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那一点不一样的味道
导语:这个国家长期以来被世人贴上了贫困、饥饿、独裁,甚至愚昧的标签。但实际上,这是外界的一种误读。

经济观察网 陈勇/文 对于朝鲜,国内很多人的评价是中国的60-70年代,是一个封闭而又自大的国家,他们的国民也是“天真可爱的”。这个国家长期以来被世人贴上了贫困、饥饿、独裁,甚至愚昧的标签。但实际上,这是外界的一种误读。

在抵达平壤之后,我才发现这个国家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虽然有一些落后的影子,但可以从打扮时尚、身上又带有淡淡香味的朝鲜女子感觉出一点不一样的味道。

在采访中,我接触到许多朝鲜人,他们热情又敏感,关于外界的传言和看法总是不予反驳,很多时候总是在不断学习,虽然不知道最后学了些什么,但总觉得很敬畏。

我看过他们学习的本子,上面写着一群密密麻麻看不懂的文字。问过,但没有实际性答案,那是类似《毛选》、《邓论》之类的东西。

在朝鲜某会社任职的朴金珠说,你们总是小看我们朝鲜人,实际我们很强大。

是的,在我接触过的朝鲜人民眼里,他们的祖国是最强大的,足以抵抗任何外来侵略者。我曾经试图在饭桌与朝鲜一个局级干部辩论,试图让他接受我们的观点。但最后几个来回下来,举手投降的是我,那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和民族自豪感是无法撼动的。

第一次遇见朝鲜人民时是在船上,当时我由东北某城市的一个副市长陪同,在船上隔江观望。很不幸的是,江岸边围了一群的孩子和老人,伸着双手讨要吃的,由于我们的拒绝,讨要成了围攻。“满天花雨”砸向船只,吓的我们连忙催促船家开动马力迅速离去,再也顾不上欣赏那美丽的风景,犹如败军之将,狼狈之极。

每次见朴金珠,身边总有个“呆板”的管理人员。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交流。

朴金珠说,虽然现在可能存在点问题,但不意味着朝鲜是落后的,平壤黑市上的物品非常齐全,只是价格稍微有点高。

是的,身边的朝鲜官员通晓的语种从两种跃至到五种,平壤街头也看不到中国式过马路,现代化大楼开始拔地而起,马路上的奔驰也不再是二手或者老旧的,奥迪Q7、保时捷卡宴也能看见。街头上随处可见拿着平壤牌手机和阿里郎IPAD走动的时尚男女。

记忆中,新义州和平壤的那些黑市,围坐一群的朝鲜百姓,以及在税关处的朝鲜官员,恍惚间那么模糊而真实,似乎刚刚离开我的视线。

借用一句话,急流之中,每个人都是孤岛,谁又何必嘲笑谁?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