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将实施

董瑞强2018-07-26 16:2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生态环境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五项涉水攻坚战今年将全面展开。

7月26日,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对经济观察网透露:“接下来,在文件上报获批后,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两大攻坚战会尽快开始实施。”

今年4月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未来三年要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七大攻坚战。其中,后五项属于涉水攻坚战,今年5月起,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已相继实施。

就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而言,生态环境部表示要实施“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即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和农业用水总量,提升农业面源污染超标水体水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农村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生态环境保护参与度。

比如广州市流溪河水源地生态环保基地,近年来在治理水源地污染问题的同时,也在进一步改善当地人居环境,并且推动了当地生态农业发展,为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和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该基地由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本田”)和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下称“绿芽基金会”)发起成立。2016年,广州市环保局正式授牌设立“广汽本田-绿芽·流溪河水源地生态环保基地”,在流溪河源头村之一的乐明村示范点建立了益生菌堆肥基地、生物防治基地、生态养殖基地等三个生态基地,逐渐形成了良性生态闭环,并成为流溪河源头区域生态示范点。

7月24日,广汽本田与经济观察报社共同主办的“广汽本田·点滴关爱”环保必修课,在该基地正式启动,旨在呼吁公众广泛参与水资源保护。

广汽本田人事总务部部长王挺昂在活动现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广州流溪河水源地扶贫项目首要考虑的是水源保护,治理水污染,在此基础上再探索如何搞好农业生产,使经济和环保自成一体,相互推动。既保护了水源,又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对农村环保和脱贫攻坚大有裨益。”

据他介绍,近两年,广汽本田就举办过多届“流溪河亲子公益营”,通过“点滴关爱”行动让孩子、家长亲身参与到流溪河水源地的保护中。除此之外,广汽本田在广东清远、连州等地投资并实施了很多扶贫项目,直接帮助当地村民种植经济作物,提高农业收入。

在王挺昂看来,企业搞扶贫项目,更多的是需要耐心和持续的投入。他对经济观察网说,“我们希望以流溪河水源地保护为试点和模式,不断往下游推广,进一步改善水质,带动农民增收”。

参与此次活动的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陈建耀对经济观察网说,流溪河水源地保护取得的成效应该说十分难得,既改善了水质和环境,也促进了当地致富,让农民切实获得了实惠,这有利于转变发展观念,增强环保意识。

不过,他也认为,目前参与水源地保护的力量还相对有限。今后不但是企业、社会公益组织参与,还需要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以及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等单位的资金技术支持和帮扶。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既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之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对加快解决农业农村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广大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所以要按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强化污染治理、废弃物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深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强化农村基层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严格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短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