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全民阅读企业力量不可忽视

2018-06-05 20:17

近日,第二届京东文学奖在京颁奖,作家王安忆的中篇小说集《红豆生南国》获封年度国内作家作品,美国作家玛丽莲·罗宾逊的小说《管家》(张芸译)获年度国外作家作品。同时,颁奖仪式上还公布了基于大数据得出的2017最受大众欢迎书单,《孤独是生命的礼物》《未来简史》《小猪佩奇》等榜上有名。

该文学奖创立于2017年,其特殊之处不仅在于奖金非常可观,还在于评选过程中以及结果公布后广泛的公众参与,这对于推动全民阅读有着独特作用。

阅读在丰富人的精神世界、推动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中的作用不可或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更是连续5年写入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全民阅读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然而,现实生活中,与物质生活的丰富相伴而来的并不一定是精神的充盈,焦虑似乎与现代人的生活如影随行。好好阅读一本书,一本超越功利色彩的作品,对于很多人来说成为了一件奢侈的事。正因如此,推进全民阅读,也就显得越发重要与紧迫。

有报告显示,全民阅读背景下,国民阅读在阅读广度和购书频次上均明显增加。《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提出了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大力促进少年儿童阅读,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组织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推广等任务。社会力量无疑是一支推进全民阅读行动、推动阅读深入基层的不可忽视的力量,尤其是互联网平台已深刻嵌入民众日常生活,其触角已延伸到了最广阔的社会角落,在推动全民阅读观念深入人心,更好地连接图书与读者方面发挥着细微而深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