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奇葩国
导语:自由迁徙,从来就不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权利,你不出生在该国,就不属于这个国家,它的一切美好都与你无关,你只有羡慕嫉妒恨或者被蒙蔽的份。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你想移民吗?

多数人的答案应该都是肯定的。或出于安全的考虑,包括资产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等,也和出行便利相关,子女教育更是重点。当某地又爆出因人行道塌陷路人被热力管道活活烫死,或者落入无盖下水道被冲失踪;奶粉、大米、地沟油、水的问题更是常态;在大街上还随时有可能因停车、剐蹭等事故被富二代、官二代暴打,然后排了一夜队还求医无门,遇上政府、警察等部门又一脸不屑的眼神,告诉你所有摄像头都坏了的时候,那句改编的流行语,“少壮不努力,一生在内地”就再度跃上心头。

往哪移?北美当然是首选,那里环境优美、民主自由、福泽四方。只是,自由迁徙,从来就不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权利,你不出生在该国,就不属于这个国家,它的一切美好都与你无关,你只有羡慕嫉妒恨或者被蒙蔽的份。除非,你的腰包足够鼓。难不成移民只是富人的游戏,只有他们才能享有以上基本权利?倒也不全是。退而求其次,还有一些其他国家可供选择。恰逢金融危机,或为了吸引外来投资者,也有一些国家推出了新的移民政策。

比如葡萄牙新推出的黄金居留证计划。“在葡萄牙投资50万欧元购置房产,就能全家获得葡萄牙永久居留权。”具体细则为:购房后五年内(1+2+2)先给予申根签证,这能保证你自由往返于欧洲27个申根国,第一年在葡萄牙累计居住至少7天,接下来的每两年里累计居住至少14天,5年后全家即可获得永久居留权。持有居住证满6年可申请加入葡萄牙国籍。持葡萄牙护照享受全球180个国家免签或落地签,仅次于丹麦,居世界第二,适合那些有全球飞行需求的移民意向者。

要说50万欧元买一套住房,这个门槛并不高。看看北京,在“新国五条”的刺激下,五环外的房价都超过3万元/平米了。而且,绝不要担心50万欧元住房的档次和质量,那绝对属于海景别墅的范畴。在美国,这个价格也足以买一幢house。

葡萄牙的邻国西班牙也有类似政策。这要“感谢”次贷危机,这两个一衣带水的国家受损最严重。所以,只能推出这样的“卖国”政策。但西班牙的移民政策比葡萄牙苛刻,需五年间每年在该国的居住时间超过半年,才可以获得绿卡。最重要的是,因为欧洲均非移民国家,手持欧洲绿卡的最大弊端在于,不可以在当地工作。民主国家的特点就在于,政府必须考虑民众的感受。虽然两国深受金融危机之害,入不敷出,但他们的国民却远没有中国人民的崇高觉悟,从不“急政府之所急”,依然下午两点就开始晒太阳、喝咖啡,一旦政府打算推迟退休年龄或削减养老开支,他们只会游行抗议。不喜欢工作的他们,还不允许外来人口抢他们的饭碗。你买套房子只是拿了一个长期的来回签证,以便你过去度假而已。即它欢迎你带钱去花,或者给别人发薪水,但你不能在当地领薪水。你如果有本事去投资挣钱,则另说。哦,绿卡还有一个好处,因为欧盟不承认“落地生”,如果你有绿卡,那么在当地出生的孩子才具有当地国籍,否则,孩子在18岁前必须交由当地监护人,即你和孩子只在血缘上存有关系,法律上没有权利义务。当然,如果你真能深入当地,熟知民情,投资也并不是一件多么玄乎、不可思议的事情。比如花2万欧元开一间杂货店,或者收购一个小卖部算投资吗?既合乎规定,不在对方工作,还为对方发了薪水,也许还能自己挣钱。

