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回幸福?
导语:人们难以以自己认为幸福的方式选择人生的道路。一个未来不可期的社会,谁又能独享幸福?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孙乐 当今中国,谁最幸福?在《小康》杂志2012年的“公众眼中最具幸福感的职业”调查中,公务员高居榜首。但日前,据《2012年度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报告》显示,公务员的自我感觉,却是最不幸福的,个人幸福感排名最低。

在“围城”外的人看来,公务员怀揣长期饭票,工作稳定,享受高福利,虽然基层的收入不高,但说不准能混个一官半职,可期待的未来无限美好。正是源于这样的认知,每年的公务员考试都能吸引数百万计的报考者,热门职位竞争惨烈,接近“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的程度。

何以产生这样冰火两重天的认知差异?对于幸福感的调查本身可能存在问题。在这次调查取样的受访者中,只有2.7%为政府机关、非营利机构、科研人员,且所有受调查者中74.8%为30岁及以下的年轻人。原来公务员之所以感到不幸福,是因为正身处权力底层,工资低,压力大,幸福感低也就在情理之中。

然而,那些站在权力等级上层的官员就真的感到幸福么?果真如此,又何须出现大批裸官,将妻儿老小送出国门?可见,这些被普遍认为属于掌握权力的强势群体的人,也在随时担心着身家不保。

同样处于中国社会金字塔型结构上层,掌握社会财富的富人们,感到幸福了么?中国富人们热衷于海外移民早已不是新闻。据贝恩咨询公司发布的《2013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透露,3/5的中国内地有钱人开始寻求移民海外,另有1/3的中国有钱人在海外有投资。相比于2011年的调查,在海外有投资的中国有钱人比例上升了一倍。富人们选择移民国外,归根结底还是觉得在国内生活“不幸福”,很多东西有钱也买不到,比如良好的教育、健康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以及有法制保障的投资环境等等。

如果在中国掌握着权力与资本的社会精英阶层都难以获得幸福感的话,那么忙着去香港抢奶粉、抢大米,雾霾天气如影随形,为生存奔波的升斗小民们,又如何奢谈幸福?在中国的社会幸福感方面,已经构成了一个双输的局面,大家都不幸福。底层的人在抱怨,上层的人随时准备出走。似乎没有人能高枕无忧,超然于这样的社会现实。

对于幸福感,最令人感到无奈的不是人们的幸福感偏低,而是于很多人而言,明知道自己不幸福,却无力改变这种生活状态。人们难以以自己认为幸福的方式选择人生的道路,对未来更缺少信心——一个拼爹的时代,难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成功,生活充满各种难以预知的风险。如果个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预期落空,今天怎么会幸福?一个未来不可期的社会,谁又能独享幸福?

要改变这种畸形的社会现状,提升公众的幸福感,需要构建一个公开、透明,有公信力的法治社会,有明确且公平的规则,才不会人人自危。此外,政府也应提供更好的公共福利保障,让公众可以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对未来的生活无后顾之忧,免于陷入对未来无法预期的恐惧。富人富得安心,穷人有其尊严,人们自可凭借自身的努力让幸福来敲门。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