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应该怎么反
导语:我们建议,立足于现实国情,以中国的现有条件为依托,打一套反腐“组合拳”,从财产公开、法制保障、舆论监督等方面全方位建立起一个长期有效的反腐机制。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孙乐 十八大之后掀起了新一轮的反腐风暴。从“表哥”、“房叔”,到刚当选的中央候补委员,一个多月间,已有十多名官员因涉嫌违纪被调查或免职。密集反腐的程度史所罕见。一时间,网络举报盛行,民间积极参与的网络反腐正在成为新的反腐利器。

网络反腐激起了民众的参与热情,但如果缺少制度的保障,这种狂欢式的曝光、揭发所触及的也将仅仅是皮毛。甚至在缺少制度护航的情况下,网络反腐很可能会借网民悠悠之口,被利用为党同伐异的工具。那么,怎样的反腐在当下中国才能最有效?

我们建议,立足于现实国情,以中国的现有条件为依托,打一套反腐“组合拳”,从财产公开、法制保障、舆论监督等方面全方位建立起一个长期有效的反腐机制。

关于腐败的根源,英国史学家阿克顿勋爵的“权力腐败论”早已深入人心,“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人非圣贤,皆有私欲,掌握权力者与常人相比会面临更多诱惑,试图通过道德教化要求其拒绝诱惑是不现实的,也有违人性。正是因为权力得不到制衡,才有了腐败滋生的土壤。

制衡权力可以从要求权力透明开始。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首要的是推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我国对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实践探索已有4年,但仍徘徊不前。考虑到财产公开会触及到官员的群体利益,阻力的巨大是必然的,但没有些刮骨疗毒的魄力,又如何能重建政府的公信力,挽回失落的民心?换个角度来看,推动官员财产公开也是在保护官员的正当合法权益,惟其如此,才不会出现“表哥”之后官员不敢再戴表的尴尬。

世界银行最新的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有137个国家已经在执行财产公开方面的规定,经合组织成员国(OECD)100%要求官员财产公开。不久前,柬埔寨政府也表示将在明年起要求官员必须申报财产。中国,作为一个活跃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一直谋求国际影响力的大国,一个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社会主义强国,有什么理由踯躅不前呢?我们期待,十八大后高层释放出的反腐信号,会尽快推进全国范围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执行,再好的制度不能有效执行,也会形同虚设。中国尚没有独立《反腐败法》,但现有的法律如果能够被充分利用,执行到位,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同样可以成为官员头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需要认识到,反腐是因为一些人的腐败行为触犯了现有法律,需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只有将反腐工作纳入到法制轨道,司法独立,才会从根本上确保反腐的可持续性,也才能保证其不会成为一场运动,被异化为官场倾轧之术:重庆打黑的逻辑即是如此,阴霾尚未走远,当引为镜鉴。

无论是中国现有的反腐监督条例、刑法,还是纪委、预防腐败局、反贪局、监察局等机构的设置,反腐制度设计上虽不完善却也一应俱全,为何仍是“前腐后继”?网络反腐的成效给出了答案:监督。只有来自外界的监督,才会让反腐工作更透明,更有持久的生命力。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网络成为舆论监督的平台。随着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推行,以及个人隐私意识的增强,期待网络反腐会向着更理性的方向发展,成为制度反腐的有效助力。

用制度反腐构筑起反腐的高墙,将网络反腐作为一种民众监督的辅助手段,这或许是当下中国最能持久有效的反腐方式,才不至让反腐工作沦为一场稍纵即逝的风暴。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