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条件放开票务分销或能治“瘫”
导语:请中国铁路总公司向社会放开售票系统,允许民营资本进入,让有能力做好的企业来负责车票的网络销售。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盛超 在一票难求、彻夜排队、黄牛泛滥等问题导致怨声载道多年之后,2011年我们终于盼来了网络售票,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售票网站每逢春运时刻都得瘫痪一阵。

2013年12月28日,春运售票首日,12306网络购票网站果然再次瘫痪了。网站的工作人员对此的解释是,因为登录人数太多所致,希望订票乘客耐心等待。

尽管有了网站在2012年春运首日就瘫痪的教训,尽管随后又多次在节假日出现瘫痪的情况,尽管有了两年的时间可以加以改进,今年的春运还是出现同样的问题,而工作人员给出理由也与此前并无二致。谁说人不会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中国铁路可以,而且以后还可能继续被“登录人数太多”这块石头绊倒。

人多是事实,但并不能成为网站无法运行的理由。

首先,稍微对中国社会有一些了解的人都知道,中国有大量的流动性人口。人口的流动必然需要借助铁路。经济观察报12月23日发表过一篇名为《“候鸟”落地才是真的城镇化》的评论中写道,全国城市户籍人口仅为城市常住人口的35%。在社保、医疗、子女教育等基本公共福利和保障得以满足前,依然会有2亿多候鸟式的打工族在城市与乡村之间迁徙。

换句话说,在人的城镇化问题解决之前,流动人口季节性大规模迁徙的情况还将存在。而春节,一年中假期最长的节日正是“候鸟”们返乡的日子,也是铁路客流量最大的时候。

其次,铁路部门当然知道要面临的情况,否则也不用编纂出一个“春运”的词汇来凸显自己历年春节期间承受的压力。无论是从过往春运客流量的统计中,或者是根据去年以及以往若干次因为“登录人数太多”导致瘫痪的教训,都可以预计到今年春运期间将面临的流量压力问题。

但事实告诉我们,“知道”和“解决”之间不是线性的必然联系,否则就没有“无能”的生存空间了。即便不是专业人士也知道,网站流量过大导致服务器瘫痪不是什么不可解决的技术问题。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同样是做网络销售,2013年“双十一”淘宝一天的销售额350亿,交易1.7亿笔,苏宁易购网站同时在线人数突破了1200万,合计流量高达5.6亿次。对于一个网站而言,流量不可谓不大,但都没有出现因此瘫痪的现象。

当然会有人说买商品和买火车票的消费人数不在一个量级上,但别忘了,淘宝、苏宁和铁路公司的体量、可投入的资本、动用的社会资源同样不是一个量级。

一个民营企业可以解决的问题,对于一个大型国企而言,当然应该有能力解决,根据2013年12月30日审计署公布的数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发行政府支持债券或以铁路建设基金提供担保等方式举借22949.72亿元,用于铁路项目建设。

明明知道会面临什么情况,也有能力解决,但问题却一再出现。归根到底在于铁路网站没有生存压力,用户体验也不影响车票的销售,毕竟票是少的,而人是多的,网上买不了还可以排队去买。所以,我们不能指望铁路自觉自发的改善这样的状况。

最好的方法是,请中国铁路总公司向社会放开售票系统,允许民营资本进入,让有能力做好的企业来负责车票的网络销售。将网站的生存与用户体验直接联系到一起,才有机会根治人多必瘫的顽疾。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