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酣睡的珊瑚岛
导语:它得以成为现代人短暂逃离的梦想之地。

20120822082437_PfhL4.thumb.600_0

 

经济观察报 施健子/文 香港有个小朋友叫麦兜,他有过很多理想,马尔代夫(Maledives)是其中最坚定的一个。虽然麦兜的这个理想被现实无情浇灭,却不知道在多少观众心里生了根。马尔代夫的好处不在于水清沙幼,那点儿自然风光泰国越南都能实现,它好就好在离我们的现实生活足够远,出发之前完全不用做功课,它没有令人头晕脑涨的复杂历史文化,除了那点海上发家史,也没有树立什么值得膜拜的人文精神,所以尽管浅薄地享受就好。

说起来,马尔代夫只有张扬得过分的美景,无论你有再多的旅行经验,也不能不折服于这独一无二的海景,加上奢华酒庄为舒适完全不计成本的刻意安排和投入,马尔代夫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地点,更是一种精神存在的独特状态,一种在现代科技文明、商业基础上形成的,但却悠然世外的生活,也正是如此,它得以成为现代人短暂逃离的梦想之地。

去马尔代夫,人总要体验一下那种自然的生活状态,人在岛上像一个真正的动物那样,没有闹钟、没有堵车、没有尾气、没有应酬、没有期待,和鱼一起游泳,和蜥蜴一起乘凉,泳裤总是穿在身上,鞋子总是放在背囊里,蓝天白云碧海沙滩都是为发呆而准备。

我们住的安纳塔拉吉哈瓦岛度假酒店(Anantara Kihavah Vil-las)位于马尔代夫岜环礁,说实话,这个梨形状的岛并不大,估计环岛一圈也就半小时。但安纳塔拉的好处在于,房间少,客人组成比较多元——如果你不想出了国还像呆在国内一样。从首都马累,需要坐水上小飞机,大约需要40分钟才能到达,不算太近,不过好歹来一趟马尔代夫,总要在天空俯看一下那些传说中散落在海面上的淡蓝色岛屿。

这些环礁组成的小岛,亿万年前由火山爆发开成,火山沉于海底,仅火山口边缘浅露水面,即形成从天空俯瞰象珍珠项链一样的环状珊瑚群岛,由于暖洋的关系,美国的热带鱼和珊瑚礁俱聚集于附近水域。岛外水很浅,有时走几百米仍然只是及膝,日光下撒,近岸的海水是纯净的猫眼绿,再远些就是一片蔚蓝,阳光照进这样深浅交错的海水中,呈现出一片清澈的水下世界,注定了这里必然是一片绝佳的潜水胜地。

安纳塔拉吉哈瓦岛度假村2011年才开业,是集团在马尔代夫的第四个度假村,也是最新最好的一个。我们住的是沙滩屋,距离白沙滩几步之遥,每间沙滩屋之间用天然的热带植物作为隔离屏障,巧妙又舒适,每个房间各自都配有一个私人游泳池、露天摇床、可以打牌喝茶的亭子、免费的无线网和随传随到的私人管家。

有条件的一定要试试水上套房泳池别墅,马尔代夫绝对是一个一分钱一分货的地方,泳池别墅占据了岛上最美的海水景致,可无死角欣赏壮观日落胜景。无边私人泳池,海上吊床的私人泳池里,顿感清爽怡人,或在悬于闪烁海水上的吊床上晃来晃去,将一切尘世烦恼抛在脑后。闲坐在用餐亭的两用长椅上,在星空下享受浪漫晚餐,脚下是美丽大海。这些别墅也有步入式衣橱、室内和室外淋浴、带DVD播放机和ipod扩展坞的电视。

我在这里呆得几乎没有了时间概念。难怪有那句话,世界上只有两个地方,海滩和海滩之外的地方。在这里,一切规则都失去遵守的必要,没有了生物钟的强迫症,海边的早晨开始得稀稀拉拉,摄影爱好者早早地就在露台和沙滩上置好了镜头想要拍到海边的日出和朝霞,懒人们的早晨则是鸟叫声中的自然醒,每每在阳光里醒来,睁开眼帘便是碧海一片,或者趴在露台的摇床上,枕着七八个抱枕,看天色一点点明亮起来。

