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铁矿石进口黑洞
2012-10-30 07:1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一旦大量不合格的进口铁矿石涌入国内,不仅将吞噬国内钢厂的利润,还会影响炼钢企业的钢铁产品质量,给下游工业生产建设留下无穷的安全隐患。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种昂 铁矿石被认为是工业的源头,关乎国家经济安全。可近年来,在中国铁矿石重要进口口岸——山东黄岛口岸,当地检验检疫部门的数据显示,近半数批次的进口铁矿石不合格。其中,品位不合格与短重成为两大主要原因。

中国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达60%,2011年的进口总量接近7亿吨。一旦大量不合格的进口铁矿石涌入国内,不仅将吞噬国内钢厂的利润,还会影响炼钢企业的钢铁产品质量,给下游工业生产建设留下无穷的安全隐患。

进口黑洞

2012年9月,山东某大型钢铁集团进出口公司经理陆涛遇到了他进出口铁矿石生意中的一件“大麻烦”。该企业从乌克兰进口了一批8万吨的球团矿,由于该批货物存在严重的短重和质量问题,险些给企业带来巨额损失。

这家企业每年进口铁矿石约需500万吨,以前都是从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进口高品位的铁矿石,可近年来炼钢成本高涨,国内钢铁企业几乎都挣扎在亏损线上,像其他许多钢厂一样,他们改从印度、伊朗、乌克兰、朝鲜等新兴市场进口低品位的原料,以缓解成本压力。

然而,这批球团矿到港后,却被黄岛检验检疫局检出含粉率高达11.3%,超过了5%合同标准两倍还多;加上整批货物短重1800多吨,仅一船铁矿石就隐藏着近200万元的损失。陆涛表示,幸亏这一船不合格的铁矿石被及时检出,否则将蒙受巨额损失。目前,该船铁矿石索赔问题仍在交涉中。

陆涛所遭遇的“大麻烦”在中国铁矿石进口绝非个例。

目前,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已高达60%,2011年总进口量6.86亿吨,同比增长10.9%。整个山东口岸因腹地山东、河北等区域钢铁产能集中,铁矿石进口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3,是中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口岸。2012年1-9月,山东口岸共检出进口铁矿石不合格1807批次、0.543亿吨,占进口总量的48.1%和31.6%。“品位不足与短重是造成大量进口铁矿石不合格的两大原因。”山东省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石勇指出,铁矿石被认为是工业的源头,大量铁矿石出现不合格现象将直接威胁我国经济安全和企业的利益。

以前,国内钢厂往往选择淡水河谷、力拓等铁矿石品质高、企业信誉好的大矿商。前几年国际矿石价格不断上涨,再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国内钢厂陷入亏损。为了降低成本,保住利润,国内钢铁大佬们开始更多的选择从印度、伊朗、乌克兰、朝鲜等新兴市场的中小矿商手中大量进口低品位铁矿。

新兴市场的低品位矿货源多、价格更低,尽管冶炼成本较高,但综合算来,成本低于高品位矿。可新兴市场的中小矿商往往管理混乱、诚信度差。由此,近两年铁矿石进口品位不足与短重的现象开始猛增。

2011年,黄岛口岸进口散货铁矿石短重超过5‰的共计187批,短重13.8万吨,短重货值为2175.9万美元。2012年上半年,短重现象大大增加,超过5‰的共计124批,短重11.5万吨,短重货值为1499.2万美元。“你看,随着我国铁矿石进口量越来越多,到港的船舶越来越大,这一艘20多万吨级矿石船的长度已超过个别航母了。”在青岛港码头,黄岛检验检疫局矿产科科长魏爱鹏指着已刚刚卸下铁矿石、正在离港的巴西船说道,从去年开始,进口铁矿石不合格率也越来越高。

2012年4月14日,一船来自澳大利亚黑德兰港近17万吨的铁矿粉抵达黄岛口岸。该船被检出短重高达9677.8吨,短重率为5.73%,涉及金额高达130.5万美元。

更为隐性的黑洞则是来源于进口铁矿石的品位不足。按照铁矿石国际贸易惯例,进口铁矿石一般以卸货地的检验结果作为计价依据来进行贸易结算,检验机构的检验结果直接影响到买卖双方重大经济利益。

“近两年黄岛口岸检测出的铁矿石品位不合格率竟高达45%。”黄岛检验检疫局矿产科科长魏爱鹏说道,由于铁矿石每个批次货值巨大,品位稍有差池,国内买家就会遭受巨大损失。

2011年,黄岛口岸共检验进口铁矿石3270批,重量9608.5万吨,货值151.5亿美元,其中不合格铁矿石为1487批,重量1902.9万吨,货值28.6亿美元,批次、重量、货值检出率分别高达45.5%、19.8%、18.88%。2012年1-9月份,该部门共检验进口铁矿石2209批,重量7733.2万吨,货值100.0亿美元,其中不合格铁矿石为988批,重量1535.6万吨,货值19.3亿美元,批次、重量、货值检出率分别为45.2%、19.86%、19.3%。

黄岛口岸迄今为止最大一笔铁矿石品位不合格的案例发生在2011年6月。河北唐山一家钢铁厂从印度进口了11.93万吨铁矿石,货值高达804.2万美元。然而,经过检测,该船铁矿石铁含量仅为42.03%,与合同规定最小铁含量51%及国外检测结果铁含量50.16%相去甚远。这家唐山的钢铁厂险些因品位不合格而损失2352.71万元人民币。

