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L:复杂工资帽
导语:工资帽有什么好处?它能保持各队的实力平衡,避免有钱的大老板为所欲为地大肆招揽明星球员,一些小城市的球队也能具有竞争力;还能有效控制各队开支,维持良好的财政状况。

1

 

一年一度的超级碗过后,也就意味着下一年的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即将开始。NFL的商业价值、吸引力凭什么超越世界杯足球赛、奥运会等一系列体育赛事而排名榜首?除了它的对抗性外,要首推工资帽(Salary cap)制度。

NFL从1994年开始实施工资帽制度,规定了每队球员工资总额的上限,而且是硬工资帽(Hard cap),即任何球队每年的球员工资总额都不能超过工资帽。这和NBA的软工资帽(Soft cap)有显著不同,在NBA,只要采取第三方托管工资或者老板上交奢侈税,球队的工资总额是可以超过工资帽的。

工资帽有什么好处?它能保持各队的实力平衡,避免有钱的大老板为所欲为地大肆招揽明星球员,一些小城市的球队也能具有竞争力;还能有效控制各队开支,维持良好的财政状况。

那么,工资帽是如何算出来的?大致公式如下:每支球队的工资帽=(预计下赛季联盟总收入×球员份额-福利支出)/球队总数。福利支出(benefits)包括球员养老金、保险等等。

根据2011年达成的新的劳资协议,2012到2020年球员工资约占NFL联盟总收入的47%-48.5%左右。2012年每队的工资帽为120.6M(M指百万美元),预计2013年工资帽约为121M左右,涨幅不大。

显而易见,工资帽对老板们更有利,但球员的利益如何维护呢?于是就产生了工资地板的概念,规定了每队球员工资总额的下限。根据2011年的劳资协议,每支球队在2013到2016这四年间的平均球队工资总额要达到工资帽的89%以上。

超过工资帽有何后果?程序上不会有任何球队能超越工资帽。每份合同都要通过联盟的确认才能生效,如果发现某份合同生效之后该队会超过工资帽,联盟自然不会批准。不过也有漏网之鱼,一旦被联盟发现,处罚措施包括罚款和剥夺一些选秀权,钢人和49人就受到过这样的处罚。

需要说明的是,工资帽只包括球员工资,不包括教练或其他工作人员的。休赛期时,一只球队通常会有七八十名球员参加试训、训练,而其中51个最高薪球员的工资才会被计入工资总额,而一旦常规赛开始,从每年的联赛年(league year)开始时的所有球员合同金额,2013赛季的联赛年是从3月12日下午4点开始,所有球员的工资(包括训练阵容Practice Squad的球员)都会被计入工资总额。

由于硬工资帽的限制,球队管理层只能想尽办法招揽有实力而且便宜的球员,使得NFL的球员合同相比于其他运动,如足球、NBA、MLB,更复杂、后续操作更多、球员也更缺乏保障。

由于球员合同工资分为保障性工资(guaranteed money)和非保障性的。比如圣徒四分卫Drew Brees去年签订了5年总额100M的合同,其中60M是保障性的。

保障性工资还分完全保障(fully guaranteed)和其他保障工资。完全保障工资主要包括签约奖金(Signing bonus),顾名思义,就是球员签订合同时能一下拿到的钱,不管以后发生什么,哪怕签约后第二天该球员训练时重伤职业生涯报销,这笔钱都是球员的了(除非有特殊的合同规定)。而其他保障工资则是要满足某个合同的条件才能转化为完全保障工资,就能马上拿到。

例如:Brees的5年合同有60M保障性工资,但合同生效时的完全保障工资是40M,其中37M是签约奖金,还有3M的2012赛季的基本工资(base salary)。2013年2月份,圣徒有3天的时间来决定是否裁掉Brees,如果裁掉,他将拿不到剩下的保障性和非保障性工资,否则15M保障性工资就马上变为完全保障工资。2014年2月,圣徒同样也有3天时间来做决定,如果不裁掉Brees,5M保障性工资又转为完全保障工资。所以算下来,Brees必须一直在队中待到2014年才能拿到全部保障工资。所以,保障工资也并不是真正的“保障”。

包括基本工资(base salary)通常也都是非保障的。比如规定某个球员必须在3场常规赛中进入比赛名单,才能拿到该赛季的全部基本工资,还有些合同规定必须在3月某天这位球员还在队中,才能拿到该赛季的全部基本工资。

