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产业园区的成长 寻找西南经济新支点——中国2012成长型论坛(重庆站)
导语:10月19日,由经济观察报和天安数码城共同主办的“成长的力量”2012中国成长型企业论坛重庆站将在重庆万达艾美酒店举办。

关注产业园区的成长 寻找西南经济新支点

——中国2012成长型论坛(重庆站)

10月19日,由经济观察报和天安数码城共同主办的“成长的力量”2012中国成长型企业论坛重庆站将在重庆万达艾美酒店举办。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顾强先生,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蔡永生先生,重庆市大渡口区政府区长方佳军先生,重庆市大渡口区政府副区长罗林泉先生,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先生,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阚治东先生,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戴宏亮先生,重庆天安数码城总经理李应平先生等嘉宾将出席论坛并与企业界朋友共同探讨工业园区对企业成长的促进作用以及重庆经济发展的动力,为西部大发展寻找经济支点。

2012年上半年重庆GDP突破5000亿,同比增长14.0%,居全国第2位、西部第1位,较全国平均水平高6.2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7倍,增速连续12个月居全国首位……在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重庆上半年经济逆势而上、稳中有进。重庆经济发展势头向好,并不断地吸引各方投资。天安数码城在重庆落户并强势发展以及国内10家品牌商来渝总投资12亿打造重庆国际家纺城,都预示着重庆的经济形势较好,重庆在区域中的经济地位不断上升。

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在致辞时表示,重庆经济强劲的发展势头是一剂强心针,在全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重庆能够保持突破性的增长是十分难得的。重庆市的结构转型是工业转型、现代服务业、金融业转型以及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这三种情况建设的推进,重庆的工业也好、现代服务业也好,实际上应该处于一个大的转型或者是起步的阶段,也就是按照重庆市的经济情况来看,重庆应该处于一种发展的少年到青年期,应该有一个比较快的高速发展的经济势头,应该是还会持续很多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顾强先生在进行“产业集群与园区经济”的主题演讲时表示,过去支撑产业发展的三大产业,正在出现转型升级,在过去十年、二十年中,消费制度升级、外需的驱动,都出现了新的变化,第一个就是靠科技引领创新。能不能构建新商业的模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经济发展的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天安数码城内聚集着数千家创新型、成长型企业,从业员工数几万人,这些人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是最忙碌的人。而天安就是服务于这些企业和员工,为他们创造便利的生产生活条件,这是天安最大的吸引力。

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先生将重庆称之为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中的“重庆极”。他认为在当前重庆面临极大的发展机遇时,中小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只要稍加关注,就能发现难得的机遇。如重庆开发开放将产生大量的基础性项目投资,又如重庆要建设悦来会展中心,一些有成熟经验的建筑公司、会展公司只要有较强的实力,一定能找到很多机会。在评价重庆天安数码城·云谷项目时李勇表示,天安数码城•云谷的开工,是大渡口区迈向无烟产业、城市转型的第一单。天安数码城·云谷项目,被市领导称为是“西永第二”是因为这个项目是一个典型的都市型高效产业,项目吸引了1000到1200家高新技术、智慧型企业,一批电子信息研发、笔记本电脑配套的企业在这里落户。

在接下来的圆桌论坛上,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戴宏亮先生谈到天安数码城之所以落户重庆时说到,不同于其他IT类的产业,天安数码城的宗旨是要打造一个城市产业的综合体,是一个企业聚集的载体和平台,天安数码城选择在大渡口建桥园区落户,是经过很长时间的接触、多轮谈判和慎重考察的结果。

“我们引入的企业必须具备高成长性、高附加值、无污染等特点。目前,产业园一期拥有意向入驻企业80000平方米。”据重庆天安数码城总经理李应平介绍,依靠天安数码城在全国强大的运营优势和集聚效应,深圳、江苏、昆山等地知名企业趋之若鹜,纷纷借助天安数码城项目抢滩登陆重庆,甚至有深圳老总专程“打飞的”来渝签约。天安数码城的强磁场效应,正在逐步释放。

在举行了天安数码城新VI发布仪式之后,本次论坛圆满结束。2012中国成长型企业论坛一路走来,陆续在深圳、东莞、番禺、江阴、常州、等地举行,经济观察报和天安数码城以及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关注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关注中国各经济区的经济动向,探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挖掘推动未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动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