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创新传递善

2017-08-31 17:08

8月29日早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一元钱购买一幅由25位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创作的35幅H5绘画作品。仅仅几个小时里,不仅朋友圈被刷屏,捐赠平台上的金额也在不断滚动上涨。截至8月29日14时30分左右,数字停留在15029059.79元,众筹停止。

1

做公益募捐,此次的“一元画”并非首例,却意外点燃了朋友圈,获得极高的参与度。而腾讯与此次募款的发起方、执行方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公募支持方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也因此获得了社会公众的关注、认可与赞赏。

在互联网时代,社交网络越来越发达,公益活动也在逐步创新,与时俱进,主办发尝试通过尽可能多的互动方式去淡化公益给人的刻板印象,让人产生兴趣,并愿意去了解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通过不同方式来传递善意。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曾经提到,互联网公益有三个关键词:透明、科技、连接。

透明,能够产生信任,也让更多人去认可这个公益,认可公益的发起者;科技,能够改变公益生态,创新,不仅让公众感觉耳目一新,也让活动平台,比如此次的腾讯公益平台,在创新中获得更多人的赞赏,科技带来的进化让公益有更大的想象空间,VR、AR 等新技术都能帮助我们了解更多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连接,能够附能公益行业,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行业连接在一起。

的确,近年来,公益事业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公众关注,企业做公益的形式也越来越创新、与时俱进,越来越多的公众认为,一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程度,表明了一个企业的良心,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成就。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承担社会责任视为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品牌建设和持久发展的重要因素,并把它提升到战略性管理层面。他们努力履行社会责任来帮助企业价值观念逐渐得到消费者接受和认同,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作为2001年和《经济观察报》同年面世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十六年来一直秉持着弘扬企业社会责任、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进步、推动中国商业文明建设的初衷,和中国企业一起走过了被称为“中国奇迹”的黄金增长期,见证了中国企业家以前所未见的姿态绽放,感知了“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群体的力量。

虽然每年入围的只是千千万万企业中的小部分,却体现了中国企业的共性品质——声誉良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这个急速转型的社会,提供了一种可供信任的指标。它们身经百战,在快速增长的年代中“野蛮生长”,也同样不乏智慧度过困境与危机,在宏观的“新常态”、“L型”中,继续承担起各自的角色与责任,坚守着各自的使命。

2017年,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再次扬帆起航。《经济观察报》将邀请中国企业一同见证中国经济这波澜壮阔的未来与历史,彰显推动社会发展的振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