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入川收购红旗连锁21%股权 背后的深意是什么?

张晓晖2018-01-22 11:0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我们还没有得到永辉超市的通知,暂不清楚他们会派哪两位董事过来。”在公告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601933.SH,下称“永辉超市”)完成受让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002697.SH,下称“红旗连锁”)12%股权后,红旗连锁董秘办公室人士如此回复经济观察报记者的询问,“公司下一步会怎么走,在经营上会作出哪些方面的调整,我们目前也不知道,请您多关注公告,红旗连锁的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2017年12月14日,红旗连锁晚间公告公司因重大事项次日起停牌;10天之后的12月24日,红旗连锁实际控制人曹世如母子与永辉超市签下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手中21%的股权(每股5.80元)作价大约16.5亿元人民币卖给永辉超市。2018年1月3日,永辉超市公告称,在完成受让红旗连锁12%股份后,董事会同意以5.80元/股作价继续受让红旗连锁1.224亿股(占总股本9%)。受让完成后,公司将合计持有红旗连锁21%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是四川地区知名的女企业家,现年66岁,出席公众场合总是烫着精致的头发。2017年经济观察报记者曾以股东身份与曹世如见面,曹很注重细节,比如为参加市里某个会议迟到几分钟而深感歉意。

不断减持

经营红旗连锁超市几十年来,令曹世如声名大振的一件事情是她曾经把红旗连锁超市开进了中南海。

有媒体描述这家店的细节:“2003年12月,北京长安街上新华门内中南海紫光阁附近,红旗连锁中南海超市低调开业。100万平方米的中南海里,这个300平方米的店也就一个点的大小,但它是唯一一个。店里的主要商品是生活日用品,这里和普通便利店也没什么差别——如果硬要将它与其他北京超市区别开,那就是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占据超市总货量三分之一的四川土特产。这些特产特别畅销,像永川豆豉、若男担担面、农家乐黑三川等,还有邓小平家乡广安的特色副食品。

超市开业那几天,很多品种都断货了,店长天天打电话让总部发货。只有这些土特产是从四川采购配送的,其他日用品都在北京当地批发。店长与店员共8名,全部是北京人。他们上岗前都经过严格的培训,个个精挑细选。

2012年9月5日,红旗连锁以18.76元/股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交易,曹世如和曹曾俊合计持有55%以上的股权,这意味着红旗连锁的股权集中度很高。

上市之后红旗连锁股价大涨,到了2016年,曹世如开始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手上的红旗连锁股份,但是因为减持违规而受到证监会处罚。

2016年5月5日,红旗连锁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减持股份的提示性公告》,披露了曹世如拟在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3%股份的信息。

2016年5月10日,曹世如通过深交所系统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所持的红旗连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9%。

2016年6月15日,曹世如通过深交所系统以大宗交易的方式一次性减持所持红旗连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68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41%。

2016年5月10日和2016年6月15日,曹世如以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所持红旗连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7680万股,占总股本的13%。

证监会认定曹世如违反了《证券法》中第八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作为持有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5%的股东,每增减5%的持股比例,除应当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外,还应当在报告期限内和作出报告、公告后二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为此,曹世如被证监会处以60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从2016年的13%股权减持中,曹世如大约套现了9.4亿元左右的现金。

加上此次出售股权给永辉超市,曹世如母子累计从红旗连锁股权减持中获得大约26亿元的现金(未统计扣税情况)。

永辉入川

对永辉超市而言,现阶段持股红旗连锁很可能是一笔相当划算的买卖,不仅仅是因为红旗连锁是上市公司,还跟永辉超市同处一个业态,而且红旗连锁在四川省内已开设2700余家连锁超市,就业员工1.7万人,拥有三座现代化的物流配送中心。

就股价而言,红旗连锁已经从股价大涨之后回落。永辉超市从曹世如母子手中取得的这21%股权,相比较曹世如一年前减持的价格而言,没有太大的出入(涨幅在10%以内)。

在红旗连锁的官网简介中,红旗连锁已发展成为中国西部地区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大型商业连锁企业,是中国A股市场便利连锁超市上市公司。

这与永辉超市的大规模生鲜卖场形成互补,小型连锁超市业态一直是永辉超市的短板,如今收购了红旗连锁21%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之后,两种超市业态的互补效应就得以显现。

在永辉超市于2018年1月3日公告取得红旗连锁12%的股权已经完成过户之后,永辉超市与红旗连锁、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为红旗连锁另一战略合作伙伴,下称“未来控股集团”,合称“三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零售网点增值、零售模式创新、普惠金融和居家养老方面及社区物流方面协同合作。在平等、公平、开放及市场化原则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全方位合作,形成优势集成与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未来控股集团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旗下包括物业服务、普惠金融和居家养老三大业务板块。在物业服务方面,其拥有全国最大的在管物业面积;居家养老业务以“小型化、社区化、规模化和连锁化”为特色,依托服务网络打造聚焦居家养老的开放平台;普惠金融通过建立线上线下立体网络,基于交易数据、行为数据实现门店、网销、O2O 全平台分层经营。

在直辖市重庆,永辉超市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重庆的永辉超市连锁卖场已经遍布主城各区,而且营收和人流都居于重庆各大超市之首。

在四川,永辉超市可能正在等待这样的机会。成都、重庆两地拥有中国最密集的人口分布,这让线下经营的传统超市看到了希望。

在投资同行方面,永辉超市已经四处出击——比如2017年7月增持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59.SZ,下称“中百集团”)。

2017年7月10日,中百集团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公司第二大股东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永辉”)在6月1日至7月7日,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入中百集团股票3405万股。

此次增持完成后,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永辉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永辉物流”)累计持有“中百集团”股票1.7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5%。已经逼近第一大股东。

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对这次增持表示,“中百集团在湖北做得很不错,永辉超市没有必要再开新店去加剧竞争,通过股权投资分享发展成果、进行业务合作就很好了。”

按照这样的逻辑,那么永辉超市持有红旗连锁,并且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也是出于分享红旗连锁在四川的成果。

在深交所的互动易的论坛上,投资者已经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向红旗连锁询问:“公司跟永辉超市会以什么方式合作?请问永辉生鲜何时进入红旗连锁?我是永辉的股东。”

永辉超市入股红旗连锁的消息,没有给红旗连锁带来较大的涨幅。在其股价与1月4日冲高至7.72元后一路下行,截至1月19日股价维持在6.17元,市值约85亿元;但永辉超市的股价已经不断逼近历史高位,市值超过1000亿元。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