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跑临空经济 郑州要做“大产业”
2013-04-16 11:2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作为国内首个航空经济综合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的建设成为河南省内的新热点。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金松 作为国内首个航空经济综合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的建设成为河南省内的新热点。4月10日上午,河南省社科联举办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与发展报告会”上,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张占仓透露,面向全球征集的郑州航空港区建设规划方案将于5月中旬开标。

从2011年成立“大型航空枢纽指挥部”,到今年3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获批,郑州在发展临空经济的竞争中,已经赢得了政策先机。河南新任省长谢伏瞻表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国家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

中原经济区“突破口”

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国内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式落户郑州。根据规划,郑州航空港区将建设成“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

国家将在口岸通关、航线航权、财税金融、土地管理、服务外包等方面给予实验区政策支持。到2025年,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区,形成引领中原经济区发展、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开放高地。“3月7日之前说郑州要建设成有国际影响的城市,人家肯定会说你有病;但在这之后,郑州建立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就是国家赋予郑州的任务和使命。”张占仓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张占仓介绍,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1个城市先后提出了57个航空经济区的规划与设想,但列为国家航空经济综合示范区郑州是唯一一个。

张占仓认为,郑州航空港区能纳入国家战略,既是河南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在他看来,沿海地区传统制造业的兴起,支撑了中国在过去30年的快速发展,但未来继续增长的空间很小。在发展高端制造业方面,国家需要有新的突破口,而发展以航空为依托的临空经济则是很好的机遇。

而河南近几年的发展也为其发展外向型临空经济奠定了基础。2011年,在全国进出口下滑的情况下,河南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3.1%,在全国赢得满堂彩。2012年,全国进出口总额增长6.2%,河南则实现了58.6%增长。这也使郑州机场的航空货运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全国第一。“在全国寻找新的突破点的背景下,郑州的比较优势比较突出。”张占仓说。

在张占仓看来,郑州航空港经济实验区的建设将成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突破口,河南发展最大的难点在开放,最大的突破口也在开放。航空港区的建设是河南探索内陆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新模式,也是破解“开放”难题重要切入点。同时,现代航空都市的建设也将为河南新型城镇化建设探路。

根据航空港综合实验区规划,未来将建设415平方公里航空都市区,预计容纳400多万人口,相当于在郑州和开封之间再造一个新郑州。郑州老城区的400多万人口加上开封的100多万人口,再加上中间航空都市区的400多万人口,河南呼吁多年的打造超1000万人的郑汴现代都市区将日趋明朗。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则认为,建设以空港为依托的经济区,是世界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创造的有效经验,但对中国的许多城市来说是一个新课题。世界上许多大都市在起步和发展中都是以航空为依托,在机场的牵引下建设,机场牵着城市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了415平方公里的航空都市区,意味着将来郑州城区建设在这一块是一个很大的范围,这就是机场牵着城市走。在李家祥看来,这将对未来城镇化的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子。

河南新任省长谢伏瞻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大举措,对于实现《中原经济区规划》的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发力高端制造业

张占仓认为,基于临空经济以航空偏好性产业集群的特点,未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将聚集一大批高端制造业、会展业、物流业、金融服务业等产业集群。

按照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要拥有“大产业”——形成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国际合作的产业发展格局,与航空关联的高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0亿元。

目前郑州航空港区已经形成以智能手机生产为依托的电子信息产业,2012年实现智能手机出货量6800万部,超过1/4的智能手机对外出口,带动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9亿元,同比增长115.2%。

张占仓认为,河南以富士康落户郑州为依托,在智能手机基础上,发展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在郑州及周边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目前,河南省内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750家,其中超百亿企业2家,上企业10余家,初步形成以郑州、信阳、南阳、鹤壁、信阳、漯河为中心的六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另一个重点发展的方向是医药产业。“第三个方面就是高端服务业,包括物流、金融等高端服务业需求会非常旺盛。”张占仓说。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认为,郑州航空实验区建设对于中原经济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临空经济的两个重要特征就是开放性和高端性,这对河南从封闭的内陆经济参与全球经济分工,从低端制造业走向高端产业都有很好的促进。

“过去常说郑州是火车拉出来的城市,是铁路枢纽,但铁路辐射的毕竟还是国内市场,与临空经济面向全球的产业竞争完全不同。临空经济对一个地区开放性影响是非常显著的。”曹允春说。

先行先试

4月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布会上,河南省长谢伏瞻表示,在国务院对航空港区规划的批复中,赋予了航空港区在航空管理、创新海关监管等方面先行先试。

在先行先试方面,首先是推进航空管理的先行先试,优先开放郑州的第五航权,适当的时候开放第七航权;二是创新海关监管制度,促进航空物流和加工贸易的发展;三是服务外包政策方面,支持实验区设立服务外包的产业园区,享受服务外包有关的优惠政策;四是财税政策上,明确提出由财政部牵头专题研究支持实验区的财税政策。在土地政策上明确建设用地指标要向实验区倾斜。在境外人员的往来方面提出要积极研究对外国人在郑州机场的口岸入境提供便利政策,促进通关便利化。

谢伏瞻表示,先行先试方面都会相应制定优惠政策,比如在航空管理上,凡是对进驻到实验区的中外航空公司在航线的经营权、航班时刻等方面都给予支持;在金融政策上,进驻实验区的金融机构,可以适时探索开展综合经营试点;对于设立在综合保税区的融资租赁公司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在实验区开展离岸结算业务。

张占仓认为,作为国内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航空港区先行先试的空间还是比较大、可探索的领域还是比较多。比如在营造国际营商环境方面,如何为高效率的临空型企业提供便利化的服务;在金融领域如何进一步促进金融资本自由流动效率;航空都市建设过程中,如何探索建设智能、低碳、绿色城市,尤其是作为一个新城,如何在国务院规划的要求下,探索航空都市区建设,特别是涉及到土地的集约利用,可探讨的空间非常大。

曹允春认为,郑州航空港区获批为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获得了政策上的优势,但要向北上广等航空枢纽看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货运量来看,2012年郑州机场的航空货运量为15万吨,首都机场为160万吨。

在曹允春看来,影响临空经济最核心的有两个,一个是机场,一个是机场所在的区域位置。像北京的影响力,在中国的独特地位都是其他区域不能比拟的,也就是说企业在选择区域的时候,这都是很重要的考量要素,郑州要打造航空枢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