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企业财富、企业价值与企业社会责任相关联

2017-08-23 17:03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的发展,在经济新常态、万物互联的时代下,新技术、新理念层出不穷,深刻影响资本市场方方面面。虽然每个企业所处的行业、规模、经营模式可能都不一样,但企业要实现更好地发展与转型,都必须协调好企业财富、企业价值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之间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的关系。

微信图片_20170823170042

作为企业,盈利和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毋庸置疑的,如果企业不追求利润不去创造财富的话,任何工作都将无法正常进行。但是有了财富,如果没有正确使用财富的手段和渠道,是不可能受到社会尊敬的,一个受社会尊敬的企业,首先要有自己的哲学思考有自己的企业文化,要考虑企业自身存在的理由和意义,也就是企业存在的价值所在。具体来说,一个受尊敬的企业,可能需要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为社会创造四种价值:以自己的资本和劳动来满足社会的需求、以自己的资产创造更多的就业、为政府创造税收、为社会提供捐赠。企业竞争的过程、财富积累的过程,也是企业自身责任的聚集过程,企业要对社会负责任,对公众尽责任。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曾在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颁奖典礼上说:“我深刻地感受到企业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希望紧跟世界的潮流,紧跟国家经济发展的步伐,永葆企业的青春,履行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在整个变革的时期,很庆幸我们还能够得到很稳定的发展,很庆幸我们还活着,活着就要诚信待人,活着就要承担责任。”

的确,近年来,伴随着一系列的企业资助教科文卫事业和抗击自然灾害的实例,“企业社会责任”一词越来越广泛地出现在社会公众的视线之中,引起了公众和企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公众认为,一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程度,表明了一个企业的良心,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成就。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承担社会责任视为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品牌建设和持久发展的重要因素,并把它提升到战略性管理层面。

作为2001年和《经济观察报》同年面世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十六年来,通过严格而专业的评审,为这个急速转型的社会,提供了一种可供信任的指标。虽然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入围的只是千千万万企业中的小部分,却体现了中国企业的共性品质——声誉良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2017,《经济观察报》将继续携手中国企业,一起寻找商业世界中的明镜,见证改变社会的重大进程,发现令人震撼的璀璨身影,回味令人鼓舞的理性声音,彰显推动社会发展的振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