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革命的路径(3)
2012-09-17 08: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赵鼎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集体性抗争事件”是三种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换的理想形态:革命、骚乱和制度化的社会运动。大多数革命一般都肇始于社会运动,只有当统治者对某些社会运动应对有误时,那些社会运动才会走向极端,导致革命性的结局。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环境,可谓明智之论。但稳定并不是指社会中不存在政治冲突或社会运动,而是指国家将社会矛盾和冲突纳入制度轨道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从而消除发生大规模的、有强烈破坏性的动乱或革命性运动的可能性

 

 

《团结工会的根源:波兰工人阶级民主化的政治社会学》(The Roots of Solidarity: A Political Sociology ofPoland"s Working-Class Democratization)
作者:Roman Laba
出版社: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日期:1991年

 

本书运用许多来之不易的资料,挑战波兰知识界普遍接受的关于团结工会背后推动力的观点。作者提出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团结工会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波罗的海沿岸的工人运动。是工人,而不是知识精英,创造了三种重要的反抗压迫的方式:静坐罢工、成立罢工委员会和独立的自由工会。本书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关于团结工会是如何创建的,二是关于波兰的工人抵抗是如何产生新的民主组织形式的。

 

 

《选票和阻碍:阶级形成与法国共和党政治》(Ballots and Barricades: Class Formation and Republican Politics in France)
作者:Ronald Aminzade
出版社: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日期:1993年

 

作者通过分析三座法国工业城市——图卢兹、圣埃蒂安、卢昂的工人政治活动来解释 19世纪中期法国政治冲突的内在原因。对于同样经历了工业化,阶级关系变迁和政党政治的交互作用,为什么有的城市孕育了公社与革命,有的则没有,作者进行了解读。本书对工业化与革命的传统理论做出了挑战,也为法国1871年失败的市政改革和自由民主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的历史分析,描绘了自由主义者、激进分子以及社会主义共和党人之间的斗争。

 

 

《民主与专制的社会起源》(Social Origins of Dictatorship and Democra-cy)
作者:Barrington Moore
出版社:Beacon Press
出版日期:1993年

 

 

对民主和专制的起源,作者从宏观角度用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的方法进行了描述和概括。全书着力探讨了在政治现代化背景下各国发展道路的不同。摩尔将通往现代化的道路大致归结为三种类型,即以英、美、法为代表的自由民主道路,以德、日、意为代表的法西斯道路,和以中国和俄国为代表的共产主义道路。这三条历史轨迹在发展序列上有着紧密的接续,且在因果链条上辗转递进。

 

 

《别无他路:1945-1991年的国家与革命运动》(No Other Way Out: States and Revolutionary Movements, 1945-1991)
作者:Jeff Goodwin
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日期:2001年

 

本书详尽解释了大众革命运动及其产生的变革。研究对象包括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东南亚和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美洲以及1989年的东欧。作者论证了独裁政权如何将人民的抵抗导向激进与暴力。通过对十多个国家历史发展轨迹的对比,作者向我们展示了革命者如何创造机会并夺取政权。

 

《组织社会学十讲》
作者:周雪光
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

 

 

作者以组织研究的诸种学术问题为导向,系统阐述了当今海外学术界影响至深的诸学术流派,如制度主义学派、交易成本学派、网络分析学派等对若干基本的组织现象的研究和看法,梳理了经济学、社会学和心理学在组织问题上思想交锋的焦点所在,并结合海内外大量组织现象的实例分析,指出了组织社会学研究的努力方向,体现出深厚的学术功力和犀利的学术眼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