只是,你必须考虑文化差异的困扰。虽然微博名人“手哥”说了,来个海鲜大餐,比目鱼一个、碳烤三文鱼500g、鳕鱼半条、大虾4个、海鲈鱼一块,一共才30欧,只够国内吃顿普通火锅的,呷哺呷哺,不是辉哥。但“手哥”还说了,不要以为提到西班牙就是明媚的沙滩、奔放的女郎。也不要因为葡萄牙出了个C罗,就以为遍地都是高大、威猛的帅男。这里就是一个大农村,还没有德国、英国的农村漂亮、精致;这里荒无人烟,开着个被撞烂保险杠的菲亚特就算豪车了;这里讲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如果你不想像国内那样,天天和中国人打交道,那基本就像一个傻子。但当地人又不愿跟你交往,虽然如今他们落魄了,但依然保有着当年世界第一海上强国的气质,看不起你这样的暴发户。

将于明年加入申根的塞浦路斯是另一个热门国家。这个位于地中海最东面的岛国,环境优美,景色怡人,只需要花30万欧元买套房就可以和女神维纳斯成为同乡。没有五年的签证过度和移民监,通常可以在两个月内直接拿到绿卡。

但塞浦路斯的问题在于,政策的不确定性和中国有得一拼。虽然塞浦路斯政府提出的为银行存款征税的政策被议会否决,但身在这样的国家,既然能提出这样的政策,何愁没有其他更“雷人”的后续?比如,塞浦路斯房产多为期房,当这个国家面临破产,银行倒闭时,抵押给银行的房产及土地所有权也随之消失,绿卡身份还会存在吗?据悉,他们又推出为10万欧元以上储户减计40%的政策。

地缘政治风险也不可忽视。它与希腊、土耳其、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埃及隔海相望,被喻为“东地中海不沉的航空母舰”。这地理位置及外号意味着什么,想必你懂得。

斯洛伐克凭借15万欧元购买房产即可移民的价格优势,迅速成为很多荷包瘪囊却向往自由的文艺青年之选择。这里有着全世界最多的古堡,国土的三分之一被森林覆盖。虽然也不能在当地工作,但没有移民监,购房即获五年申根签证后可根据需要申请绿卡。

你需要付出的代价是,生活在这个讲斯洛伐克语的国家,得耐得住寂寞和阴霾。冬天终日不见阳光,外出必须有车,否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通常在森林中穿梭三五个小时,依然看不到边际,遇不

到一辆车、一个人。要说还有没有更便宜的,10万人民币全家移民瑞典的消息曾让国人为之狠狠一震。以至于瑞典驻华大使馆被迫在官方网站上发出澄清信。其实,瑞典不是移民国家,现在国内办理的瑞典移民多是钻法律的空子,因为瑞典劳工移民法规定,10万瑞典克朗(约10万人民币)成立一家公司,四年后有可能拿到全家居留许可。

鉴于瑞典的高福利,从孩子出生直至19岁,不仅看病不要钱,上学不要钱,还每月补贴1050克朗,母亲更是有着一年的带薪假期,每月4500克朗,另外还有6个月的住房补贴,每月2000克朗,如果父母都没工作,仅救济金就有每月1万多克朗……这就是为什么这里没有乞丐,失业率这么高大家还可以继续生活的原因,也是中国人愿意铤而走险的动力。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虽没想象中那么冷,其实很多地方都没有中国东北冷,从习主席刚刚访问俄罗斯,克林姆林宫外莫斯科河水流湍急就可以看出来。但拿到绿卡的周期比较长,而且在瑞典做生意难度不小。因为高福利来自高税收,而瑞典人口又不到一千万,市场狭小。如果经营亏损,自然也就移民失败。另外,这里上午十点天还没亮,下午四点就又黑了。

还有人移民非洲和南美。别笑,真事儿。一方面,价格低廉,它们和欧洲的渊源,又能起到跳板的作用。比如花15万元人民币就可以取得西非冈比亚或几内亚比绍的居留权,花7万美元则能取得智利身份,因为它们和葡萄牙、英国、法国等国的殖民关系,以此取得欧洲免签权。中国签证有时候还不如非洲签证好使。

另一方面,鉴于中国对待外国的热情好客政策,比如外地人需要纳税、缴纳社保五年以上才可以在北京、上海等地买房,外籍人士则不受此条款约束,所以上海等地出现了很多中介以3万元的价格兜售非洲护照,以获得购房资格;再比如中国人考北大、清华几乎需要满分的成绩,而外国人仅仅需要面临一门初中生水平的中文试卷,以及学校自己命题的专业科目考试,因为价值观不同,不考思想政治哦!

