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国际被沽空机构质疑 桑德环境股价暴跌

彭友2015-02-05 09: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昨日下午,桑德环境(000826.SZ)股价突然暴跌,收盘跌幅9.44%,名列两市跌幅第一。究其原因,公司关联企业、港股公司桑德国际(00967.HK)被沽空机构质疑,认为收入被夸大。

昨日有报道称,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发布报告内指出,桑德国际收入有被夸大之嫌。从2011至2013年期间,一项名为“工程科技服务”的项目为桑德提供约40%收入,但是桑德一直并无与股东商讨。同时该沽空机构却无法找到相关工程项目以证明有关收入,并且寻找到一间不知名的子公司,而有关公司在内地水务行业并无足迹,因此,其认为这证明有关收入是不存在。2013年真实盈利能力只有公布的三分之一,将其目标价大幅下调70%至2.4元。

从昨天10:37开始,桑德国际紧急停牌,但是桑德环境没有停牌。

知情人士透露:“深交所已经针对此事向公司进行了问询。”

去年9月,桑德环境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桑德环境(香港)认购及受让桑德国际合计31.19%的股权。同时,同时,桑德环境拟将其所持湖北一弘水务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作价12亿元转让给桑德国际或其指定方。

惠祥投资总裁殷佑嘉分析称:“除了同属同一个实际控制人旗下,桑德环境还与桑德国际发生直接的股权关系,这也导致了桑德环境股价大跌。”

昨日的成交回报显示,机构对于桑德环境的情况产生了分歧。其中,4家机构席位分别买入3275万元、2609万元、1807万元、1782万元。

不过,卖出的力度更大,3家机构分别卖出5650万元、3791万元、3193万元。

4日晚间,桑德环境发布公告称,截止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近期公司主营业务经营进展以及外部经营环境不存在发生或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预计公司2014年全年经营业绩将维持稳定增速。

“桑德环境与桑德国际目前处于独立自主各自经营环保行业不同细分业务的上市公众公司,桑德国际目前在业务经营以及日常管理、公司治理等方面与桑德环境不存在关联。”公司方面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