睡饱了就是吃。吉哈瓦岛上有两个餐厅不得不试。一个是名声在外的sea餐厅,整个马尔代夫群岛的度假村中,目前只有两个水下餐厅,这是其中之一。餐厅晚间和中午分别只接待8桌客人,最好一上岛就找管家预定。据说晚上的菜品更丰富,餐厅外打着蓝色灯光,环境也更加梦幻,适合度蜜月的小情侣。我们是中午去的,白天的好处在于阳光透射入水,光线好视线更通透,能够看到很多的鱼群从餐厅边上成群结队的游过——乐趣是每张桌子上都放了一本生物学家编撰的鱼类图谱,你完全可以挨个儿和它们“认识”一下。当然,也有不少死去的珊瑚遗体,随着开发进程,虽不至于沉没,马尔代夫生态恶化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你能透过玻璃看到酒店人工种植的珊瑚,客人可以领养这些珊瑚,然后在网站上可以随时查看自己的珊瑚的生长情况。

另一家特别的餐厅叫salt,卖铁板烧和东南亚菜,只所以是叫这个名字,因为餐厅里有各地生产,各种味道的盐。上菜时所有的器具都是盐做的,这种餐具只能用高温存放,温度低的话,会自己融掉。

安纳塔拉还有另外的三座度假村,位于南环礁,Dhigu(笛古岛)、Veli(薇莉岛)和Naladhu(娜拉杜)岛,娜拉杜岛是六星级岛屿,全岛只有19间房间,11间水屋8间沙滩屋,如果你需要的是绝对安静,那么一定要来这里。笛古岛和薇莉岛相对热闹,娱乐项目也更多,你可以预定出海浮潜、海钓、也可以在酒店里和厨师学做一两道马尔代夫家常菜。这两座岛屿距离很近,中间有免费渡船,供住客往来。

我们在笛古岛上住水上屋。我总喜欢在半夜起来,拉开露台的推拉门,坐在摇床上发呆。晚上的马尔代夫和你们想象的不一样,月光反射在晦暗的海面上,白天里温柔清彻的海水变成了一个烦躁的小青年,海浪无规则地一波波冲刷过来噬咬房子的支柱,四周一点杂音也没有。这座海上屋就建在浅海的珊瑚礁上,除了船上,这似乎是人类能想到的最安全也是最接近大海的方式,视野开阔又舒展。稍稍遗憾的就是海风,即使到了深夜,印度洋的海风也一点也不清冽,带着满身的潮气黏腻地扑过来。夜幕上衬着闪亮的星星,有大有小闪闪发亮,象钻石一样,心情突然间变的宁静。

马尔代夫的晚上有时候会上一两场降温的雨,雨势小的时候,穿着白袍的当地服务员,骑着三轮自行车给每个房间送饮用水,车轮碾在水屋栈桥的木板上,吱吱呀呀地响。负责我房间的管家是个很年轻的小伙子,刚刚到酒店工作一年,家在马累,每个月坐快艇回去一次,如同我们向往简单生活,从小在马累小岛上发呆的他无比憧憬方寸岛屿外物质繁华的大千世界,安纳塔拉在云南西双版纳的度假村开了,“或许有机会能去中国交流呢。”他告诉我。你看,这里也有一座围城。

链接

1.马尔代夫实行落地签证,可提供30天的免费落地签。最佳旅游季节是每年的10月到次年4月,5月到9则是雨季,价钱也相对便宜。

2.推荐马尔代夫美佳航空直飞马代。这是最快的到达方式,8.5小时即可直达,节省了游客将近一半的出行时间,另一个好处是早上抵达马尔代夫,接驳水上飞机或快艇到酒店,一般正好赶上吃午饭。目前美佳航空已开通由北京、上海、杭州、香港、成都、重庆等地飞往马尔代夫的直飞航班。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