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逾矩 则人人有尊严
导语:如果大家都不遵守规则,那每个人的权益又如何能期待得到规则的保护?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张宏 背对一辆闪着蓝灯、不断鸣笛的救护车,大小车辆从容轻巧加塞而过,真不知在越过那辆载着病人生死的救护车时,那些驾车者脸上的表情是机警、窃喜,还是冷漠?

网上疯传的一条视频显示了一辆救护车就这样艰难地行驶在一座中国城市的街道上。而近在北京,同样有一辆救护车为了驶完3公里的路程,居然花了40分钟,令伤者不治身亡。

有关救护车被困于堵车途中的事已屡有发生。不论是在首善之区的北京,还是在某个偏远的县市,这样的事情都可能发生。面对这样的新闻时,人们几乎都会不自觉地扪心自问,那个加塞者可能是我吗?或许,我们自信自己具有最基本的道德素养,不至于与病人争道,但我们仍会陷入深深的忧郁,那个在车上挣扎于生死线上的病人,哪天可能是我们自己的亲人。

这样的假想着实令人揪心,但偏偏这样的事情是每天都可能成为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现实。于是,有钱的人想着移民,逃到国外那些秩序井然、人人从容的国家。没有钱的人则在网上七嘴八舌地发言,或发着牢骚,或出谋划策。

关于救护车这样的特种车辆拥有优先路权,是早有明文规定的,只是执行不力。于是,有司正在草拟新规,如果社会车辆不让行急救车将受到处罚,甚至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更有网友建议,应在救护车上加个摄像头,谁不让拍谁。

有网友质疑,人们不愿让行救护车,是因为有部分救护车不管有无急务都是上路就蓝灯狂闪、风驰电掣,可往往车上只有司机一人。人们不清楚这个司机是在奔赴急救的路上,还是下班回家。对此,我们可以寄望于医院加强对救护车辆的管理,但同时还是应抱着信任的态度为其让行。

网友还会质疑,在那些本当为救护车等特种车辆开辟的应急车道上,时常有地方官员、军队的特权车辆毫无顾忌地违规行驶,还有许多不愿忍受拥堵的社会车辆见缝插针地驶入应急车道。因此,在堵车的高速路上,救急车辆根本无计可施,只能跟随着车流缓缓爬行。

也有专家建言,中国法律中对于“如何让道”没有具体的指引,可在驾驶员培训时增加对紧急让道的指导,这样就可以保障所有驾车者统一行动,为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线”来。

虽然我们只是在讨论救护车的应急行驶一事,但在中国,与之相仿的尴尬情形层出不穷。举凡公交车上专座被占,“凑够一撮人就无视红绿灯”的中国式过马路,上飞机时你争我抢不守秩序,医院挂号时加塞,残障通道被健康人挤占等等,这样的现象在我们平日里已经不胜枚举,只是在严重程度上有所不同。救护、消防等应急车辆事关人命,而其他的行为最多仅被视为不雅,当然人们还可以举出现行基础设施和规则设置中存在着种种不人性、不合理之处。

在这一切的场景中,车辆、人流呼啸而过,被踩踏在地的是那些已写成条文、公之于众的规则,还有那些因遵守规则而利益受损、甚至被他人嘲笑的人们。如果大家都不遵守规则,遵守规则者岂不成了傻瓜?如果大家都不遵守规则,法不责众,规则又能惩处哪些人呢?如果大家都不遵守规则,那每个人的权益又如何能期待得到规则的保护?这些问题互为因果。

从改革开放起,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史几乎可以被视为一个不断打破旧有规则、重新树立新规的过程。这种粗放式的发展使人们习惯于膜拜那些有胆量挑战旧有秩序的人,一句“规则是用来打破的”广告词,其实反射出国人对成功的急切与对规则的漠视。有权者不愿受规则束缚,有钱者想方设法逾越规则,而无权无钱者也不愿默守规则,成为吃哑巴亏的老实人。

虽说现行的法律法规还可做更多的修补完善,但只要执行得力,现有的法规实际上已经完全足够。要让人们愿意遵守规则,可行的路径是上行下效。处高位者从点滴做起,身为表率地遵守规则,不逾矩,不越线,不滥用职权,真正做到法律法规面前人人平等。加上严格执法,透明监督,良好的秩序自可形成,救护车的生命通道也可期不再受阻。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