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限购新政满月 热钱转投车位、商铺
导语:导语:近期,一个车位数个人抢的现象非常明显,而资金量甚大的工商铺也因为热钱无处释放显得更加炙手可热。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亚霖 李缘 美国QE3和内地限购导致热钱涌港,自10月26日香港加码版印花税推出,无处释放的资金由住宅转向非住宅投资。

多位市场人士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近期,一个车位数个人抢的现象非常明显,而资金量甚大的工商铺也因为热钱无处释放显得更加炙手可热。

车位

美联物业资料显示,自从2011年港府首次推出特别印花税后23个月,车位成交量为17290宗,较推出前23个月的13704宗增长26%。相比之下,同期工商铺成交则增长16%,而住宅则缩减31%。

自10月26日加码版印花税推出至今,有超过5家开发商合共推出超过3000个车位,售价为20万港元至130万港元不等。

对于发展商来说,现时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若此时推出新盘会遭遇“量价齐跌”的局面,推出之前积压的车位有助于缓解现时销售不济的“冰冻期”。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手中资金寻求回报,车位在价格急升的情况下,仍能提供4%至5%的回报,颇为吸引人。

翻查香港土地注册处统计数据,今年前10个月车位买卖注册登记累计8362宗,而2011年全年注册量为8282宗。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预计,今年车位买卖很大可能会逾12000宗,超越2010年,创下14年来新高。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昇表示:一部分车位是开发商在10年或者20年前就有的,没有限制一定要卖给本楼盘的居住者购买,所以不少人买了收 租使用,很多人会认为是稳赚不赔的。原来买住宅收租的人想买车位来收租,而原来的住户也瞬间变成车位炒家。地铁屋苑有地铁之便,政府批准车位比例低,譬如 五户配一个车位,但地铁屋苑售价比较高,业主普遍有能力买车自用,形成停车位供不应求。他举例说:一个车位30多万港元,原来买小房子的人就可以买10个 车位来收租。现在出售新楼盘的车位,都是要求本楼的人来买,但供应又有限,譬如大围名城有4000多户,但车位只有900多个,4个人抢一个车位,且小区 还要保留时租和月租停车位,实际上只发售514个车位,使得该小区车位价格暴涨。

名城开发商宣称,购买名城的内地人约占三成。

此外,银行亦给炽热的非住宅市场火上浇油,下调了贷款利率。如果投资者购买车位可做50%的贷款,贷款利率约为2.75%至3%,而今年上半年则为3%至3.25%,最长还款期维持为20年。

两位主要以内地客户为主的经纪人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他们的内地客人没有一位被银行回绝贷款。除了贷款成数比香港本地人少一成,和收入要被打八折来评估之外,没有其他区别。

工商铺

工厂大厦、写字楼和商铺(合称“工商铺”)的交易气氛亦明显活跃。中原工商铺资料显示,今年10月份工商铺买卖宗数由9月的1469宗急升至 2142宗,成交金额亦由131亿港元升至199亿港元,升幅达52%。11月数字暂未披露,但由市场曝光的成交看,大额成交频现,且买家背景多元化,其 中有来自欧洲、东南亚的基金。

中原集团商铺部董事黄伟基表示:中原香港工商铺在十月做出3900万港元佣金,到了11月3日,就完成了全年目标——3.2亿港元。深圳中原工商铺总经理何世胜则感慨:香港工商铺市场大好,深圳工商铺受政策压逼,形成强烈反差。

而据记者了解,去香港投资的内地人相当部分是看中了香港低息贷款,而且即便他们在内地有过房贷,也不受影响。与香港形成对比的是,内地大部分城市限购,且从第二次房贷开始就是降低贷款成数和加息。

商铺买卖炽热,政府会否出手干预?颁布特别印花税“辣招”的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公开回应指,楼市和民生息息相关,但非住宅买卖只占整体楼市很小的部 分,且投资非住宅的投资者通常较有经验,对宏观经济影响小。但他继而强调,会密切监察非住宅炒卖的情况,“有需要时不排除针对这方面推出措施”。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