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国企应提升创新能力
导语:虽然中国企业的创新投入连年增加,产业结构也在缓慢优化,但是深入分析这些数据之后我们发现:创新对中国整个经济的拉动力依然非常有限。

经济观察报 谢祖墀 彭波/文 在那些亮眼的数据背后,总是能发现一些微妙的值得思考的问题。在博斯公司(Booz&Company)最新发布的全球创新1000强调研中,中国企业在创新投入上再次呈现出了强劲的增长,进入榜单的中国公司在2011年的总研发支出为148亿美元,与2010年的110亿美元相比,总研发支出增长近34.5%。虽然中国企业的创新投入连年增加,产业结构也在缓慢优化,但是深入分析这些数据之后我们发现:创新对中国整个经济的拉动力依然非常有限。

目前,中国企业创新投入占全球1000强不到3%,但相应的收入将近9%;而北美企业的创新投入占近40%,相应的收入只有近30%。这说明中国的产业结构中,对创新的依赖程度很低;而北美企业,对创新和研发的依赖程度很高。也就是说,北美的企业通过创新在不断拉动企业的竞争力,从而也提升了国家的整体创新能力。

具体到企业层面,根据博斯公司全球创新1000强的统计,中国进入创新投入前1000强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从2008年的15家,增加到2011年的47家。而且有中国企业进入前100强(中国石油排名第70位)。这说明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研发的投入,意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并不断加大预算。但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中国这47家企业的创新投入平均只占收入的1.13%,而全球前1000强企业平均值为3.43%,这也说明中国这些大型企业,在创新方面的投入远远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

当然,这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中国研发投入排名靠前的公司(上市公司),很大一部分是资源型和工程类的公司,比如中石油、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公司等。由于行业性质,这类企业本身在研发投入方面并不需要很高的比例。资源型和工程类的公司,主要收入的驱动力来源于资源和项目的发掘,并不是投入较高的研发费用为社会提供更创新的产品。但是从其资源占有的角度出发,从其在社会经济中的占比出发,中国这些大型企业应该在创新方面承担超出企业本身的、更大的社会责任。在入榜的47家企业中,国字头的公司就占三分之一,其他大型国企占三分之一,大型民营企业占三分之一。其中大型国有企业的平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比重为1.0%,大型民营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销售的比重为3.3%。

由此可见,为推动国家的创新力,尽管或许由于行业性质,对研发和创新并不需要自身进行大量投入,但在资源方面占据巨大优势,体量巨大的大型国有企业必须在创新方面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那这些大型国企,尤其是资源型和工程型的大型央企,应该怎样承担更多的创新责任呢?

一方面,继续加大自身的创新投入。比如,为效率提升进行更多的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物美价廉的产品进行创新,为提升行业标准,参与全球竞争进行创新等等。自身的创新能力提升是企业面向未来的准备,国家总体方向是逐步放开对部分行业的管控,在更多的领域支持民营资本介入参与竞争,大型国企在产品和效率上创新,是在为自己的未来投资。

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大型的央企们需要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创新能力提升。从国家竞争力角度来看,一个企业若要具备国际竞争力,必定是这个企业所在行业的整个价值链具备国际竞争力。比如汽车行业,如果出现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汽车企业,意味着中国在钢材、机电设备、汽车核心零部件等整个产业链具备了国际竞争力。

因此,作为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大型央企必须具备拉动整个产业链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布局,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创新能力。具体有以下四个思路可供参考:

供应商战略:大力培养供应商的创新能力,为具备强大创新力的供应商,尤其是中国企业,提供创新的试验机会;率先试用新产品,整体推动上游创新能力。供应商包括原材料供应商、设备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专业服务供应商等等。供应商由于规模相对较小,创新投入比较有限,或者有技术和产品,但由于品牌知名度等原因,没有机会被推向市场。下游大企业的支持将能极大地推动新材料、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应用。

赞助战略:赞助高校和社会机构,以及为中小企业提供专项研究资金,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进行创新。甚至采用“群包”策略,将重大的、前瞻性课题用创新的方式进行突破。大型国企完全可以尝试在公司之外建立新型的创新系统。充分发挥社会创新智力资源,建立开放融合的创新能力。有针对性的、策略性的专项赞助基金,可以以多元形式存在。甚至作为早期天使基金寻找产业链创新型项目也可以是考虑的思路。

联盟战略:与同行业进行联盟推动重大创新,分摊创新成本。比如基础材料的创新,重大工艺创新等,共同提升行业的创新能力。许多行业性的重大创新需要投入很大,且具有较大的风险,个别企业并不愿意单独承担这些风险。从行业整体竞争力,尤其是国际竞争力的角度出发,同行业建立项目性质的战略联盟,通过共享利益和共担风险,推动行业突破性的创新。

兼并收购战略:支持和参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兼并收购。尤其是针对国外有技术储备、有创新能力的行业内公司的兼并收购,国有大中型企业可以通过参股、控股、联合收购等方式参与其中,拉动行业的创新能力。

作为国家战略,创新能力的提升取决于多个因素。作为国家经济的重要主体,大型国企应该跳出本企业的局部需求,着眼于整个行业产业链,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进行投入和布局,推动国家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作者谢祖墀为博斯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彭波为博斯公司总监)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