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管冒险 地方政府担风险
2013-03-15 16:5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万晓晓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无可厚非,企业家的冒险是天性,但承担是义务。遗憾的是,在中国,承担企业家冒险风险的却成了地方政府。正是对商业模式迅速赚钱的关注,超过于对持续赚钱的关注,将企业与地方政府集体捆绑。

经济观察网 万晓晓/文  3月15日,尚德电力(NYSE:STP)5.41亿美元债券到期。此前一天,尚德电力声明,“没有到期债券本金的偿付计划”。尚德的股价当天大幅下跌,报收于每股0.67美元。

终于到了和债权人面对面的时刻,谁来为巨额负债负责?

10天前,一直出面与银行、政府沟通的创始人施正荣被董事会蹊跷的“强行罢免”董事长一职。尽管他和家族仍是尚德电力的最大股东。“不甘心”的施正荣公开声明的最后一句话是:董事会并没有办法来对付(5.41亿美元)这笔债务,并且无再融资计划。

作为光伏产业的领袖,施正荣的谢幕离奇而仓促。其创办的尚德电力已然成为全球最大光伏电池制造商、中国光伏企业的标杆,却在一夜之间濒临破产边缘。

在与政府商讨拯救措施时,施正荣拒绝了以全部个人资产作为担保,获得贷款融资的要求。与此同时,尚德电力亦向当地政府提交了让主要贷款平台——无锡尚德破产的方案,以求上市公司断尾重生。

在竭尽用完政府资源后,尚德电力留下的是近200亿的巨额负债,以及种种坊间传闻。

短短5年时间,尚德创造了行业奇迹,一跃成为光伏巨子,又5年时间,薄膜电池投资失败、亚洲硅业关闭,高调鼓吹的冥王星项目无法量产,以及说不清楚的GSF基金5.6亿欧元反担保资产、施正荣设立的关联公司涉嫌利益输送,甚至“诈捐门”事件。这些让外界对尚德电力彻底失去了信心。美国投资银行Maxim Group发布报告表示,尚德股票分文不值,评级为“卖出”,目标价为0美元。

“尚德现在就是产能最大,却成本最高,其他没有值得一说的项目。”一位曾在尚德工作的管理层如此评价。

如今,无锡国联将接手重组的说法甚嚣日上,或者从现有资产中切一部分优质资产,对其进行收购,另外资产通过变卖来偿债,或者无锡国联全盘接手无锡尚德的资产,使之国有化。

无论怎样,折腾的是企业,买单的是政府。十年来,无锡尚德已然成为当地一张名片,不可能见其轰然倒塌。

尚德的危机,是中国光伏从炙手可热到急速崩溃的缩影。事实上,中国这样的行业状况比比皆是。产业没有春夏秋冬,没有自己的自然周期,要么是盛夏,要么是严冬。

今日,有市场消息称,尚德与政府的谈判破裂,走向破产程序难以避免,配合破产程序,司法调查小组也对施正荣设立的关联公司涉嫌利益输送开展了工作。近期,尚德主要贷款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有关“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诉讼也将开庭审理。

一直以来,我们习惯于将从市场上掘金成功的创业者,冠以“企业家”称号。然而,在20世纪上半叶,经济学家熊彼得就为“企业家精神”作出经典定义,是指创业者具有发掘商机与承担风险的胆识,以及拥有组织与经营的本领。

无可厚非,企业家的冒险是天性,但承担是义务。遗憾的是,在中国,承担企业家冒险风险的却成了地方政府。正是对商业模式迅速赚钱的关注,超过于对持续赚钱的关注,将企业与地方政府集体捆绑。

尚德危机之鉴,在于遏制地方政府好大喜功,在于遏制企业的非理性冲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