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是影响力的载体吗?
导语:文化考量必须永远是站在第一位的。博物馆的使命是进行文化遗产的传承,不能够仅仅为商业,或者是政治目的服务。

经济观察网 隆柏/演讲 我非常高兴今天来到北京这座城市,我有三年的时间经常来,中法文化年,03-05年我担任中法文化年的艺术总监,文化年的过程中博物馆起了很多的作用。中国的博物馆去了法国,很多的法国博物馆来中国展出,尤其是由奥赛博物馆主办的关于印象派画家的画展,在中国接待了100万的参观者。我提出这个问题,博物馆是否是影响力的载体?我想这个答案应该是比较明显的。当然了,博物馆肯定是作为影响力的载体的。我以奥赛博物馆为例介绍一下,关于一个比较总体的方式,概括的给大家介绍一下奥赛博物馆的情况。

我想说博物馆在近些年来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尤其是在法国,当然在全世界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今天在法国有1200家国家级的博物馆,其中有四大博物馆,卢浮宫、凡尔赛宫、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和奥赛博物馆,每年能够吸引6000万的来宾,而在法国的最大的城市当中也有很多吸引人的这种博物馆。奥赛博物馆是在1986年落成于巴黎的一座过去的火车站当中,收藏品主要来自于卢浮宫和卢森堡花园,博物馆经过翻新以后开始接待。中国也经过了博物馆修复的大潮。法国在2005年是有4500万的参观者,2012年有6千万的参观者。奥赛博物馆在这个时期的参观者从250万增长到360万,从2005年到2012年。

大家也许知道卢浮宫可能是从参观量来说是世界上第一大博物馆,参观者来看的是有很多种不同的展览,有的是永久性的展览,有的是临时性的展览。这些展览对博物馆来讲是带来了非常重要的新活力,比如莫奈的展览非常受欢迎。当然,展览也在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外国人越来越成为游客的主要力量,尤其是卢浮宫。比如说橘子博物馆,这些博物馆是越来越需要考虑到外国游客的需要,需要创建新的、用别的语言做一些展品的目录,藏品的目录,还有建设一些网站。到现在为止,中文还没有非常多的被使用,但是情况是在不停发展的,现在一些博物馆可以看到中文了,展品清单也有中文了。

第二是外国展览和外国作品的问题。大部分的博物馆并不是只进行本国作品的展览,它们对国外的展品非常感兴趣,这对博物馆来讲是很正常的。博物馆有着普适价值的传承使命。尤其是大型博物馆,希望传承文化的多样性。现在比较多的做法是不同的博物馆之间互相出借他们的藏品,这种做法是非常必须的,藏品的互借能够使各博物馆之间更好地向本国的,以及外国观众、外国游客展现艺术品,同时能够把成本降下来。

但是,有一些小问题,因为借出和借进的量对于一些大的博物馆不是非常平衡。奥赛一年会出借几百件作品,但是自己却只是跟别的国家借进来几十件。这样的话,奥赛还是需要很好的思考这个问题。

还有一种做法是不同国家共同组织国际的巡回展,这里面最著名的例子是“印象派与时尚”国际巡回展,组织是多方的,奥赛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学院共同组织的,能够做一些非常好的有名望的展览,同时不会有很高的成本。 我还想跟大家说的是,有一些博物馆新的做法是在国外办自己的展览,或者在国外建自己的分部,这种做法可以说是比较新的,但在历史上能够找到先例。比较著名的是墨索里尼在上个世纪30年代为了政治原因组织意大利的作品在国外展览。奥赛就是这样做的,2005年在中国举办法国文化年的时候组织了奥赛的展览,去年在澳大利亚、都灵、墨西哥和上海都举办过自己的展览。奥赛非常愿意到上海举行展览,最后一次是去年秋天的时候举办的。每一次在国外举办的展览主题都是比较有新意的,使不同的观众可以来参观。同时,也能够使奥赛博物馆有比较可观的收入。很多博物馆开始借鉴这种做法。如果说在某一个国家举办这种展览的话,接待方一般是全部承担主办展览的费用,包括学术准备和清单的准备,各方面的费用,对奥赛博物馆来说这是非常好的。有一些博物馆走得更远,古根海姆博物馆在其他国家开设了自己的分部,比如在毕尔巴鄂。卢浮宫也有这样的打算,想在阿联酋的首都办自己的分部,这种做法成本是非常高的,要非常多的搬动自己的藏品,虽然投入很高,但是得到的回报是相当可观的,但必须是大型的博物馆。对于奥赛这样藏品不多的博物馆来讲,暂时不会考虑这种做法。

