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会客厅|交通行业转型 洞察先机

2016-06-30 10:25

 经观视频中心

(字幕) 移动互联时代 交通行业转型面临怎样难题?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郭宏超

智能化交通离不开互联网,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

我们的信息化是一个碎片化,是一个孤岛,因为各个部门的信息的掌握在各自手中的。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郭宏超

理性建设性,欢迎走进经观会客厅,本期话题《交通行业转型洞察先机》,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先生,就信息助力产业升级进行交流。

嘉宾介绍

张国华,现任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产业·空间·交通”的新型协同规划技术体系、基于交通的新空间经济理论和新制度经济理论、综合交通枢纽整体规划设计、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发展规划、智慧城市规划等新型城镇化领域。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郭宏超

智能化交通离不开互联网,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具体而言,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由各终端产生的大量用户数据量对交通及单位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一)交通行业的信息仍是一个孤岛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

我们整个交通的发展要从智能化转变到智慧化,也就是从原来的计算机和互联网转变到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这个转变过程中,我们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首先从现在来看,过去我们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也存在巨大的问题,这个问题主要体现在一个是我们的信息化是一个碎片化,是一个孤岛,因为各个部门的信息的掌握在各自手中的,从对外交通来讲,铁路有铁路的信息、民航有民航的信息、公路有公路的信息,这些信息缺乏整合。从内部来讲,交通委有交通委的信息、交通管理部门有交通管理部门的信息、城市建设部门有关于城市交通建设方面的信息。这些信息显然是一个缺乏整合的阶段。

(二)移动互联网普及造成激增的用户数据量

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终端用户不断增加,对我们交通运输行业,整个企业及单位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这巨大的影响就是因为我们传统的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很多地方是政府授权的,有的是市场化的,所以在这里面临不同的情况,这种不同的情况呢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去看,移动互联网的互联网+带来的改变了什么,改变了什么?改变了我们过去交易的信息不对称,我们过去呢比如说那出租车这个行业来讲,我们选择出租车出行,你不知道车在哪儿,车也不知道你在哪?这是第一个特征,第二个出租车行业的特征呢是你必须上了这个车,他才产生这个消费过程,他才能发生生产过程,他的消费过程和生产过程是统一的。

(三)用户需求的多样化亟需商业模式的更新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郭宏超

中央政府也是积极支持交通运输领域的信息化,在十三五也提出要推荐落实互联网+的一个行动,包括互联网+交通、高效物流,促进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加快车联网之类的建设,我国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的构成层次是不一样的,你对未来这种数据的共享和互相促进发展有一个什么样的预期?用户日益多样化对交通方面的需求、交通企业服务的创新的要求在加速,未来在提升服务个性化的程度上面临什么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

随着我们国家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城市化过程的进一步推进,各种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大量的人口集聚到城市来之后呢,对服务需求的多样化、多元化确实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发展过程中,还需要放在国家改革发展的大方向上来看,因为很重要一个问题是我们国家要从计划经济真正的走向市场经济,计划经济是按照命令指向性的方向去发展,不牵扯到各个部门的合作,而真正走到市场经济的道路上来,才能各个方面真正去合作,去求共勉,求各自的利益,实现我们多样化的服务。如何将我们各种对外交通的信息整合在一起?将城市内部的交通信息整合在一起?城市对外交通和城市内部的交通信息高效的整合?这一块随着未来的发展,中国的企业是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的,因为这一块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我们会积极去支持他。

字幕)交通行业转型如何做到既提升IT能力又节约IT成本?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郭宏超

实现转型的过程中,企业要实现高效的分析,获取实时的数据洞察,交通行业的企业及单位对于提升IT能力同时节约IT成本这一问题上,有着什么样的考量?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

这是每个企业战略发展过程中必然面临的选择,一般来说需要我们要解决好一个实用、好用、耐用的一个问题。其实我个人认为随着我们未来的发展,对未来新技术的一个前瞻性的判断,更值得未来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发展关注。

(四)降低IT成本是企业战略发展过程中必然面临的选择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郭宏超

实现转型的过程中,企业要实现高效的分析,获取实时的数据洞察,交通行业的企业及单位对于提升IT能力同时节约IT成本这一问题上,有着什么样的考量?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

每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何提升IT能力,同时也面临着要降低我们IT的成本,这是每个企业战略发展过程中必然面临的选择,一般来说需要我们要解决好一个实用、好用、耐用的一个问题,当然这一问题还是基础思维的一个问题。其实我个人认为随着我们未来的发展,对于需求的判断,对于市场发展的判断,对未来新技术的一个前瞻性的判断,更值得未来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发展关注。将来要进行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基础创新创造的企业,所以就不能基于过去,应该基于对未来的方向的判断,谁敏锐的抓住了这个方向的判断,谁就会成为这一家真正成功的企业

