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机场建设热潮的九个忠告
导语:对机场的设想必须建立在扎实的商业规划的基础上,要找到本机场服务的航线类型配比,以及乘客类型的客运量的具体数据,这点至关重要。
       卡斯帕·波姆
       EC Harris 亚太区航空部主管

 

近期的行业分析数据显示,预计到2015年末,中国的航空客运总量将达到4.5亿人次。而中国经济预期的增长速度和规模将无疑继续强化这一需求。

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了这种趋势。在近期备受瞩目的十二五规划中,政府将大力投入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国际枢纽机场、主航线及二级区域性机场。十二五期间,国家民航局将投入至少4.25万亿用于机场建设,与十一五规划相比增长50%。

这次规划中的重大建设项目包括新建超过70座机场,以及扩建100座以上的已有机场和相关设施。在这些建设项目中,大量工程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及二、三线城市,如海南、无锡和拉萨,期望通过适宜的航空运输基础设施来增强国际联系、推动经济发展。

然而,十二五的时间已经过去一半,绝大多数这些规划中的项目尚未动工。这意味着,如果要将规划中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政府在接下来三年的时间里必须加紧工程建设。

另一个不得不注意的问题是,必须保证这些期望中的发展是建立在坚实的商业分析之上,最终可以带来商业上的成功。一份近期的报告现实,在2011-2012财年,中国的180家机场中,130多家机场亏损,累计亏损约20亿人民币。这其中包括几乎所有的支线机场。

在许多运营商在机场规划建设方面还不成熟的情况下,要建成顾客满意、航空公司满意,既能提供长期稳定盈利、又能满足未来增长需求的国际级机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那么,在中国的机场运营商们希望用航空运输业质的飞跃来支持中国梦腾飞的时候,有哪些关键问题是他们必须考虑的呢?下面是我们认为他们在接下来几年中应该认真考虑的九个问题。

1.建设正确类型的机场

不管是建设一个新机场,还是扩建已有的机场,运营商都必须对他们需要建设的机场类型有绝对清晰的概念。而这个设想必须建立在扎实的商业规划的基础上,要找到本机场服务的航线类型配比,以及乘客类型和客运量的具体数据。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统领着机场的商业策略的方方面面,包括利益相关者建模,以及在处理招商、零售、航空公司配比以和航线选择时采取的策略,还有未来扩建的策略。

2.确保机场可以满足可预期的未来扩建的需求

面对着中国持续增长的城市人口,对各类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机场运营商需要确保机场建设——尤其是新建的机场——有能力满足未来需求的增长。这意味着机场设计要充分优化,保证需求增加时的扩建不影响正常运营。要做到这一点,运营商需要有一个长期的整体规划,在扎实的交通数据的基础上详细预测干预的时间,以及需要服务的航班类型和乘客类型。

3.节制资金投入

机场建设和扩建工程本身都是资本密集的工程。保证这样的项目按时在预算范围内完成需要一些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可能尚不具备的商业技能。许多地方上的承建商和供应商并没有建设如此大型项目的经验。这种情况下,他们对学习国际上的成功案例越来越感兴趣,特别是有关如何安排投入的优先次序、如何不让资金投入层级攀升,以及其它更宽广的领域,例如采购、供应链管理和激励性缔约策略。

4.最小化新建机场的环境影响

2011年底中国签署了《德班协议》,这意味着在今后十年,中国所有的建设项目必须考虑环境影响。这会密切影响机场建设这样的经济部门,要求机场所有者们采用明确的工具和机制去测量他们的环境影响。理解了这一点将帮助他们形成减少碳足迹、缓和未来扩建工程的环境影响的建设和运营策略。

5.整合利用机场地面与上空

成功地整合机场周边活动区和机场上空的环境是任何机场有效率运营的核心。在中国,这是机场运营商们通常力有些不从心的领域,在全国范围的主要机场,航班延误并非罕见。当中国的机场数和航班数上升时,这一情况也会继续下去,除非机场运营商们能有一个详细的策略来更好地管理机场地面和上空的交通。

6.积累更多运营专业技能

十年之后,中国的运营中的机场总数会是2013年的两倍以上。这会创造出对机场运营专业技能的短期、中期和长期需求,来成功地管理机场环境、应对客流高峰,在最低的成本下做出最好的运营表现。从一个咨询师的角度来说,这意味着机场在设计时就要考虑长期运营成本,还要给现任员工提供现场培训,让他们有能力在将来管理好机场资产。

7.吸引私人融资

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前景已经不可避免地吸引了国际投资者的注意,他们看到了在这些市场中融资基础设施建设可能获得的丰厚利润。然而,这批机场建设的数量意味着留住资金的竞争将十分激烈。机场运营者们需要通过展示投资回报将从哪里来、经营开支如何被最小化的具体证据,让他们的资产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这个的中心也将会是展示他们如何使包括零售、会议场所和酒店的非航空收入最大化,还有从航空公司获得的稳定收入。

8.聚焦货运挑战

中国国内外增长的商贸总量创造了不仅是对新商务服务的需求,也有优化国内空港货运设施的需求。随着珠江三角洲一带制造业中心的持续发展,以及工业、制药业密集体在西部地区的逐渐形成,未来机场规划需要整合进更大、更好的物流中心,尤其是在运输高价值矿物等货物的地区。

9.迎合私人航空的增长

中国越来越开放的空域,再加上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全国范围内的差旅,将见证今后十年私人航空和商务航空市场的显著增长。许多驱动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商业中心将位于二三线城市,所以这些地方的机场需要考虑如何为这个特殊的市场服务。挑战不仅在于如何将此项业务整合进已有的基础设施,也在于提供迎合他们特殊需求的优质的和订制的服务,不管是一级的餐饮服务还是私人飞机维修库。

总之,今后十年中国航空业发展所涉及的问题范围之广泛将使它成为一个令人着迷的市场,不管对业内人士还是对合作伙伴。

(EC Harris系国际著名建筑资产咨询公司,张艺凡/译)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