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谋另类投资 招商局资本12月3日揭牌
导语:导语:管理资产规模近200亿、专注另类资产投资业务的招商局资本将于12月3日在深圳揭牌。招商局资本是招商局集团的全资、一级子公司。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管理资产规模近200亿、专注另类资产投资业务的招商局资本将于12月3日在深圳揭牌。招商局资本是招商局集团的全资、一级子公司。

现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主席、招商银行董事长、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育宁担任招商局资本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现任黑石集团行政委员会成员、高级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主席的梁锦松加盟招商局资本,担任副董事长一职。

招商局称,招商局资本是整合招商局集团过去二十余年在私募股权基金管理、风险投资与产业投资、并购重组、资本市场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资源和经验,专注另类资产投资业务的运营和管理平台。招商局资本的国内运营总部设在深圳,国际运营总部设在香港。

所谓另类投资,是指传统的股票、债券和现金之外的金融产品和实物资产,如证券化资产、对冲基金、私人股本基金、大宗商品、艺术品等,其中证券化资产包括了以次级房贷为基础的债券,以及这些债券的衍生金融产品。

招商局资本的其他副董事长还有现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长、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副主席李建红,现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招商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局中国基金 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李引泉。其他董事还有现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 总裁、总经济师兼业务开发部总经理余利明、现任招商局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任招商银行、招商证券、招商局中国基金、招商局能源运输、摩根斯坦利华鑫基金 管理公司和中诚信托投资董事、招商局中国投资管理公司、海达远东保险顾问公司、招商局保险和招商局(英国)控股董事长洪小源。

另外,原摩根大通证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摩根大通特殊机会投资集团中国区总裁、兼摩根大通(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伟担任招商局资本 首席运营官,前高盛亚太区房地产组共同牵头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彭申、前瑞士信贷(亚太区)固定收益部中国房地产融资部门负责人、投资银行部董事及大中华地 区房地产组负责人陈军余也已加盟了招商局资本。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