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企业社会责任再升华

2017-08-11 11:28

1502422022(1)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

天灾面前,中国再一次展现了其速度。除了迅速奔赴第一线救援的官兵,许多企业也积极在灾难前承担起社会责任。万达集团、腾讯基金会、融创集团、华为、京东等各大企业纷纷慷慨解囊或派抢险队前往灾区,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紧急救援地震。

他们的行为不仅给灾区带去了温暖,也提升了企业自身的声誉度,赢得了世人的赞赏与尊重。

除了在此次的九寨沟地震中企业积极捐款,承担社会责任外,我们还发现,近年来,伴随着一系列的企业资助教科文卫事业和抗击自然灾害的实例,企业捐款在各类捐款中占据了十分抢眼的位置,捐款数量也构成了救灾、公益总数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愈发清晰地进入了社会公众和政府视野,并且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公众认为,一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程度,表明了一个企业的良心,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成就。

随着这一理念的不断深入,和社会责任与经济绩效之间存在着的一定的正相关关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程度也在一步步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承担社会责任视为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品牌建设和持久发展的重要因素,并把它提升到战略性管理层面。他们努力履行社会责任来帮助企业价值观念逐渐得到消费者接受和认同,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的确,在中国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特定时期,企业的承担社会责任,拥有其良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信任度,赢得世人的尊敬,越来越重要,而这也成了一个企业的形象和社会标准的取向,不仅反映了企业经营的业绩,也反映了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建设带来的长久生命力。

“受尊敬”作为一种特殊的无形资产,已经成为企业前进的驱动力。作为2001年和《经济观察报》同年面世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十六年来一直秉持着弘扬企业社会责任、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进步、推动中国商业文明建设的初衷,和中国企业一起走过了被称为“中国奇迹”的黄金增长期,见证了中国企业家以前所未见的姿态绽放,感知了“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群体的力量。

虽然每年入围的只是千千万万企业中的小部分,却体现了中国企业的共性品质——声誉良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这个急速转型的社会,提供了一种可供信任的指标。它们身经百战,在快速增长的年代中“野蛮生长”,也同样不乏智慧度过困境与危机,在宏观的“新常态”、“L型”中,继续承担起各自的角色与责任。

2017年,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再次扬帆起航。《经济观察报》将邀请中国企业一同见证中国经济这波澜壮阔的未来与历史,彰显推动社会发展的振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