(五)实时数据洞察推动商业理念和模式创新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郭宏超

在庞大数据量的压力下,交通业的企业及单位对获取、处理和分析大量用户数据方面产生了什么新要求?是否认识到快速乃至实时地获取数据洞察对于提升用户体验水平、升级服务能力的重要性?这对他们在选择或升级IT架构时带来了什么影响?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

显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这种市场化的交通运输企业,对于这种大量的数据的获取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把这些数据认为是将来利用这个数据进行二次创造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的一个重要的数据,这一块呢也需要我们辩证的看待这个大数据的问题,今年大数据问题非常的热,讲到大数据我们很希望通过大数据驱动解决我们创新驱动的问题,谈到驱动实际上我们需要有一个重新的思考,创新首先是理念的创新,但理念的创新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还需要第一块就是信息,第二块就是制式的创新,再往上看是理论和哲学层面的创新,个人认为在我们这个庞大的数据压力下,为我们未来的全面的创新带来了更大的机会,但这个新的机会把握不取决于你用什么样的技术,而取决于用什么样的理念。

(字幕)“认知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会否改变交通行业?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郭宏超

交通业的企业及单位是否对区块链、认知计算等技术产生兴趣?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

区块链和认知计算是我们随着互联网+的进步发展,是当前两个比较关注的热点,也是两个大家比较积极呼应的。

(六)交通信息化需要解决出行效率和生态交流两大问题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郭宏超

刚才您也提到,交通行业的信息化,智慧交通他是很多部门要构成一个生态圈,你比如解决拥堵问题,解决安全问题,出行安全问题,除了交通部门之外,如何将交通行业的数据信息与人的出行需求信息结合,构建一个大交通的信息生态圈?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

未来的交通信息化是要解决两个问题的,第一如何让这帮人的出行更加高效;第二出行到达目的地后,如何让他们交往、交流的空间环境更加宜人舒适,为他们创造一个更好的氛围去交流,我想这也是我们未来信息化所要解决的一部分。所以这个生态圈的构造,也就是说未来我们交通运输行业的这些企业,你对这个生态圈未来发展的趋势的把握,视野能不能看到这将来决定着企业能否真正的走向成功。

(七)从应用端看软件和硬件能力提升需求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郭宏超

张老师,刚才我们讲到了数据构成的信息生态圈这个问题,接下来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用什么样的手段,就要涉及到技术方面的一些手段。日益紧密的生态交互与合作对交通业的企业及单位的信息系统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另外为加速与生态系统中其他主体的协同创新,在提升IT能力上应该做一些怎样的准备。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

我想从IT这一端上来看,大概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硬件方面,第二个层次是软件方面,第三个层次是应用及其商业模式,我们从常规来说很多人都是从这个方向上来推进,但特别对于中国来讲我们应该反过来看,从应用端来看未来的软件和硬件。我们今天能看到中国随着过去30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培养了一批中产阶级,这批中产阶级对他消费的商品、服务包括交通有越来越高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提出新的需求来,围绕着这个需求需要我们政府、企业共同去培养。

(八)利用区块链、认知计算推动服务创新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郭宏超

交通业的企业及单位是否对区块链、认知计算等技术产生兴趣?你在这块有什么样的思考?如有,他们是否开展对于IT系统的升级工作?在他们看来,具备什么样特性的IT系统才能帮助其在未来应用这些技术?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

从区块链这个技术来讲,它的特征是去中心化,原来我们信息必须处理到政府的平台,然后再发出来,现在很多信息直接通过虚拟的平台直接和我的客户建立关系,我的客户在点和点之间网络结构会进一步丰富,就不是以前我们过去那种很多的细点到你平台的那个点,而现在我们面临的解决的问题是,过去我们解决的是B2C,现在我们解决的是C2C,然后这个问题是很大的进步,同时这个进步的过程中,我之前的讲的创新是点对点,通过我们的逻辑关系,建立的我们的知识结构,这一方面是区块链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我们应该去关注。

我们在认知这个认知计算能力和我们服务创新这个关系上,我们一定要把握好,我们这个认知计算能力不是去消灭这个不确定性,而是为了解决认识好我们确定的部分,按照这种规律去发展,对于不确定的东西,我们去交给企业交给市场去探索,通过我们这个认知的计算能力,我们解决的目标不止是要解决确定性,而是研究确定的同时,我们要给不确定留下空间,让我们视力看不到的不确定性的那部分进入我们的视野,这样的我们这个国家才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我们未来的交通运输行业的信息化的发展,才能走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