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达投资德国:包容与磨合的成功先例
导语:朱国平是江苏飞达集团的董事长,也是飞达德国工具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合伙人。他的另一个合伙人戴永健是一个“德国通”,他曾留学德国,并随后出任飞达德国公司的总经理。

飞达德国工具有限责任公司

朱国平是江苏飞达集团的董事长,也是飞达德国工具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合伙人。他的另一个合伙人戴永健是一个“德国通”,他曾留学德国,并随后出任飞达德国公司的总经理。1999年10月朱国平果断在德国的工具之乡REMSCHEID市投资成立了飞达德国工具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当年的第一步的投资金额为15万马克。当时他认为,德国市场将拥有非常大的前景。按他的话来说“我要投资未来。”于是,在2006年朱国平就与新的合伙人戴永健第一次加大了投资,公司注册实收股本增资到100万欧元。2007年,随着业务的发展,又进行了第二次增资,公司注册实收股本达到了200万欧元。作为高速工具钢产品的销售商,飞达德国公司主要在德国销售麻花钻产品,销售的目标市场是欧洲各国。

目前德国公司的业务发展平稳,每年都有盈利地进行增长,这是与“投资未来”的理念相关,也与选择德国紧密相连。戴永健先生在谈到德国的时候,侃侃而谈:“我们对德国的投资非常欣慰。德国地处欧洲中心,拥有地理上的优势,利用德国先进的物流设施和便捷的条件,我们可以很快地将货物交给欧洲的客户。这个大大节约了我们的运输成本与时间。其次,德国的市场是透明而公平的。它拥有一个非常完善的法律体制,让投资者放心。作为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只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了解他们的价值观,遵守这里的游戏规则,不用担心你来自哪里,只要公司有足够的实力,就能顺利进入这个市场。第三,我非常欣赏德国员工的素质。德国员工讲原则,办事有效率,而且让人放心。”

除此之外,朱国平和戴永健还有战略的考虑。他们希望进入到这个竞争激烈,但是市场透明的体制下,看看自己的公司是否能够生存下来,是否能够推广自己的品牌。只有经过这种历练,公司的竞争力才会提高。事实上,飞达德国公司在德国市场的分额,在他们的努力下也越来越大。目前从客户数量上来讲,德国是最多的,从销售量来讲,德国也是最大的。虽然世界从2008年开始就发生了经济危机,所幸飞达德国公司业务并没有受大太大的影响。从2009年7月开始,形势开始好转。飞达德国的业务也继续平稳地,可持续性的增长。这样的结果也正验证了安永公司2012年对中国投资者的最新调查。该调查显示,欧洲的危机使部分欧洲国家逐步丧失了吸引力,但是德国在中国企业家的眼中,仍旧充满魅力。56%的在德投资的中国企业认为,德国的吸引力没有变化,27%认为德国的投资吸引力增强了。而且德国成为继中国,美国之后,最受中国企业欢迎的投资地。

飞达德国十几年的平稳发展,也关键取决于其领导层用人的理念。朱国平说道:“作为投资者应该信任自己的德国员工,也要适应德国的方式,用德国的方式管理这里的公司。这是需要磨合的。只有按照德国的模式管理,公司才会做长久,做强。”因此飞达德国98%以上的都是德国员工。戴永健的思路很清楚:“德国员工可以与客户很好的沟通,他们比中国人更加了解德国市场与客户心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德国的业务越来越好的原因。”

飞达德国的目标是在海外做出自己的品牌。这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至少,十几年来,飞达走得很稳,很扎实。朱国平和戴永健还有继续要在德国投资的计划,只是何时成形,还是一个秘密。另外对于要来德国投资的中国企业,戴永健也深受感慨地说道:“当时我们没有专业的服务,因此走了不少弯路。我希望在德国投资的中国公司应该与德国官方的投资机构联系,这样会少走很多弯路。因为这样的公司是严肃的,认真地,同时服务又是免费的,是最适合中国投资者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Trade&Invest)便是一家值得信赖的公司。它是德国联邦政府下属的一个机构,除了为德国企业提供外贸信息外,它还帮助希望在德国投资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该署的行业专家将为有意来德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市场分析、选址决定、战略策划、投资和发展项目以及法律和税收咨询。它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咨询服务均为免费。该机构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并有中文网站(www.gtai.com/cn)联系方式:叶丽娟女士010-65396727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