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部回应“三维集团违法排污事件”:已会同证监会实施联合惩戒

董瑞强2018-04-19 16: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多家企业违法违规排污现象被相继曝光,尤其是山西洪洞县三维集团违法排污、江苏连云港化工企业随意排污事件,引发公众持续关注。

2018年4月19日,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回应称,“目前,山西省环保厅已连夜组成工作组,对该问题进行现场调查,很快就有调查结果。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关注该事件,加强督办,确保得到依法处理。”

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一方面,环境部已联合山西省政府挂牌督办,要求临汾市依法依规严查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以及政府和监管部门履职问题。另一方面,环境部已第一时间将三维环境违法信息通报证监会,依据上市公司环境违法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其进行联合查处。

4月17日,央视对山西省洪洞县三维集团违法倾倒工业废渣污染农田、生产废水直排汾河、央视记者暗访遭扣押事件进行了报道。4月18日,环境部通报称,山西省环保厅已成立“4.17报道山西三维集团环境问题督查组”,并赶赴污染现场实地勘查,对废水、废渣布点监测,依法行拘了两名村干部,目前调查仍在进行。

在张波看来,这提出一个严峻事实,尽管环保已取得积极进展,但环保与环境监管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仍相当严重。一些地方有很突出的“灯下黑”问题,对此须高度警惕,要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千万不能被积极进展蒙蔽了双眼,看不到薄弱环节。生态环保是全面协调的,而非局部的、不协调和不平衡的。”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认为,下一步环保督察要加大力度整治这些突出环境问题和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对这些问题的整改和追责问责须同步推进,不但要解决具体问题,还要形成问责长效机制。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态环境决定着高质量发展的边界甚至红线,环境问题不解决,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就难以准确,容易走入岔路。所以要针对突出环境问题和重点领域,尤其是整改工作滞后、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污染防治攻坚任务重的省份,进行 ‘点穴式’专项督察,加强督察针对性。”

对于江苏连云港企业违法排污事件,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也对经济观察网透露,目前江苏省相关部门已连夜组成工作组赶赴现场调查,很快就会有一些调查结果出来,会向大家及时通报。环境部会持续关注此事件,并加强督办,确保依法处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