而如果你还以为非洲代表着穷山恶水那就更out了,非洲才真正是遍地黄金,数以十万计的中国人在非洲淘金,据外交部官员介绍,在非洲使馆的工作人员月薪都在几千美金以上。当然,也有小部分人真正喜欢非洲满是野生动物和植物的纯自然生活方式。只是自然环境恶劣了些,热些,脏些,皮肤会晒得黑些。

但无论哪里,真可谓那句老话,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可能掉馅饼。

移民贵族

美国

根据美国投资移民方案

EB-5的规定,移民者需将50万美元资金投资到美国的项目中,创造出可以雇佣10个美国人不间断工作两年的机会。50万美元,几乎只相当于北京、上海一套不太大的房子价格。而且,这笔钱不要求必须是自己经营企业所得,继承、赠与都可以,只要资金来源合法即可。但看似低门槛的背后,隐藏的是10个工作机会的巨大风险。这可不是一个小卖部能够实现的,至少需要一个大超市,但超市的巨大体量,能否盈利,能否撑过两年就很难说了。中国人往往不在意50万美元的投入,但最怕的是钱没了,身份也没得到。EB-5还增设了“区域中心移民方案”。即把50万美元投给区域中心提供的投资项目,看似经过政府批准,成功率较高,甚至还能获得投资收益。但你相信有那样的好事吗?从已经得到的信息看,区域中心提供的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已经被起诉为证券欺诈,冻结了1.45亿美元资金。

越来越多的人如今选择L-1签证——美国专门发给那些在美国开设了分公司的跨国公司工作人员签证——进入美国。只要在美国开设分公司,法案理论上不论规模大小和人员多少,比如某小卖部美国分公司也可以,L-1签证持有者,可以携全家出入美国,没有居住时间要求,享有移民的等同权利,如在美上学,各种福利等。在美一年后可以申请美国绿卡,以后需每183天至少入境一次。

加拿大

一个好消息是,一度停止的加拿大投资移民政策即将再次开启,但坏消息是,投资移民的价码翻倍。净资产要求可能将上升到300万-400万加币(1加币约为6元人民币),需投资160万-200万加币于加政府,五年后返还,无任何风险。当然,加拿大依然提供金融贷款服务,即只需要首付40万-45万加币,其余部分向加政府贷款。对于生意人而言,如果把余款用于投资,其收益通常都超过贷款利息。所以,很少有人选择全款投资。这个价码相比于三年前,基本都上涨了一倍以上。也许加拿大考虑了中国通货膨胀和滥发货币的情况,或者你就后悔自己生的晚吧!

和美国不同的是,加拿大对投资移民的资金来源有明确要求,必须来自你的经营所得,即你得证明你是个成功的商人,比如在企业任高管,主管人财物两年以上。当然了,对于中国人而言,准备任何材料永远都是最简单的。加拿大投资移民没有任何风险,只要资金和材料符合规定,一定能够拿到绿卡。在四年间住满730天,还可以申请加拿大国籍。就此可以享受加国的各种福利,比如300万加币的就医报销,基本没有任何病的治疗费用会高过这个范围。另外,加拿大虽然也跟美国一样,全球追税,但却没有那么严格,能找到变通的方法。以加拿大身份还可以自由出入美国。

英国

虽然也有投资移民政策,但通常没有人选择这样做。因为英国要求直接投资100万英镑于英国政府债券,还得在五年间居住时间超过4年半。

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

三国投资额起点有所不同,澳大利亚至少50万澳元(1澳元=6.5元人民币),新西兰250万美元,新加坡250万新元(1新元=5.5元人民币)。但共同的要求是,都必须为投资公司的法人代表。比加拿大的高管要求还要严格,至少前面加了副字的都不合要求。

香港

投资门槛为1000万港币,

但目前的政策不可用于购买房地产,只能购置金融资产。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