第三,不管怎么样,博物馆是不可置疑的是非常重要的文化影响力的载体。大家知道他们不管是在自己国家还是在国外,都是一种国家的魅力所在。对于外国人来讲,地方政府和国家都会进行投入,去不停地建设或者翻新博物馆,这样能够使每一个博物馆呈现最好的展览,以吸引更多的游客,以及更多的投资人、外国的投资者。在这方面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建设网站。因为这些网站能够提供很好的平台,能够更好地吸引外国人。

博物馆承载着非常具有魅力的、非常现代性的形象,并且它们也代表着一种向其他文化的开放态度。大家知道大部分的这种比较传统的博物馆,因为通过自己的藏品能够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文化实力,所以这里面包含着一种自己的魅力,以及威望的概念。但是有一些博物馆,自己有一种更加与传统的博物馆不一样的地方,尤其是当代艺术博物馆。这种博物馆它们能够呈现出一种现代博物馆的形象。还有一些博物馆是专门用来呈现一些非常不常见的文化,大家不经常提起的文化,能够从承载什么是展现出对外开放的态度,对一个国家形象的宣传是非常有意义的。

总的来讲,文化的影响力,可以说在一部分情况下是一种非常明显的由政府做出的行为,但是很多情况下只不过是一种隐性的行为。墨索里尼是要宣传意大利的形象,希特勒也是这样做的。美国二战以后为了向全世界宣传自己在当代艺术方面新的统治地位,也在各国进行美国当代艺术展。现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歌德学院,法国对外文化教育处都是这样做的。有一个特殊的地方就是,法国对外文化教育处是不参加组织一些国家性的国家遗产的展览,因为认为这些遗产完全不需要法国文化教育处提供资金的帮助。我觉得这种想法是非常正确的,因为本身的魅力已经足够了。

奥赛博物馆也是这样做的。在很多的地区,法国地方上有一些地方政府出钱出力帮助当地的博物馆在国外举办展览,比如说里昂大区在几年前曾经帮助里昂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在中国上海举行了很多次展览。像这种做法,就很明显是一种政府的行为,需要非常显性的方式进行文化影响的行为。但是还有更多的情况,是一些隐性的文化影响,这里面是文化的原因,还有是一些财政方面的原因。不管是显性还是隐性的文化影响,博物馆总之是在文化影响方面扮演了不可磨灭的角色。

最后跟大家谈论一下博物馆在扮演文化影响角色时碰到的各种障碍,或者说是一些限制,首先是在做国际展览的时候要考虑两个因素:安全和成本。办国际展必须是有控制的,在安全方面,所有的展品在运输方面是有很大的风险,并且也会碰上恐怖主义的威胁。某一些目的地是非常需要谨慎考虑才能决定去的。还有展品保存的问题。湿度是怎样的,空气质量是怎样的,安保问题是怎样的,牵扯到展品的安全。还有成本。首先运输是成本非常高的。现在的保险是越来越高了,一个博物馆必须要非常谨慎地选择才能做出最后的决定。

第二个面临的需要考量的因素是文化因素。文化考量必须永远是站在第一位的。博物馆的使命是进行文化遗产的传承,不能够仅仅为商业,或者是政治目的服务。比如在国外进行博物馆展览非常好,有很高的收入,但不能因此影响和剥夺了国内的观众参观自己国家文化遗产的权利。只有那种有非常重大意义的,能够使国外观众觉得有非常新意的展览才能进行组织。如果一个展览的项目非常传统,过于缺乏新意,学术上没有带来任何新的学术成果的话,就应该避免去组织。

博物馆会碰到了各方面的限制,这些限制与文化软实力的限制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三点,首先不能为政治服务,第二不能单边主义,第三不能目光短浅。

大家知道软实力是说服和吸引的一种艺术,必须要遵从一系列的规则,不能为政治服务,尤其是不能直接为政治服务。如果这样做的话,必然是要失败的。博物馆不能单边的进行各种行动,如果说没有相互性,不考虑对方的需求,可能也是会失败的。还有绝对需要避免的是短见的行为,所有的这种文化行为都是应该注重长期的效果,是一种长期行为。短见的行为,没有总体策略的行为是不可能为我们带来任何益处。

现在各国都在做软实力的竞争,博物馆是非常积极的进入这个竞争的舞台上。我们知道因为各国家的情况不一样,还有博物馆的大小、博物馆的重要程度也不一样,所以竞争本身是非常的不公平的。有一些国家是非常注重现代技术的发展,他们做很多的数字化的工作,但是法国到现在为止还是比较犹豫做这方面工作的,因为他们认为还是应该更好地通过传统的方式让全人类分享文化遗产。

 作者简介

隆柏(Alain Lombard 奥赛博物馆、橘园美术馆馆长。

毕业于法国国家行政学院,曾在法国文化与宣传部担任不同职务。曾任巴黎歌剧院院长、罗马法兰西学士院总秘书、布达佩斯法国文化中心主任、2002—2005中法文化年总协调人、法国外交部文化与艺术合作司副司长。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