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的手机
导语:对于一个以功能为主要诉求产品来说,富人和穷人似乎都能从苹果手机中得到它想要的。但是,富人们真的就此“善罢甘休”了吗?

 

经济观察报 阿怪/文 富人们喜欢把他们的钱用在一切可以享受的地方,去瑞士定制一只符合自己心意的手表,去伦敦萨维尔街做一套合体西装,买下一个热带岛做自己的私人度假村,诸如此类。我们的媒体早已经360度全方位报道富人们的生活方式,但是关于手机联络工具,却很少提及。

自从乔布斯设计的苹果产生后,手机的世界看上去充满了民主的味道。全世界的人们的耳朵里都塞着苹果白色耳机线,从好莱坞明星到中国乡村的年轻人手中,“街机”一词第一次在全球实现了同步。人们笑称《碟中谍4》中最大的亮点不是中情局里无数具有未来感的高科技技术,而是苹果手机无处不在,它可以帮你定位、成为你的资料库。总之,IPHONE似乎无所不能。对于一个以功能为主要诉求产品来说,富人和穷人似乎都能从苹果手机中得到它想要的。

但是,富人们真的就此“善罢甘休”了吗?

早在IPHONE的3GS时代,就已经有过设计师利用自己的才华将IPHONE包装出了千万元的价格,经历了2代升级后,如今已经有消息显示,在迪拜出售的IPHONE5将不仅仅有普通大众版,还会有针对富豪而推出的24K金壳 I-PHONE,有金色也有玫瑰金。而价格,大概会在5位数(美金)。

把金子用在IPHONE上,这不算新鲜事。今年4月份,国外就推出了镶着24k黄金的IPAD,售价达到5499美元。有趣的是,这台IPAD也仅仅在几个城市出售,除了富豪成堆的迪拜以外,还包括了伦敦和香港。

当然,这些加工只是在吸引那些对I-PHONE充满兴趣的富裕人士。事实上,除了IPHONE以外,市场上还在产生越来越多专一的高端手机品牌,与此同时,奢侈品牌们也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装饰富人们的机会。在安卓手机成为绝大多数手机生产商的第一选择后,奢侈手机要做的,就是如何在外观上让手机更与众不同。

就在人们纷纷惋惜NOKIA不再拥有昔日辉煌的时候,很多人还不知道诺基亚打造了如今在市场上最有知名度的奢侈手机——VERTU,并在今年6月,将其出售。在近几年里,VERTU一直是NOKIA旗下市场效益最好的手机系列,在外观上,它一直向如今人们印象中的“奢华”看齐,手机屏幕多采用蓝宝石镜面,手机壳采用手工打磨,在手机的背部使用鳄鱼皮,因为手机的生产商们认为,这可以防止手心的汗使手机滑下来,如果手机外观还有其他装饰,那么使用的一定是成色非常好的钻石,总是镶满一圈。VERTU也和其他奢侈品牌进行合作,但对方也一定必须是行业先锋,比如,他们曾和法拉利数次合作,推出奢华手机。

如今,VERTU把自己视为高端手机里的先锋,并不在于它使用了这些奢华材质,它独创的会员制度吸引了一大批对高端手机情有独衷的人士——一旦你成为VERTU手机用户,便拥有了自己的专属管家,还享有许多特权,包括免会费进入一些顶级私人会所,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一位富翁来上海出差,只需出示VERTU手机,便能直接免票进入位于淮海路796号双子别墅内的KEE CLUB。

一些手表品牌也在涉足高端手机的制作,它们比服装或汽车品牌有着更理直气壮的理由,这是因为,人们过去从手表获取时间,如今手机成了最习惯的方式。

于是,目前世界上最昂贵的手机在设计时就将手表的陀飞轮装置安装进了手机中,这只叫做Celsius X VI II Papillon的陀飞轮手机价格达到了27万美元,而其主要特色则是,报时无比精准。

豪雅表也是最早进入高端手机的手表品牌之一,早在08年便推出了首款名为“Meridiist”的手机。尔后在面对智能手机的汹涌大潮时,反应迅速地使用了安卓系统推出了“link”系列。豪雅最新发布的Racer手机,则和手表近两年的趋势一样,对新材质做起了研究。

在link系列中,豪雅把那些“奢华”的标配——鳄鱼皮、钻石、蜥蜴皮等等用在了手机上,Racer则显示出豪雅希望扩大奢华的内涵,除了手机继续采用了金或玫瑰金的材质以外,Racer将应用在医疗、航天领域的钛合金和汽车领域的橡胶材料加入到手机中,一来钛合金是目前为止最安全的材质,任何人都不会对其产生过敏反应;二来则是,这些材质的融合会让手机拿在手里时不那么沉。

对于手表品牌来说,组装手机的人力成本可能是整个过程中最昂贵的一部分。毕竟,大多数要为手表厂服务,豪雅的手表工厂在瑞士,但手机部门却设立在法国,一共20个人,每部手机都由一个人从头至尾组装而成。我们都知道,法国是全世界工人工作时间最少,但工资却属一属二高的国家了。高端手机的价格,因为这些小原因蹭一下就上去了。

至于手机最重要的用户体验,我只想讲一个小例子,我曾遇到过一个生意人,他在保险箱里锁着他的VERTU,每当和大客户谈生意时,他就把它的VERTU拿出来,换上黑莓手机里的卡。我问他难道这样不嫌麻烦吗?他的答案是,总有些感觉是黑莓没法带给你的,总有些时刻对方看到他用的这只昂贵手机下起决定来格外快。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