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俄首脑为数字贸易背书 敦煌网开创新模式

2017-11-11 17:16

2017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在越南岘港正式拉开序幕,21个APEC经济体的领导人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包容发展”“创新增长”、“互联互通”等重大议题深入交换看法;而其中,尤以如何大力推动互联互通为讨论焦点。

本届APEC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力推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互联互通建设,而在这背后,则是APEC工商界代表与领导人的一致共识。作为APEC中国代表,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小企业联席主席、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女士发起并组织的跨境电商、数字贸易提案得到了APEC经济体领导人的一致认可,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最重要推动力量。

“今年APEC最大的不同是,几乎所有总统都在推动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特别是要帮助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走向全球市场。非常骄傲的是,作为APEC中国代表,2013年我们首次发起了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的倡议,到今天它成为了总统们必提的关键词。”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小企业组联席主席、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说。

数字贸易中国范本”获APEC领导人集体点赞

11月10日,王树彤等APEC工商界代表,与中国、美国、俄罗斯等21个经济体领导人举行对话,就推动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发展建言献策,并分享了赋能中小企业利用数字贸易新模式走向海外的最佳实践。“中国在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的成功经验是一个新的样本,数字贸易看中国,我们希望并坚信,中国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可以复制到更多的经济体,成为新的商业模式的中国样本、中国范例。”王树彤评价道。

她向领导人建议,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时代已来,未来十年世界经贸格局会发生很大改变。过去,中国已经有千千万万中小企业透过跨境电商、数字贸易平台走向全球,中国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可以复制到各个经济体,中国愿意贡献我们的模式和经验。值得期待的是,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将带着中国的提案回国,用从上到下的方式,推动本国掀起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的浪潮。

中国国家领导人认为,金融危机10年后,我们迎来世界经济逐渐向好的局面,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经济,推进贸易自由化,推进互联互通联动发展。

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是数字化变革的必然结果,是经济增长新动力。习近平说,“我们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提供了一个个中国样本、中国范例。”

领导人峰会期间,王树彤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亲切交谈。普京对于王树彤提倡的推动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发展连连点赞,并表示,跨境电商、地方务实合作的兴起以及互联互通,成为中俄两国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俄罗斯的中小企业期望搭上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的快车驶向国际市场。实际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俄罗斯发展的主要战略目标。

1510391281(1)

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女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亲切合影

同时在会上,王树彤也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交流,双方就推动中美两国中小企业发展,利用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平台赋能两国中小企业顺利出海进行了探讨,并对中美贸易发展的前景表示充满信心。

1510391343(1)

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女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亲切合影

 《2017数字贸易指数报告》出炉 APEC潜力巨大

这次APEC峰会上,中国代表联合工商界发布的《2017数字贸易指数报告》,与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高度契合,为各个经济体发展数字贸易提供了非常好的数据指导和参考案例,强有力地指导APEC经济体根据本国基础建设、人口情况等因素,因地制宜地制定跨境电商、数字贸易政策,这一报告已成为各个经济体热议和学习的范本。

报告是由敦煌网联合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世界中小企业论坛(World SME Form)、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等机构共同发布。报告显示:APEC经济体2016年整体电商交易规模占到全球76%;从中期增长前景看,全球跨境电商的高增速将完全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拉动;发展中国家有机会通过数字贸易实现弯道超车、产业链升级、多元化产业结构调整,从而带动地方乃至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无论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外贸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品牌出海,以跨境电商平台为核心的数字贸易均将成为发展的重要抓手。报告指出,具有优势的数字贸易平台企业,通过共享输出新信息基础设施及电商平台服务等能力,将可以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一起成长,实现全球经济的包容性增长。依托信息技术变革的“跨境经济”将重塑全球贸易规则,体现出旺盛的活力。

以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为例,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批发及零售平台),不但实现了“卖全球”即促进外向企业出口的目的,而且达成了“买全球”即扩大进口、提振消费、平衡外汇的效果。通过“卖全球”,让我国的生产能力利用更充分,通过“买全球”,让国外企业发现我国市场的巨大价值。同时,中国愿意把跨境电商领域的领先经验分享给世界各国,使他们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快车,实现互联互通、包容性增长。

 跨境电商平台成为推动中小企业参与数字贸易的重要力量

全体对话后,王树彤还参加了与四位领导人的分组深度对话,她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泰国总理巴育、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等进行面对面地交谈,介绍中国跨境电商的先进经验。

1510391534(1)

王树彤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左二)、泰国总理巴育(右二)、巴布亚新几内亚奥尼尔(右一  )合影

11月10日,王树彤还受邀参加了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闭门早餐会,就中小企业参与数字贸易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此外,在APEC领导人峰会期间,王树彤还参加了APEC CEO峰会、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第四次会议、ABAC女性午餐会等一系列会议。她说,以敦煌网为代表的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开创了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累了十三年的运营经验,使得中国成为全球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的引领者。可以说,“数字经济看数字贸易,数字贸易看中国”。

1510391567(1)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合影

 五年来,王树彤先后多次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参加APEC领导人与工商界对话会,与多个经济体领导人深入交流,展示了中国企业家在国际舞台上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