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短暂的喜悦
导语:奥巴马必须协调两党,都作出相应的妥协,美国才能逃离未来四年缓慢增长的命运。为了“再一个四年”,奥巴马先生恐怕根本来不及笑,就要继续“战斗”了。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张斌 2012年11月6日的这个晚上,McCormick Place(麦考密克展览中心),这座位于芝加哥东侧湖岸,由黑色钢铁和玻璃交织构建而成的老建筑里,奥巴马再次创造了历史。

只是听起来没有四年前那么悦耳:他是自1940年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总统以来,在失业率超过6%(目前为7.9%)的情况下赢得连任的总统;他是二战以后,较之自己之前的胜利以最小差距赢得连任的总统;他也是1816年以来,美国连续第三位获得连任的总统。

奥巴马没有太长时间感受这来之不易的喜悦,只是在结果出来之后露出了疲惫的笑容。

11月7日,迎接这位连任总统的就是美国股市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是两大评级机构发出的警告。

“财政悬崖”包括一系列政策变化,根据目前的法律,这些变化将于今年年底生效。其中包括:前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通过的所有减税措施到期;社保工资税率临时降低两个百分点的政策到期;未来10年不加区分地削减支出1.2万亿美元。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曾说:“问题的关键是,将所有这些综合起来,将会有大量收入从经济中被抽走,这将会影响到支出,并且影响短期内经济复苏的能力。”

综合来看,写入当前法律的财政紧缩大约为GDP的4%。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表示,如果真的落实下来,美国可能会遭遇衰退,2013年产出下降0.5%,失业率上升到9%。

事实上,美国并不太可能真的从“财政悬崖”上摔下来,因为阻止这种局面的发生仍是两党的共识,只是“怎样阻止”存在分歧。预计未来解决方案必定涉及美国经济问题的核心,即财政赤字。

如果美国能够果断行动实现财政平衡,未来四年经济将大幅飙升。如果他们再次选择不采取行动,美国经济将继续非常缓慢地增长。

但是,美国目前真正要面对的问题,也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掣肘,就是两党的分裂。

2010年中期选举以后,出现民主、共和两党分别控制参议院、众议院“两院分治”以及白宫与国会“弱分立”局面。按美国人的说法,是奥巴马和博纳在上演对手戏。

这一局面导致奥巴马所要推行的政策在众议院频频受阻,难以通过。如果这次大选共和党再通过33个要改选的席位一举控制参议院,那么奥巴马即使连任也会成为彻头彻尾的“跛脚鸭政府”,他将面临更为尴尬的局面。

11月6日,我们看到的结果如华盛顿的研究机构Heritage Foundation的资深研究员Derek Scissors所料,在夺取了原来由共和党掌握的三个席位并守住共和党原本希望争取的五个席位之后,美国民主党将保住对参议院的控制权。

但是这并没有改变国会两党分制的局面,共和党仍然牢牢掌握着众议院。

Derek Scissors说:“奥巴马留在白宫,他要面对的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两党分裂。其实,不管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都不太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不过克林顿当时做得很好。”

奥巴马必须协调两党,都作出相应的妥协,美国才能逃离未来四年缓慢增长的命运。

为了“再一个四年”,奥巴马先生恐怕根本来不及笑,就要继续“战斗”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