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11.16:莫言穿什么领奖
导语:莫言穿什么领奖 高校取消长跑 延迟退休年龄 油价下调

莫言穿什么领奖

背景:最近,“莫言到瑞典领诺奖时该穿什么”引发一些网民热议。有报道说,莫言本人想入乡随俗,倾向于穿燕尾服,跳华尔兹。但有些网民不认可,认为莫言应该穿民 族服装,比如唐装、长衫、中山装,乃至汉服。不过,有作家称和莫言通过电话,莫言回应,燕尾服学跳舞之类“纯粹胡说,沒有的事”。

莫言已是世界闻名的作家,国人自然可以期待他在国际舞台多多推广本民族文化,但是期待不能变成道德胁迫。要求莫言必须穿什么,和要求他必须怎么写作一样荒谬。穿什么、说什么,都是他自己的事儿,只有出自本性的选择,在国际舞台展现的才会是一个真实的中国作家的形象。

                                                                                                             ——《新京报》

只要穿得大方,得体,合身,莫言想穿啥就穿啥吧,为啥一定要“入乡随俗”或者是顾及什么传统文化呢?作为一个作家,如果真的要承担起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担负起中西文化交流的责任来,主要还是通过自己的作品,而不是通过自己的服装。

                                                                                                             ——《南方都市报》

莫言,不是谁寄托梦想的木偶。那些执著的网友们,如果是为了炒作和玩笑,那就尽情地去“PS”吧;如果是认真的,那就不必了。假如莫言这么容易被左右,我想他的第一选择会是披着高密的高粱叶子走上诺奖颁奖台,而不是汉服。

                                                                                                             ——《成都商报》

只要我们的创造力能不断丰富这个世界,只要我们心中爱美、会感动的那一部分永不岑寂,那么,就算不去斯德哥尔摩,我们也能赢得世界的尊重,这比讨论戴瓜皮帽还是戴贝雷帽,有意义得多。

                                                                                                             ——《北京晨报》

高校取消长跑

背景:近日,南京多所高校先后召开秋季运动会,但传统的长跑项目如男子5000米、女子3000米已经不见踪迹,西安30多所高校运动会都已取消长跑,据称原因在于,有学生连400米跑道跑一圈也跑不下来,而且校方害怕学生发生猝死。

校取消长跑和学生体质下降可以有多方面的解读,但对个人可能是生存的不祥之兆,对于社会则是一种强烈的不祥警讯。个人的成功、财富和声誉都只是外表和毛发,强健的身体才是本元和内里,本元不固,毛将焉附?年轻人普遍体质下降,国防和野外工作又可让谁来承担?

                                                                                                             ——《南方都市报》

取消长跑项目不是化解“危机”的灵丹妙药,而是须立即行动起来改善学生体质的信号。能取消的是运动项目,不能取消的是对学生体质的要求和责任。

                                                                                                             ——《晶报》

延迟退休年龄

背景:近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的确在对“延迟退休年龄”展开研究,但进行政策研究不代表现行退休年龄规定即将更改。

公众之所以对现行养老金政策颇多微词,账户信息不够透明是重要原因之一。相关部门应及时就民间关注的焦点一一作出正面回应,将能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而不能任由媒体、专家和公众去自行判断,自行分析,自寻答案。

                                                                                                             ——《晶报》

油价下调

背景: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宣布,16日0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10元和3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 0.23元和0.26元。届时北上广等地93号汽油将重回 “7”元时代。这是国内成品油价今年第八次调价,其中四次上涨,四次下调。

成品油定价机制已有很大进步,但面对高油价趋势和社会高涨的能源消费热情,仅仅依靠油价市场化的改革是不够的,未来我们必须要在能源消费方式、能源消费结构等方面全面改进。

                                                                                                             ——《环球时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