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不能承受之“重”
导语:一个更不好的信号就是,不仅仅是艺龙、去哪儿等老对手在瓜分携程失掉的市场份额,今夜特价酒店、蚂蜂窝等APP迅猛的增势看上去才更像是携程的“颠覆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昊 每周一早上是携程无线事业部的例会,自从今年2月重任CEO之后,梁建章就很少缺席它。不同于之后他还会参加的另外十几个事业部的会,他会非常认真地去听工程师们讨论一个APP页面的细节,或是某种功能的小bug,很多时候他都会提出自己的想法。

老板的这个态度甚至让无线事业部总经理江浩有些惶恐。自从4月携程公布了“拇指+水泥”战略,全面转向移动互联网开始,梁就在很多场合给他“加任务”:“未来的携程至少有一半的收入会来自于APP。”“他的要求是比例,而不是一个具体的量,别的业务也都在快速地涨,我们只能涨得更快。”江浩称。

于是,即便梁建章不要求,江浩也会主动地去参加其他事业部的例会,毕竟他们之前只是横向地把各事业部串起来了,但具体的业务越来越复杂,他必须面面俱到。而梁建章刚回来,就把办公室从6楼搬到了4楼,紧邻着无线事业部的那些工程师们,这很难说不是一个有意的行为。

梁建章开始像一个疯狂的创业者那样,早上七八点就开始工作,凌晨还在发邮件。“我现在的工作强度比最初创业时还要大。”梁建章说,他曾经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坦陈,“这两年整个公司确实有惰性,而这种惰性使得我们在技术、业务以及营销策略上的创新速度都变慢了。”

但最真实的改变就是携程内部的士气一下子上来了,不仅仅是因为股价的强势反弹,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老板强硬得有些可怕,即便是和他共事过的老员工们也没有见过这样的他。

“50%”生死线

实际上,在重任CEO之前的2012年,梁建章已经基本开始了工作。因为携程在2011年经历了最大幅度的下滑,它在整个OTA(在线旅行社)行业所占的市场份额此前一直都在50%以上,而那一年的跌幅竟然高达10%。一个更不好的信号就是,不仅仅是艺龙、去哪儿等老对手在瓜分携程失掉的市场份额,今夜特价酒店、蚂蜂窝等APP迅猛的增势看上去才更像是携程的“颠覆者”。

而当时携程的定位是“一站式旅游服务供应商”。携程原来有四个事业部,除去酒店和机票相对成熟的业务之外,携程正在着力培育旅游和商旅业务。在外界看来,携程越来越“重”,正在变得不合时宜,它密集地投资线下资源,收购旅行社、开辟旅游线路……而无线业务则一直是个虚拟的部门,并没有配备专职的人员。

梁建章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他并不是没有准备。从2011年起,他就有意识地在内部组织大量的沟通。他当时的观点非常大胆:移动端终归会超过PC端和呼叫中心,这与携程主流的观点并不相符。他们认同不做移动,携程会死,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预见到接下来两年将要发生的事情。

他们先是见识了蚂蜂窝的疯狂,在2011年上线APP之前,这个原来的旅游社区在5年间才积累了不到10万的用户。而其首款APP——旅行翻译官在3个月内,便获得了50万的下载量,旅游攻略和嗡嗡等APP的下载量更是很快便超过了1000万。

更大的震撼来自于OTA自身的变化,美国最大的OTA Priceline下属的订房网站Booking,来自移动端的订单已经增长了2倍,从2011年的10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30多亿美元。另一家OTA Expedia在去年第三季度,就已经有两成的酒店订单来自于移动设备。

2012年上半年,在梁建章力主成立无线事业部时,关于公司未来走向的讨论已经基本定型:携程要往移动端上转。“只是大家还不清楚该投入多少资源做这个事。”江浩称。

但没过多久,梁便给了他一个“不可思议”的指示,“有一天,他突然问我什么时候能做到50%(移动端业务占比),而此前我们定的一直都是30%。”从此,两人再见面,梁的话题就绕不开“50%”了,“他就是这样一个雷厉风行的人。”

梁建章的算盘是这样打的:“我们做过测算,5到10年以后,至少70%的预订都将是在PC和移动端进行的,呼叫中心会占到1/5。而我们的机会是,能否在这70%里面占到10%到20%。如果能做到,保持在第一阵营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

而他没有明说的是,“50%”才是移动端的生死线,如果做不到,携程依然会在长时间内受到那些垂直细分领域APP的冲击。

改造

方向明确之后,对于携程的改造便开始了。他们首要的任务是要把更多的业务从呼叫中心转移到互联网上,包括梁建章在内的携程高管并没有选择直接过渡到移动端,因为现实问题存在着,无论是技术能力,还是市场环境都不足以让他们做出这个决定。

转向互联网会很大程度地改造携程的用户结构,互联网用户肯定更接近移动端。而直到2012年底,通过呼叫中心下的订单仍然超过一半,这意味着携程的核心用户还是10年前的那群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携程开始大量地购买百度关键字、360网址导航,目的不言而喻。梁建章在幕后直接推动了7月的那次著名的“价格战”:携程预备投入5亿美元,发起一轮长达一年的促销。

他非常看重这次行动,在很多次内部沟通会中,他都提到如果不参与价格战,肯定无法保证足够的市场份额,“携程的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30%左右,远高于行业的8%,我们为什么不去打呢?”