对于符合一些条件的老球员,他们只要在常规赛第一周开始时还在队中,就能拿到整个赛季的基本工资。球队为了减小开支,通常会将一些不是主力的老球员在第一周前裁掉,第二周又签回来,这样他的赛季基本工资将是非保障的,也就是说,如果他打了5周又被裁掉,就只能拿到5周的工资。

球队能随时裁掉(cut)合同期内的球员吗?是的。NFL是个充满竞争性的联盟,一旦球员的场上表现下滑,配不上自己的工资,随时都有可能被裁掉,被更具性价比的球员取代,所以NFL里没有NBA那样的垃圾合同,或者说NFL的垃圾合同的金额比NBA的要小得多。

但什么时候裁人很重要,如前文所说,今年的工资总额包括从3月12日开始时有效的合同,所以球队都会在这天前裁掉一些合同期内的球员以节省薪金空间。对被裁球员来说,剩余的合同工资都是浮云了。

NFL很多合同都是延迟支付(Back-loaded)合同,即合同签约奖金比较高,而前几年的基本工资并不高,但到了最后几年都会增加很多,比如Brees 5年的基本工资分别约为3M、9.7M、10M、18M、19M。

这对于球队的好处就是能减轻合同前几年对于工资帽的压力,那后几年工资很高时怎么办呢?很简单,球队要不裁掉球员,后面的钱都不用付了,要不和球员重构合同。

例如:老鹰四分卫Michael Vick 预计2013年收入约为16M,很显然,对于一个沦为替补的四分卫来说,这些钱太多了,他将被裁掉的传言四起,Vick最终同意和球队重构合同,即便下赛季表现出色,夺回主力并拿下超级碗,最多也只能拿10M。当然,球队也给了Vick 3.5M的签约奖金,即便休赛期他被裁掉,也总比因为拒绝重构合同而被裁掉一分钱拿不到要好。

如上所述,球员的合同很没有保障,球员最相信的当然是能马上拿到手的签约奖金了,而且很多球员都知道,所谓大合同的最后几年的高工资其实是浮云,很多人提前被裁了,所以球队只有付出更多的签约奖金才能让球员同意这样的合同。

这也是很多核心球员会在合同末期和球队选择重构合同的原因。当然,球队也能因此腾出工资空间。对于核心球员的重构合同,不像Vick这样的主力边缘球员,合同总金额一分不少,把后面几年的基本工资、阵容奖金转成签约奖金,实际上是把一些非保障工资转变成马上能拿到手的保障工资。而对于球队来说,签约奖金会平均分配到后面几年的工资总额中,对于工资帽的冲击更小。例如:爱国者的Tom Brady 2012年是他5年合同的第三年,他的基本工资+阵容奖金为11.75M,所以对当年工资帽的冲击为11.75M,而2012年3月重构合同之后,他2012年的基本工资只有0.95M,其他的钱全部转为10.8M的签约奖金,这样对工资帽的冲击只有4.55M了(0.95M + 1/3的签约奖金)。而爱国者就拿到了7.2M(11.95M–4.55M=7.2M)的薪金空间,可以用来其他球员签约。

此外还有一个选择奖金(Option Bonus),它和签约奖金类似,最大的区别就是前者是合同第二年支付,不确定性大一些。例如:Peyton Man-ning 2011年与小马签订的合同里就有20M的签约奖金和28M的选择奖金。不过他并没有拿到选择奖金,因为小马在2012年3月7日把他裁掉,按照合同,如果他3月8日还在队中,就能拿到28M。

另外,NFL还包括训练奖金(workout bonus):球员如果参加了一定数量的休赛期训练(通常是85%)就能拿到的奖金;阵容奖金(roster bonus):球员如果在某个时间点(通常是3月初)还留在球队里就能拿到的奖金;激励奖金(incen-tives):取决于球员的场上表现,比如外接手每个赛季要有多少次接球、多少码、多少达阵,才能拿到相应的激励奖。

总之一句话,钱没那么好挣。一切要靠自己的实力,以及签订合同的智商。体育,可不是一项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运动啊!当然,还需要资本家骨子里流着道德的血液。

 (本文根据NFL中文网编辑,原文如下:

http://www.nflchina.com/news/a/29769.html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