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中国商人在朝鲜
2012-12-19 07:1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朝鲜金达莱基金会是由中国民间组织和朝鲜官方的首次合作,期望在教育、保育、医疗等方面帮助朝鲜儿童,并通过该基金会平台吸引更多中国商人赴朝投资考察。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勇 短短5天,吴新武完全被颠覆了。

这位40来岁的中国海山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海山国际”)副总裁,在北京起飞的那一刻,口中依然嘟囔着不想去,要下机,然而五天考察和谈判结束后,他用了4个字来评价,收获很大。

金正恩上台之后,朝鲜经济调整的信号日益强烈,这块被视为神秘国土的地方终于向世界打开了一扇窗。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涌入朝鲜。

日前,由朝鲜对外文化交流委员会与中国GBD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共同发起的朝鲜金达莱基金会于平壤正式成立。该基金是由中国民间组织和朝鲜官方的首次合作,期望在教育、保育、医疗等方面帮助朝鲜儿童,并通过该基金会平台吸引更多中国商人赴朝投资考察。

GBD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执行会长马振轩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希望通过与朝鲜金达莱基金会的合作,搭建一个良好互利的平台,让更多中国企业了解朝鲜的另一面,让更多的资金涌入朝鲜。吴新武与其他的几位中国商人正是借助这个平台,在11月底,开始了投资考察之行。

12月17日,是朝鲜已故国家领导人金正日一周年忌辰。而之前的12月12日,朝鲜宣布成功发射“银河3号”运载火箭,国际社会一片哗然。对于中国商人来说,朝鲜仍然是一个看似熟悉其实陌生的国度。

出发

这是吴新武第一次来朝鲜。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两个小时左右就能抵达朝鲜平壤顺安国际机场。吴一行乘坐的是朝鲜高丽航空。出发前,各种注意事项已经发给个人,包括摄像器材的要求,穿着的要求——不能穿牛仔裤。

吴新武是一名职业经理人,在公司主要负责海外投资事务。此次出访是应朝鲜对外文化交流委员会之邀,来对朝鲜进行实地考察。海山国际的业务主要在中国国内和非洲。

在前往朝鲜考察前,吴新武并不看好这个国家。“说不担心,都是假话,毕竟这个国家与众不同。”吴新武告诉本报记者,朝鲜有无限商机和诱惑,但同时也充满了风险。

海山国际在今年9月朝鲜首次来华召开招商推介会时,就已经把目光投向这块尚未真正被开发的处女地。吴新武认为,连中国五百强企业都把战略发展投向这里,更何况他们这个专注于投资海外的投资公司了。“投资肯定有风险,只不过赴朝投资的国内新闻也太负面了点,所以会相对更谨慎些。”吴新武笑着说。

飞机准点降落在朝鲜平壤顺安国际机场。机场面貌类似于中国内地三线城市的机场。填写各种繁琐的报关单后,中国商人终于得以允许进入朝鲜,当然,他们必须在机场留下自己的手机。商人们开始了一场没有手机、没有网络的朝鲜投资之旅。

座谈

与吴新武一同受邀考察的还有陕西、内蒙古几家企业负责人,他们的目标是矿产、能源和金融等方面。

根据行程安排,吴新武一行在朝鲜可逗留4天,其中两天为参观考察,一天是项目洽谈,最后一天休闲购物。商人们入住朝鲜高丽酒店——朝鲜为数不多的几家五星级涉外酒店之一。

考察团里大多数成员出生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都经历过中国的改革开放,平壤市区沿途的风景时常勾起他们对那个年代的回忆。

永泽泰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振虎说,“我们错过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定不能放过朝鲜的‘机会’。”

投资考察的第一个项目,是与朝鲜负责投资的官员“面对面”。

11月28日上午,高丽酒店2层的会议室,雪白的墙壁上高高悬挂着金日成和金正日两名领导人的画像。中国商人考察团成员与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科长金石贤进行了面对面的直接沟通,金负责解释朝鲜招商方面的政策。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是朝鲜负责管理所有外国投资的政府机构。

金石贤向中国商人介绍了朝鲜的相关投资保护法律,并强调朝鲜的投资优势有四点,一是劳动力质量比较高,人均工资低;二是工业发展比较均衡,虽然基础设施以前比较落后,但现在正慢慢恢复中;三是矿产丰富,比如铁矿石储备占世界前列;四是企业税负较低。

按照金石贤的介绍,目前朝鲜只允许在指定经济区内有外商独资,其他地区仍为合资。外国人入朝投资没有任何限制,只需要办理长期和临时许可手续。在朝注册企业,全部手续大约需要40天,而外商对于土地只有使用和租赁权利,年限为50-100年。

金的政策解读与中国官员在招商引资会上的表态并无区别,中国商人并未觉得意外。随后的提问环节,才显现出他们关心的问题——产权保护。

吴新武的问题是,如果朝鲜的土地不能买卖,只能租赁,那么租赁权是否可以抵押和转让?

金的回答是:应该可以,但是必须经过国家许可。

会议结束后,吴对本报记者说,这个“国家许可”,变数太大。

朝鲜的复杂心态不难理解,既希望中国或者其他国家企业扩大投资,又担忧越来越多的外来企业,未来会掌控朝鲜的经济命脉。

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局长金天一后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鲜正面临着投资最好的机遇时期,也许前期或多或少会有些问题,但只是短暂的过程。

这依然没有打消中国投资者的疑虑。朝鲜的外商投资政策,是否会一以贯之?——这个问题短期内还无法获得满意的答案。

“都是先互相了解,打探下深浅。”吴新武告诉本报记者,以他观察和判断,朝鲜的市场没问题,进入朝鲜提前占有市场,肯定有很大的赢利空间,但朝鲜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开发度不够,在产权保护上有问题,开放度上还不如非洲。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