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尔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引入国际战投
导语: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10月23日,青岛海尔(600690.SH)发布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等相关议案全部以等于或超过99.17%的通过率,获得此次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

9月30日晚,青岛海尔公告称,公司已与全球著名私募股权机构KKR签署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KKR拟通过现金认购青岛海尔发行的10%股份成为公司战略股东,未来双方将在战略定位、物联网智慧家电、激励制度和绩效考核机制、资本市场和资本结构优化与资金运用、海外业务及并购以及潜在的运营提升等领域进行一系列战略合作,挖掘与提升公司的潜在价值。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在股东大会上,青岛海尔董事长梁海山等公司领导与股东就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意义、公司发展战略、家电行业智能化发展等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据悉,方案公布以来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和讨论,从近期公司二级市场的抢眼表现以及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来看,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确实获得了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梁海山表示,公司在2012年底正式进入网络化战略发展阶段,通过持续的商业模式创新与组织变革成为网络化时代全球白电行业的引领者与规则制定者,为消费者提供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此次KKR成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是在资本层面落实网络化战略的重要举措,KKR广泛的全球资源、产业投资运营经验和出色的本土化团队将有助于青岛海尔强化其在全球白色家电市场的领先地位,推进公司向互联网时代平台型企业转型。KKR以实业家的心态和价值创造为核心的长期投资理念与海尔理念十分吻合,有助于创造长期股东价值。

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物联网智慧家电这一领域的战略合作备受股东关注。为增强股东对公司相关业务发展前景的了解和信心,公司安排参会股东参观了U-Home体验中心,并展示公司在智慧家电领域的研发成果。现场展示的多款创意来自全球网友交互的智慧家电产品让参会股东切身体会到公司产品的颠覆性创新。

多位参会股东表示,公司在智慧家电方面的前瞻性思想和研发技术已超出市场预期,很有可能为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带来爆发式增长。长远来看,公司全球研发及渠道优势将在KKR对接全球资源能力的支持下得到更好的发挥,不断发展适应全球用户需求的物联网智慧家电。

现场参会的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青岛海尔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引入国际化的创新性商业视角和战略思维,将在原有竞争实力的基础上补充战略合作伙伴跨行业、跨地域、多层次的外部资源,更好的落实网络化发展战略,持续不断的创造价值。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青岛海尔作为国内上市公司中第一家与国际顶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建立战略投资与合作关系的非金融类公司,标志着优秀的A股上市公司正逐步获得国际资本的高度认可。如果此方案能够顺利完成,不仅能够使青岛海尔网络化战略全面提速,而且对其他上市公司具有借鉴意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