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迪会耍大牌吗
导语:麦迪要来了!麦迪的名气自然没的说,但也正因为他的名气,才让他的加盟变得更加敏感。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麦迪要来了!

这位NBA历史上两届得分王、七次全明星球员,将加盟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青岛男篮。虽然几年来,威尔斯、弗朗西斯、马布里等都先后令“CBA历史上最大牌外援”的名号易主,但“最”字天生就是用来被后人超越的,麦迪一出,谁与争锋?CBA历史上真正的最大牌外援就此诞生。他曾以场均32分的成绩拿下NBA得分王;2300万美元的年薪也曾冠绝NBA;还曾有过一架1.4亿的私人飞机;更曾创下35秒13分的奇迹……当然,他更大的名号是姚明曾经的队友,准确地说,应该是姚明的老大——虽然姚明也曾被中国媒体塑造为火箭队老大,但其实,那更多的是出于一种“民族自豪感”——只是,人生苦短。当曾经的老大屈身中国为了那区区100万美元年薪拼命时,姚明摇身一变已成为了CBA球队的老板。稍微能让麦迪自我安慰的也许只有,悲催的不只是他。曾经享受过姚明“拎鞋”服务的弗朗西斯;曾经在比赛中把姚明晃倒后引得全场哄笑的马布里,都曾经或正在委身CBA。

麦迪的名气自然没的说,但也正因为他的名气,才让他的加盟变得更加敏感。这要“归罪”于他的同胞在CBA留下的印象并不美好。比如,上赛季JR·史密斯无故多次缺席球队训练并自行离队;钱德勒打完常规赛就决意离开;肯扬·马丁出工不出力……中途“跑路”者更是多年来屡见不鲜。JR·史密斯还附加了很多“奢侈条款”,比如到客场要单独住五星级酒店;平常也不跟球队合住,要求住在上海或者杭州;受伤后不信任球队队医,独自赴京检查等。

“在火箭队时,我们就很了解麦迪,他过去的训练确实很差。他之所以能力下降这么快就是因为他的训练不够。”曾驻美采访NBA多年的篮球记者杨毅说,“麦迪太横了,他可是过去有私人专机的人,出门保镖跟着,火箭队为了讨好他甚至还要多给他的私人保镖一份工资。但CBA很多方面条件相对较差,这样的大牌很难伺候。”

有了同行们的“前车之鉴”,青岛方面自然也知晓管理大牌的难度。青岛队总经理生锡顺说:“客场时,麦迪将和球队同步,没有个人包机,目前也是确定和球队住一起,不会出现像JR·史密斯那样自己跑去住五星级酒店的情况。无故缺席训练和比赛,都会按照相应的惩罚规定去办,和本土球员无异。”生锡顺认为麦迪和上赛季那些大牌存在根本区别,“他们是来淘金的,而麦迪这次来中国是为了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所以他本人没有提出过任何过分的要求,这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据生锡顺介绍,“麦迪体现了一名职业球员的高素质,他没有提出过高或苛刻的要求,包括薪水。反而在沟通中,他希望能够在一到青岛就拿到一份英文版的球队队规。麦迪表示自己肯定会严格遵守,服从俱乐部和教练的安排。”

但杨毅仍然认为,像麦迪这个级别的巨星,要想在CBA打好——所谓打好,不是说非要达到马布里的那种境界,而是起码要起到帮助球队提高实力和成绩的正面作用,实在太难。“第一,他的NBA生涯挣钱太多,CBA球队所愿意提供的100万美元左右的工资对他的控制力太小,特别是麦迪在经济上并没到艾弗森那样尴尬的地步;第二,他们对中国的情况,场上场下,衣食住行,都不了解,在美国奢侈的生活条件在中国也很难保证,容易和俱乐部之间出现问题和矛盾;第三,他们的自我定位不清晰,并不知道中国的联赛水平到底怎样。先前弗朗西斯已经两年不碰球,全身肌肉尽失,跑都跑不起来,还认为自己能在CBA打球,可想而知他完全不清楚CBA是怎么回事。有人问,那为什么马布里能行?可像老马那种遭了大难、人生大悟的故事,实在是难以复制。”杨毅及其团队负责马布里的经纪事宜。

指望合同中的罚款对麦迪这样的巨星起到威慑作用可能真的很难。今年夏天,中国啤酒品牌雪津签约麦迪为代言人,按照合同规定,麦迪应该在奥运会后来中国出席推广活动。但已经签了约、收了钱的麦迪单方面突然宣布不来了,造成该啤酒品牌已经开始准备的推广活动大额损失,但麦迪却丝毫不在意合同中的违约扣款。

不过,有些问题也不能完全怪罪于耍大牌。比如JR·史密斯不信任球队队医,当很多球队还在任用“赤脚医生”为队医时,球员为他们的职业生涯考虑本应无可厚非。在国外,球队队医通常都是医疗领域的领军者。

住宿也是个问题。当这些身长2米的大个子,每天都要上场训练、比赛,靠体力“卖命”的运动员,还只能“蜷缩”在黑暗、拥挤的环境里,确实也影响他们的情绪、体能和场上表现。生锡顺说,他们已经为麦迪准备了多家五星级酒店及酒店式公寓供麦迪选择,舒适又不耽误训练,是为麦迪选择住宿的标准。俱乐部还为麦迪联系到了一套世界上最先进的运动员恢复仪器,这种仪器全国只有两台,“希望我们做的这些,能对麦迪有所帮助。”另外,考虑到麦迪的人气将会对球市起到巨大吸引作用,球场安保及出行都做了特殊准备。

青岛队韩籍主教练姜正秀并不担心管理问题,“我的一些圈内朋友也说起过麦迪,尽管他在美国打球的时候有一些关于他性格方面的负面报道,但至少大伙都认为,他是一个非常内向而善良的人,对他的管理问题倒是不太担心。何况他是世界级的球星,生活中也会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他真正担心的是,“鼎盛时期的麦迪是可以和科比抗衡的。但从前一个赛季开始,他的上场时间大大缩水,我非常担心他来到后,在体能方面不能适应。”

这可能才是问题的关键,并非源于我们习惯性认为的“耍大牌”。正如外界担心的那样,麦迪能否像马布里那样领导球队?“在火箭队的最后一年,麦迪亲口承认自己的身体在走下坡路,从那以后,他保守的性格压过了巨星的霸气。其实无论在尼克斯、活塞还是老鹰,当时的球队都面临各种问题,麦迪有很多次机会重新确立自己的地位,但是膝伤阴影与保守性格再也没有让他回到过去。”另一位篮球记者苏群说,“这是性格原因。还包括心气。离开NBA就离开了全世界最大的篮球舞台,麦迪从心理上能否接受屈伸CBA的落差?”

不过,老外通常都有一个性格,好斗。麦迪已憧憬着同马布里在CBA的对决,“我相信那将会是很精彩的比赛,我将站到场上竭尽我最大的努力带领球队击败马布里和他的北京队。”他主动帮助青岛队推荐、筛选第二外援可以看作是这种积极性的表露。

更何况,麦迪不只是在能力上可以帮助球队获得一定的提高。青岛队从未进入过季后赛,媒体关注度小,麦迪的加盟对球队扩大宣传、赞助的利益体现都有好处,能总体提升青岛队的受关注程度。“虽然上赛季JR·史密斯把浙江队折腾得够呛,但是因为他,上赛季央视史无前例地直播了7场浙江队的比赛,对球队是个极大的宣传,所以在俱乐部老板总结赛季时,并没说他们的引援是完全失败的。对于青岛队也是如此,看你想要达到的是什么效果。”杨毅说。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