但之前携程的态度截然相反,它没有主动发起过价格战,而面对去哪儿和艺龙的攻势,它也显得过于保守。

于是,携程内部开始严格要求比价,在一些星级较高的酒店和热门线路上,它和去哪儿基本保持了同价,而对于暂时无法同价的产品,相关负责人也被要求差价控制在5%以内。价格战很快便有了成效,在当年第四季度的财报中,虽然利润受损,但市场份额还是有了大幅的反弹。

一个更重要的收获便是到了2013年初,来自呼叫中心的订单比例已经下降到了1/3。携程的各个业务部门开始被要求用投入产出比来重新规划,这就包括呼叫中心。“它毕竟有那么大的业务贡献度,我们不可能裁撤。只是在未来,它的员工数比例会降低,绝对人数不会有变化,因为我们其他的业务会有更多的人加入。”梁建章称。

在这样的逻辑下,线下的地推团队逐渐被裁撤,虽然他们仍在贡献收入和利润,但携程的判断是线下用户渗透率已趋近饱和,增长空间非常小。

而这并不意味着携程在摒弃“重业务”,它还在疯狂地积累旅游资源。比如新成立的目的地营销部,他们划了一条线,全国4A级景区以及某些相对热门的旅游城市的旅游局,结果发现有1000多个。这个部门的任务就是挨个拜访,促成与景点门票和当地旅游资源的合作。

从某种角度上讲,梁建章为移动业务备足了弹药,只等着一个合适的节点。

反攻的时机

而江浩这边也逐渐找到了感觉。当他接手无线事业部时,梁建章对他的要求就是把所有的业务“全上”。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梁自己也说,“把我们海量的信息放在无线端上,流程就要做得非常精简,最要紧的信息要以最好的方式展示出来,这很困难。”

“这不像在互联网端,我只要做出一个频道或者一个页面就足够了,它在后台有很多技术问题存在,我们之前会挑选移动场景强的业务先上。”据江浩透露,梁建章甚至会要求他对每个业务都有个明确的上线排期,“PC上线多久之后,我们移动端就要上。”

这使得他在2012年一整年疲于奔命,即便是在“酒店短名”这一个项目上都要耗费大量的资源。一些酒店的名字很长,无法在手机上很好地显示,而携程的签约酒店有4万家,很多家都存在这个问题。

实际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携程的策略。去年9月,携程一口气发布了一个“APP群”,包括携程无线、携程特价酒店等在内的5款APP。江浩当时的概念是:“无线产品不可能做得太庞杂,一定是越专业和细分越好,每一个产品解决一个具体的问题。”范敏在台上卖力地讲解着各个使用场景所对应的APP,那是携程第一次正式地对外公布它的移动战略。“我们分析了市面上所有流行的APP,得到一个结论:它们正在分割用户群体。”江浩称。但很快,他们便意识到了趋势的转移,推广一个APP的成本已经上升到千万元级别,APP群很显然造成了营销资源的分散。

此后的一段时间,梁建章多次和他开会商量对策,直到2013年的春节前夕,他们才决定放弃“APP群”,改为单个客户端的战略。

紧接着是一段马不停蹄的研发和测试,4月25日,梁建章亲自发布了春季版携程无线客户端,这是他第一次为一个产品站台。“我们当时都惊呆了,大家都没想到他会这样做。”江浩称。

在梁建章看来,他等待的反攻时机到了。去年9月的那一轮价格战,移动业务并没有参与。而在上线了新的APP之后,有一次吃午饭,梁建章和江浩商量APP订单的促销方案。“本来我们定的是比PC端多返现2元到5元,结果James(梁建章英文名)大手一挥,‘直接上5元’。”一些业务部门的领导开玩笑地问江浩要这笔费用,“结果都是James挡在前面,他非常积极地在推这个事儿。”

6月,携程无线更名为携程旅游;8月,携程宣布其移动客户端的下载安装量已经突破了5000万;9月,携程上线了新版APP“携程旅行5.0”。江浩的部门在2012年全年总共更新迭代了7个版本,而今年上半年就已经达到了去年的水平。

携程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披露,移动端的交易量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对酒店预订的贡献率超过了20%,单日交易额峰值超过5000万元。而在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单日交易额峰值又被刷新到了1亿元。“实际上,James现在已经不需要给我倾斜什么资源,因为业务部门都在逼着我们去做,他们都想在APP上有露脸的机会。”江浩称。

虽然成绩亮眼,但携程内部则认为刚刚嗅到了战争的气息。去哪儿在9月初,对外高调宣布了其国内直销酒店的签约数达到5万家,超过携程的4万家。紧接着它又推出了往返程机票搜索预订产品,而且大部分产品都是与航空公司直接签约。去哪儿正在“异化”成一个OTA,而在他们的招股说明书中,也明确提出了向移动转型的目标。

携程刚刚发行了规模为8亿美元的可转债,在梁建章看来,移动端需要更加扎实的后方资源去支撑,而相比于机票和酒店,规模更大的旅游市场互联网化的程度都很低,但这会是移动端业务的主战场。“在一些不那么落后的地区,酒店前台里都完全是人工处理订单。”据携程内部人士透露。

于是,表面上的携程看上去越来越轻,而背后的携程则应该越来越重,从某种程度上讲,携程的“转基因工程”才刚刚开始。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