萨效应,人民币实际汇率未来将逐渐贬值,央行为避免人民币快速贬值需要在国际市场上不断释放美元稳定汇率。

2012年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继4月后再度出现负增长,下降38.2亿元,至25.66万亿元。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今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下的资本和金融项目出现203亿美元的逆差。其中,二季度净流出714亿美元,高于去年四季度480亿美元逆差。外汇储备资产增速明显放缓,上半年累计增加636亿美元,同比少增77%,二季度更出现112亿美元的下降。以上数据表明资本正在逐渐流出中国,敏感的投资者已经开始逐渐卖掉人民币资产,购入美元资产。

外管局与国内一些专家普遍认为外汇储备减少主要原因在于境内机构和个人愿意更多的持有外汇,是藏汇于民的过程,未来资金大幅度流出的可能性较小。但根据笔者计算,跨境资本流动的替代性指标“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在今年1-7月累计减少额超过1100亿美元,2010年与2011年这一数值年增加额在1800亿美金左右,这表明当前资本外流程度已较严重。

笔者认为,造成资本流出的直接原因在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由升值预期转为贬值预期,根本原因在于经济结构恶化、红利消退导致的中国经济增长的中枢下移。

红利消退、国内经济结构恶化直接导致了经济增长中枢下移,结构恶化体现在过去十年拉动经济增长的出口开始萎靡、投资举步维艰,而消费由于中产阶级萎缩、贫富差距拉大同样无法担当大任。

出口方面,据海关数据,7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为251.47亿美元,出口同比增长仅1.0%,环比则下降1.8%。今年1到7月,我国顺差941.1亿美元,全年预计在1500美元左右。自2010年以来,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逐渐下降至4%以下,今年上半年回落到2.3%左右。

投资方面,过去的10年投资占GDP的比重已从2000年的40%左右上升至2011年接近50%。投资的最终目的是消费,长期人为的将利率压制在自然利率水平之下会改变投资收益预期,并促成大量不当投资,进而形成当今多行业的产能过剩。目前过多的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及成本因素都不支持投资继续扩张拉动经济。

据社科院数据,2010年底我国各项债务约28万亿,其中,中央政府债务6.7万亿、政策性金融债5.2万亿、地方政府债务10.2万亿、铁道部债务1.72万亿、或有负债4.2万亿,总债务约占GDP比重的70%,这其中还未计入养老保险缺口。企业部门债务同样不容乐观,社科院统计研究显示,当前我国企业部门债务水平为105.4%。

另外,因经济总量已经扩大,各项成本大幅度上升,当前如加大投资拉动经济,投资额必须大幅度超过2009年。更何况2009年一些对经济复苏较为乐观的企业,因当时大幅度增加投资而导致今年面临巨额亏损,这些企业家会产生理性预期,即便短期经济稳定也难以促成他们继续扩大经营规模。加大投资还会引起资产价格再次大幅上涨,并由此推动物价再次上涨。

再看消费,当前消费占GDP的比重已下滑至40%以下,这其中并未公布政府消费与居民消费比率,10年前消费占GDP比重则大约为45%。居民劳动报酬占GDP比重不断下移、资产价格上涨、物价上涨等因素造成的贫富差距恶化是消费难以提振的主要原因。所以促进消费还需从改善收入分配着手。

综上,继续采取大范围投资拉动已不可取,接受经济增长下移,改大剂量猛药为中医内调才是解决资本流出、经济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石。改革的方向应加大结构性减税,进而推广至全方位减税,相应减少政府开支,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改革,拿出切实有效对策开放垄断领域,积极培育生产型服务业规模,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逐渐给中产阶级减负以形成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

(作者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分析师)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