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软实力论坛第二场致辞
导语:我们谈论到软实力,尤其是法国的软实力的时候,可能我们立刻会想到法国文化,但是我们还是应该比较谨慎,并且应该更深入的分析和思考,并且进行讨论文化影响力。

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丁合复  (M. Hervé Dejean de la Bâtie):

各位中法朋友,先生们,女士们!

我非常荣幸在法国大使馆接待各位的光临。我们在法国大使馆这个会议厅来举办什么是软实力和影响力的论坛,向会议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向经济观察报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

5月份的时候,也是在这个地方组织了软实力的第一次论坛,当时中法的嘉宾对软实力进行定义并且进行分析,我没有办法在这个地方用三言两语对那天的讨论进行综述。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以国家内部的情况为基础的,只有在国家内部的实力是比较强的、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在国外才能显示出强大的软实力。

我们谈论到软实力,尤其是法国的软实力的时候,可能我们立刻会想到法国文化,但是我们还是应该比较谨慎,并且应该更深入的分析和思考,并且进行讨论文化影响力。今天我们会通过文学、中国的书法与中国国画、博物馆,以及电影这四个角度来讨论。

文学,大家都明白。今天在场有许多这方面非常重要的人物,有很多为法国文化宣传作出巨大贡献的译者,今天在中国谈到了许许多多的文学,尤其是因为莫言获得了诺贝尔奖以后,人们对文学有了更多的关注,大家更多的想到通过文化体现出来的中国的软实力。

艺术也是这样的,尤其是中国的书法和中国国画,因为这方面的这种传统艺术使中国在这方面的地位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同时,当代文化也是这样。

博物馆也同样以它特有的方式参与了一个国家软实力的建构,博物馆起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比如说大家可以想一想,不管哪个国家,中国或者法国,或者其他国家博物馆门口门庭若市的情形,就可以想见一个国家的文化对于外国人的文化影响。

最后一个角度,如果不像其他的文化开放的话,就不可能有自己真正的文化影响力。我们有一个文化名人参加说过,我们不可能对别人有文化的影响力,如果说我们不接受其他文化。请进我们的门来,这方面最好的一个例证就是电影艺术方面。我们知道现在一种非常多的做法,就是国际合作,各方面的工作人员可能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我们在这里邀请的嘉宾王小帅就是亲自把中法的合作推向新的高潮。

所以我们一会儿将仔细倾听四位嘉宾,会与大家分享他们的思考,也会进行讨论,最后会给大家提问交流的时间。我想我们这个活动是非常重要的,经济观察报会对这次活动进行非常重要的报道,并且会在网上查到相关的内容。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