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届中国畜牧产业创意文化节在京举行 生态养殖受行业重视

刘金松2012-12-25 11: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12月22日, 由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中国畜牧产业创意文化节”开幕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来自中国畜牧业协会、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500余人出席会议,生态养殖模式成会议关注焦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资本不断进入农业及畜牧行业,其中不乏地产企业。这些具备相当资金实力的机构进入传统养殖领域多是瞄准生态、绿色的高端市场。

据了解,目前畜牧业采用生态养殖方式进行养殖的企业并不少,但生态养殖由于成本高、周期长,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尚不多,如广东的“壹号土猪”等多是地方性品牌,生态猪在全国市场品牌上还是空白。

与会专家表示,随着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习惯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生态养殖的畜禽产品因其品质高、口感好而备受消费者欢迎,因此,企业抓住这一契机对产业进行升级,借助品牌的力量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认知就显得十分重要。

为进一步探讨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此次文化节多次提及养殖全产业链,并将其视为解决目前食品安全源头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

在文化节现场,市场营销专家从品牌建设的角度,以雏鹰集团为案例,为与会嘉宾做了“整合与创新——养殖产业链的品牌之路”的主题分享。

自登陆资本市场以来,雏鹰集团构建了以生猪养殖为核心的全产业链体系,实现了从上游粮食收储、饲料加工到物流运输、终端销售的全程整合,并投资40亿建设了全国最大的生态猪养殖基地,在该养殖基地,生猪在天然环境下轮牧放养,生长周期达10个月以上,生态养殖理念十分先进。

据雏鹰集团董事长侯建芳介绍,目前雏鹰集团的生态猪肉产品正在积极筹备进入北京市场,预计2013年春节后,集团旗下的“雏牧香”生态肉在北京的招商工作将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