个中秘密

中国铁矿石进口数量约占全球铁矿石总产量的35.7%,已成为全球最大买家。以前,中国大型钢厂主要是从三大矿业巨头手中购买长协矿。大矿商信誉较好,不合格的现象较少,但价格高且年年涨价。当经济危机到来、国内买家转向新兴市场的中小矿商时,情况开始变得复杂起来。

对于短重现象的增多,黄岛检验检疫局水尺科科长史清刚介绍道,今年1-7月中国铁矿石进口均价同比下降15.25%,国外部分贸易出口商为攫取利润,减少损失故意“缺斤短两”、“以水充矿”。加之,巴西、印度等国雨季时间长,往往矿石含水率较高,很难分辨是否是人为恶意。这更加助长了国外中小矿商、贸易商以“注水”牟利的行为。

而经过几十年的开采,巴西、澳大利亚等早期矿山富矿已开采殆尽,即使是大矿商的矿山品位也开始逐年下降。新兴国家矿山品位更低,管理不规范、市场混乱。

如许多新兴市场多从其国内各个矿山收集,在港口集中后装船,品位波动大、不稳定。这些新兴市场的矿商实力较弱,技术设备落后,面对国内大订单,单凭自己无法保证货源,一船铁矿石从矿山到国内钢厂手中往往要经过多次倒手、拼装。甚至有的为了追求最大利润就趁机掺杂。

由于全球铁矿石富矿少、贫矿多,铁矿石品位看上去只相差1%,但报价却大相径庭。以10月18日,印度粉矿为例,62%含税价格为每吨805~815元,品位61%的价格只有每每吨760~770元。巨大的利益诱惑着信誉较差的矿商、贸易商铤而走险。

青岛口岸金通货运公司经理臧少林是个有着铁矿石进口20年经验的“老货代”。他认为,大量铁矿石进口不合格现象归根结底还是因为铁矿石供需失衡、供不应求造成的。

2000年以前,中国需求量少,铁矿石价格较低、巴西精粉每吨只有200多元,“掺假还不够人工费的”。可如今,我国进口量全球第一,市场供需逆转使得价格飙升了数倍、巴西精粉一度达到了1600多元/吨,而且经常出现国内几个企业争抢同一批矿石的现象。

一般矿石交易中品位允许一定程度的上下浮动,有些外国矿商为了逐利故意掺杂以下限交货,国内企业只好吃哑巴亏,可降低1%品位就意味着国内钢厂每吨铁矿石将损失20多元人民币,一船20万吨的进口量就会损失400多万元。

据统计,2012年上半年黄岛口岸从巴西、澳大利亚、印度、南非、伊朗进口的铁矿石平均品位同比降低2个百分点,仅南非铁矿石平均品位超过63%,达二级铁矿标准。今年1-7月山东口岸共检出掺杂检疫性杂物5批,掺杂固体废物氧化皮7批,2011年共检出掺杂3批。

不合格的进口铁矿石五花八门,闯关伪装也变化多端。有的是未经筛选加工的块矿或原矿,有的矿石中还夹杂着草籽、石块、树枝,甚至含有大量剧毒、放射性物质。在新兴市场中直接与国外矿商接洽的多是国内外中小贸易商,贸易关系很不稳定,一旦出了问题追究起来十分困难。

今年,中国就曝出了两宗震惊中外的铁矿石诉讼大案。7月份,安阳钢铁集团就曾被媒体曝出,安钢集团大批购买的铁矿石品位不合格,存在严重的掺假问题,其中涉及的规模多达5500吨,从而引发了内部的反腐败调查。10月份,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吉布森矿石公司因45船铁矿石中绝大多数质量没有达到合同约定的标准,引发了金额高达1.14亿美元的国际仲裁。

山东莱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口过一船4.4万吨的印度铁矿石,按照合同,该船铁矿石品位原本应是50.59%,可实际却只有44.37%,相差太大。经过贸易双方协商只好降价处理。此后,尽管付款方式苛刻、进口成本较高,莱钢也只好选择国外主流矿商的产品。

铁矿石作为工业的源头,如果说短重会使国内钢厂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铁矿石品位不合格则会给下游工业生产带来隐患。

山东一钢厂经理陆涛表示,无论是生产焊条、汽车弹簧,还是大规模的建筑用钢,钢材在应用中都有着抗拉抗压等指标要求。一旦铁矿石中出现掺杂现象,如硫磷、砷等,钢材也会达不到相应标准。

原来,高炉炼铁是以精料为基础,品位下降会造成燃料比、焦比升高,炉渣量增加,产量下降。掺杂其他元素,则会使炼成的钢铁冷脆易断、焊接性能降低,降低钢铁品质。

金银岛钢铁行业分析师徐勇波指出,如果把低品位矿石当作高品位来生产,或使用掺假或者不合格的铁矿石,会降低铁水质量,进而影响到钢材品质。这将给国内下游工业生产带来巨大的隐患。

不过,中国铁矿石的刚性需求仍将持续增长,在全球富矿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国内钢厂不得不涉足更多的新兴市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铁矿石中“黑洞”也将越来越多。

黄岛检验检疫局水尺科科长史清刚指出,部分国外供货商经常利用港口之间沟通不畅隐瞒欺诈行为,只有中国沿海各港口各部门相互配合形成一套立体的监管网络,才能将低劣铁矿石拒之门外,维护中国的经济安全与企业利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