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寻找中国房地产金融的创新路径

2014-08-08 14:30

 

——清华五道口房地产金融创新与实践论坛将举行

8月23日至24日,清华五道口房地产金融创新与实践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次论坛是继今年5月“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之后,在金融创新领域的又一次学界与业界的碰撞。  这次论坛将围绕全球资本市场与房地产投资基金这一核心主题,探讨国际化、互联网金融、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对中国房地产金融发展所带来的路径、方法和模式变革。据悉,清华房地产金融论坛将于每年8月举办一次,这次论坛是首届。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扑朔迷离的情况下,中国房地产金融最近几年开始受到热烈追捧。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还将发起成立“房地产金融30人专家组”,并将倡议建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房地产金融30人专家组”由30位国内房产金融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将围绕房地产金融投资领域展开专业的政策、投资咨询和学术研究工作,并将适时对外发布研讨成果。房地产金融30人专家组,立足于打造房地产金融领域的“产、学、研” 联合体,它的成立将对中国新兴的房地产金融领域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了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动与合理配置,中国房地产已经成为全球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海外市场也已成为中国不动产投资市场的一部分,全球房地产市场为中国地产投资提供了重大机遇,越来越多的海外资金通过债券、私募股权基金等方式参与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

  相对于欧美(英国、美国)100年房地产金融成熟的产品和运营方式,相对于亚太地区(香港、新加坡)30年金融的创新以及房地产股权私募市场蓬勃发展,中国房地产金融的创新路径在哪里?

  伴随着十年来中国房地产的高速发展,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已成为房地产企业转型不可或缺的投资工具。房地产投资基金模式多样,如大型房企发起的房地产投资基金、中小型企业发起的联盟型基金、信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起的房地产投资基金等。但与国际相比,中国房地产投资基金在管理水平、人才结构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地产投资家之路该如何走?

  互联网金融经过20多年的演进,已经形成了清晰的发展格局:传统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化,基于互联网平台开展金融业务,基于互联网的全新金融模式,以及金融支持的互联网化。互联网金融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对金融业务进行深刻变革后产生的一种新兴金融业态,如何利用好这一新兴金融业态来服务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在上述背景下,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官员就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的中国房地产金融走势作出研判,并就当下互联网金融监管临界点及制度层面问题作出分析;而对于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房地产金融应对措施,国开金融有限公司副总裁左坤将从实践的角度系统阐述方法论;全球资本市场下的房地产金融创新与实践,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黄海洲将对房地产公司国际化发展路径给出对策,同时,中国房地产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刚会就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在中国的实践做系统阐述。

  本次论坛由具有12年高端培训累积、10年商会运作经验、5年房地产基金实践的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华房商学院主办。“培训+俱乐部+投资基金”已经成为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三位一体的成熟发展模式。

  本次论坛实行邀约实名制,定向邀约政府及行业领导人员、金融机构领导、房地产企业高管参会。 

  附:论坛方案

  一、论坛名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房地产金融创新与实践论坛

  ——全球资本市场与房地产投资基金

  二、论坛时间:8月23日(周六)——8月24日(周日)

  三、论坛地点:五道口金融学院 3-300多功能厅

  四、主办单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华房商学院

  五、会议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