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柴斯特
导语:这是一个比约克老城和林肯市更迷人的古城,也比牛津浓重的学术气息要更有亲切感。

QQ图片20131107141547

 

经济观察报 Agnes/文 别忘记在chester(柴斯特),每一只猫都是地道的柴郡猫。刘易斯·卡罗尔(Lewis Carroll)笔下这个百多年来被每个英国人津津乐道的童话角色,其实就来自于英国俗语“笑得像一只柴郡猫”(grin like a Cheshire cat)。关于俗语的来源,有一说法是柴郡盛产一种做成笑脸猫形状的奶酪,还有人说是柴郡曾有位显赫的贵族,他的大衣袖子上绣了一只很糟糕的狮子,看起来像一只嬉皮笑脸的猫。有多少从未涉足过英格兰柴郡这片土地的人,知道这个地名都是受《爱丽丝漫游仙境》这本书的影响,以至于很多人对柴郡的印象就是童话式的。

但实际上这个印象并不完全不切实际,事实上柴郡的代表城市柴斯特是一座蔓延着古朴气息的英格兰小城。从火车站下来不久,就能看到都铎式样的黑白建筑。这些建筑建于维多利亚时代,颜色都是黑白相间,一般是两层,一排一排的,因此被称为“the rows”。这里就是古树间松鼠遍地跳鸽子摇摇晃晃走来走去古老的桥洞下游着天鹅的柴斯特。

切斯特离伯明翰和利物浦都很近。从利物浦坐火车站只需要一小时,还没看够路上旖旎的柴郡风光柴斯特就已经到了。对于匆忙而宝贵的旅行时间而言,这个城的确一日就足够了。忘记主要针对中国游客的导览手册上醒目的柴郡橡树园(Cheshire Oaks)吧,虽然那是英国最大的名牌直销店中心。在柴斯特漫步,不管对于什么口味的人,最重要的两件事永远是两件:1.走古城墙和城墙下的老街道和花园2.去柴斯特大教堂。

这是一个比约克老城和林肯市更迷人的古城,也比牛津浓重的学术气息要更有亲切感。柴斯特的结构很有意思,在古城墙中,类似一个长方形,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各一个城,古老的河流在城外蜿蜒而过。

之所以一定要强调这座大教堂,是真诚地不想有来到此地的人错过它的建筑之美。人人皆知除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外,英格兰最宏伟的教堂在约克,其次在林肯(《达芬奇密码》中出现过的大教堂)。但和约克大教堂的明亮堂皇不同的是,柴斯特大教堂是分外低调的。在撒克逊大教堂遗址上重建的这座本笃教会修道院,从诺曼拱门到哥特柱子,从铁格玻璃窗到教堂内明暗之间的壁画细节,以及壮观的14世纪木雕…… 都在以最静默的形式向教徒和非教徒以及纯粹的古建筑爱好者展示它暗色调里的华美和数百年来工匠们的精雕细刻。

除了有诺曼式大教堂,柴斯特还有完整的城墙,全长约3公里。两千多年前,罗马军队跨海入侵不列颠,占领伦敦后又长驱北上,在迪河北岸扎营驻寨。强悍的罗马军团以此地为大本营,控制周围被征服的广大地区,柴斯特古城就是这样诞生的,这也是英国唯一有完整城垣的古城。

是的,仿佛在英格兰,只要是古城,处处都罗马人相关。约克,巴斯如此,柴斯特也不例外。所有在柴斯特的著名景物,几乎都沿着由红砂岩砌成的古城墙分布开来。有个古老的柴郡民间说法,若能屏住呼吸一口气在古城墙的许愿台阶上跑个来回心里默念着你期许的事,城墙南角是许愿台阶愿望便能成真。在古城墙的南角就能看到许愿台阶(Wishing Steps)。而东城门的大钟(Eastgate Clock),是为庆祝维多利亚女王的diamond jubilee而建。从大钟下的铁门穿过,柴斯特的繁华和静谧仿佛就此分割开来。沿中心十字路口放射出的四条大街修建起来的两层街边廊,维多利亚风格和都铎风格的建筑相映成趣。只有在这里你才能感觉到柴斯特还算是个城市,而不是一个安静得过分的英格兰小镇子。而如果你无意去逛都铎式建筑下和伦敦等地high stree上千篇一律雷同品牌的店铺,完全可以选择不走下城墙,而是在古城墙之上向河流的方向散步。很快市声再度远去,迪河的河床在英格兰惯常的阴天云朵下出现在眼前,城墙周遭是葱郁的树木和古朴的红墙老房子。便是在这里宿命一样遇到了仿佛来到柴郡就必须该遇到的一只柴郡猫,除了四只“戴白手套”的脚,全身黑色,安安静静在古城墙上望着快到来的古城黄昏。那一刻所有关于这个地名的原始记忆在暮色里扑面而来,这里是柴郡猫的故乡,似童话珍本里发黄的黑白老插图里旧色的英格兰古城。

柴斯特的TIPS

安静和小巧的柴斯特位于

英格兰西北部,距离利物浦和

曼彻斯特不到一小时的路程。每年都有600万名游客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从柴斯特乘火车到伦敦只要两个半小时(320公里)。附近的曼彻斯特国际机场(40分钟)有许多航班飞往欧洲各大城市。柴斯特与沃灵顿周围都是柴郡美丽的乡村、起伏的威尔士山脉和倍受游人欢迎的湖区。柴斯特大学还是全英最古老的大学之一。

其他景点包括有美丽的迪河(RiverDee),最近修复的格罗夫纳和柴郡军事博物馆(GrosvenorandCheshireMilitaryMuseums),古罗马圆形剧场(RomanAmphithe-atre),格罗夫纳公园和著名的鲁迪赛马场(RoodeeRacecourse)。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