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记】美国乘车记
导语:感恩节到了,人人要回家,就像咱们的春运。

201301290918421934

 

经济观察网 刘彤/文 明明是冬天了,孩子这放10天的假期还叫“秋假”,可能外国人没有“立冬”这一说吧。不管它,决定带孩子往纽约去。

当然要订火车票啦,安全。网上一查,最便宜的一个人都要150刀,还是半夜三更的点儿。只有3个多小时的路程哦。平时提前两周订,可有70刀的票。但感恩节到了,人人要回家,就像咱们的春运。

看到这距离,这时间,这价格,心里瞬间就凉了。美国火车,不灵的。在中国,北京到上海都只要4个多小时啦。至于必备的WIFI,经常是因为上线人太多,忙不过来,结果相当于无。

马上在网上看大巴。美国大巴大名鼎鼎,没人不知道灰狗。那种方便快捷,更重要的是,它便宜。如今除了灰狗,还有竞争对手Megabus,车上有Wifi,有卫生间,往往DC到纽约,正常情况下才13刀。虽然过节涨到30刀,但连火车的零头都不到。听说大巴经常坐不满,会有富余票,有些学生连那13刀也舍不得出,到巴士站候着,如果有多余票,一元一位都可以走人。

就是因为太便宜,大巴似乎是穷人专利,听上去不那么体面。想想看DC的Union Station,火车大厅多么辉煌,到处是食品店、星巴克和时装屋,大巴站却灰扑扑地侧立一旁,四处透风,没有一家店铺。 纽约的中央车站更是多少经典电影的取景地,但大巴进出纽约,别说停车场,往返连个固定地方都没有。想坐便宜的又好面子,只好捂着腰包说,火车安全,大巴危险。话音刚落,上周日纽约的火车就出轨了。

我们选的是大巴。我在微信上做过小调查,绝大多数与我经济条件相同的,都是选择大巴。看来省钱永远是第一位。

不说跑长途,说市内交通吧。美国东部有地铁的就三个城市:纽约、DC、波士顿。基本上波士顿最便宜,买张7天卡,才18刀。DC最贵,一天卡就要11刀。当然可以买三天的、七天的。上班族买月卡,325刀。公共交通贵到这个地步,也算极品。最坑爹的是DC的单程地铁票,每票有1刀的工本费。幸好有种储值卡,两个月前还是5刀一张,现在降到2刀。大概有票价太贵的原因,DC的地铁人不多,高峰时间大部分人也有座位,居然显得有些寂寥。纽约地铁最有名,四通八达,各个站内流浪艺人轮番表演,永远不会寂寞,24小时运行。票价也低,不分远近一律两刀半,月票才112刀。这真像咱们的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地铁早分程了,北京还是一律2元,都是靠政府补助。

很多住在纽约市里的人,一辈子不开车,一来停不起,二来不需要,纽约已经足够丰富,周边长岛新泽西都是铁路交通发达的地区。但DC不是,它原本是静谧的小镇,直到今天,也是没有太多都市气质的城市,自然就没有早期工业化时发达起来的火车网通往周边城镇。波士顿同样规模小,但发展早,地铁应运生的早。看看地图就发现, DC往西,就是中部,往南,就算南方。这座世界上最有权力的首都其实在东部城市带的最外围,几近乡村。在这里,人们最需要的是自由操纵的汽车,而不是有固定时间表的公交。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