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40%的案例为地方试点
2012-12-18 08:5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周丽丽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改革有两个路子,一个是顶层设计,一个是民间推动。”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说,“中国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来促进改革,是教育改革的一个最有效的启动和激活的方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实习记者 周丽丽 12月15日,第三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该奖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多家机构联合举办。

第三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通过专家媒体推荐和地方政府自荐,从征集到的120多个案例中,经过组委会四轮评选,历时半年7个省份实地调研,其中有62个案例成功入围,最终25个案例晋级获奖,并于15日隆重亮相。

有近200位教育部官员、地方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公益组织人士参会,吉林通榆县教育局、温州市教育局、新疆克拉玛依市教育局、湖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厅等近30个地方教育局出席颁奖典礼。

第三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案例呈现七个特点:1.近40%的案例为地方试点改革案例;2.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出现重要案例;3.“底层设计”引领“顶层设计”;4.着力破解“入园难”、“择校顽症”、职业教育缺乏活力以及校车安全运营等教育难点问题;5.民族地区涌现创新活力;6.农村教育备受重视;7.素质教育改革重要性逐步凸显。

“改革有两个路子,一个是顶层设计,一个是民间推动。”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说,“中国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来促进改革,是教育改革的一个最有效的启动和激活的方式。”因为所有的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都集中在基层,基层是直接面对这些问题和压力,也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主体,义务教育管理权限和基础教育管线权限给了地方充分的授权。

湖北省黄梅县何兰田局长表示,在自己主办中心的范围内,还是需要改革的,如果你抱着很多问题做不了,你将一事无成。要改变教育必须从这一点做起。

但研究发现,地方教育制度创新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有关“创新”等改革共识尚未形成;热衷“政府责任市场化”,忽略“服务提供机制市场化”;“事权”、“财权”不匹配,导致“虚假”创新;制度创新并不必然来自民众需求;“教育家”引领使得改革面临持续性问题;将“治理问题体制化”,以“改革”之名固化原有利益格局。

会上,21世纪教育研究院公布的《2010-2012研究报告》指出,未来两年,地方政府需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教育行政制度改革方面,以放权为核心的政校关系改革将成为主要趋势。在义务教育方面,均衡发展仍是主要趋势。农村教育要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深化教育内涵。职业教育要突破制度障碍,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民办教育发展的制度环境需进一步完善。各地异地高考改革探索值得期待。发展继续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