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已经江郎才尽
导语:技术从来就不是苹果的特长,它最强大之处在于其洞悉人性的工业设计和杰出的营销手段。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张邦松 “苹果憋了很久,发布了一款三星”——这恐怕是有关iPhone5最尖刻的评论。遗憾的是,它非常接近事实。苹果越来越执着于挑战各种技术参数,更轻薄的体积,更强大的处理器,更炫的拍照功能,更持久耐用的电池……好吧,这都是我们需要的,但问题是,这些三星也能提供给我们,甚至在某些方面做得更加出色,还有那一度掉队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等。

在iPhone5推出前,郭台铭曾自信满满地说,新一代的iPhone将让三星的旗舰手机GALAXY S Ⅲ“无地自容”。现在看来,郭董的话说得有些太满了,iPhone5也许仍然是目前最好的智能手机,但很明显,它和竞争对手的差距正在全方位地缩小。这毫不令人意外,技术从来就不是苹果的特长,它最强大之处在于其洞悉人性的工业设计和杰出的营销手段,但无论是新一代的iPad还是iPhone身上,我们看到的都是技术层面的升级。现在的苹果不再具有蛊惑人心的力量,这种力量曾驱使消费者为它们的一代代产品买单。在iPhone5身上,苹果的“神性”正在慢慢消褪,它越来越像一款凡间的产品,看上去明艳动人,却很难再让人产生惊为天人的赞叹。

我们对苹果是否过于苛刻了?毕竟,它仍是智能手机领域当之无愧的王者。但现实是,苹果必须学着体会诺基亚当年的痛苦,那就是人们对于行业领头羊的要求总会苛刻很多。对苹果来说,仅仅做出超越竞争对手一个身位的产品是远远不够的,苹果股票的投资者和苹果产品的消费者都不会答应,他们认定,必须是无与伦比的产品才能对得起他们为之买单的高昂费用。

是的,正如苹果CEO蒂姆·库克在iPhone5的发布会所说,苹果现在空前强大。我毫不怀疑这句话的正确性,但盛衰转换就是始于一个事物最强大的时候。身处巅峰是一件令人悲喜交集的事,它同时意味着三件事:一是体会到了最辉煌的瞬间,二是无法找到下一个攀登的山头,三是你只能往下走了。我无法确定苹果是否还能到达新的高度,但它必须直面的现实是:“那个后面还有一班天才追赶,哎唷,写一首皆大欢喜的歌是越来越难”。我们可以预见到的未来是(假设苹果实验室里并没有在酝酿一些惊天动地的创新):未来iPhone在硬件方面的优势将被逐渐缩小,甚至赶超,处理速度、摄像技术、面板品质等硬件指标上,三星、诺基亚等公司都显示了各自强大的竞争力;苹果围绕ios操作系统建立的生态系统同样面临巨大的挑战,Android自不必提,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已经显示了它独特的个性,假以时日必成气候。同时,亚马逊可能是苹果更大的潜在对手,它凭围绕Kindle建立的生态系统已经成型,下一步它将开发自己的智能手机。

在iPhone5推出后,我曾在办公室做了个小范围调查,问持有i-Phone的同事们是否会有更新换代的想法,我得到的大多是否定的回答。他们或许都是理性的人,但之所以理性,是因为市场缺乏让他们为之疯狂的产品。这不是一个权威的结果,但至少可以反映某些消费者的心理:对很多人来说,花5000元甚至更多去买一个粉丝资格,还是有点太贵了。更何况,一款与上代产品设计相仿的手机,对于满足虚荣心的帮助并不是很大,不是吗?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