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铿: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第八届(2018)CSR年度盛典

2019-01-22 10:19

不同的时代,对于企业社会责任赋予不同的含义。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八届(2018)CSR年度盛典的演讲环节,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先生认为,社会发展离不开企业担责,“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个概念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

贺铿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

新时代的任务

十九大正式提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贺铿先生认为新时代中与企业有关的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为在2020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企业应积极参与三大攻坚战的第二项“精准脱贫”。二是助力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目标已经明确,但用什么指标衡量?——贺铿先生比较了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金砖五国”后,得出了五个标准,分别是:(一)城市化程度高(二)基础设施比较发达(三)教育科技水平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四)大众生活水平高、人均月收入达到8000到12000元(五)社会保障完善、发达。

针对上述指标,贺铿先生认为当前任务还很艰巨,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发达国家城市人口在95%以上,我国目前不足40%;在国际组织的科教实力排名中,我国科技综合力量居于第20位,全球前100所大学我国只占清北两所;国民收入水平极不平衡,贫富差距大;社会保障方面存在公费医疗、社会养老等较大缺口等。

在贺铿看来,当前的核心矛盾在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发展比较平衡,那就要有政策引导,要发展比较充分就要全国人民,特别是我们五六千万企业家共同努力,没有好的企业的发展,一个国家的发展是不可能的。”贺铿认为,在新时代的任务还很艰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贺铿2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

企业的社会责任

社会发展离不开企业担责,贺铿先生指出,“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个概念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后,人们饱尝环境破坏、贫富差距的恶果,才逐渐意识到一家好的企业不仅要为股东盈利,还要对消费者、对社区、对环境负有责任。企业家大亨开始涉足公益事业,自觉的投资教育、科技和慈善,如美国的铁路大亨斯坦福建立了著名的斯坦福大学。此后,企业不仅应遵守法律规范、更应践行道德倡导成为行业共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蔚然成风。

贺铿这样阐述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在促进企业自身利益的同时采取措施,保护和增进社会整体利益的义务,有责任和义务两个方面。

在贺铿看来,根据上述定义,许多专家研究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大概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法律规范的内容,不能违抗,要守法,按法律规定的办;二是道德规范的内容。以法律规范的要求首先是办好企业,对这个股东和职工利益要得到法律的保护,法律让股东获得利益,让职工得到合理的收益。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护环境。

创新促民企发展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民营企业感到发展的压力增大。在贺铿看来,其背后的原因有多方面的,首先的“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但贺铿认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经济影响”。

在演讲中,贺铿表示,中美贸易战短期的实际影响不大,中期的实际影响可能比较大。“美国那些核心的技术,比如说高端的芯片,如果在一两年之内弄出来有难度,会影响我们生产力水平的发展。长期五年、十年这个影响一定是积极的,会促进我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解决问题。”

在贺铿看来,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重要的成果之一。民营企业是发展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可以说没有民营企业就没有真正的市场经济。

民营企业的自身发展壮大,贺铿认为主要依靠三点。一是,做实。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不要搞一些虚的这些东西,要实实在在的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二是,做新。那就是要创新,不创新你的企业就得不到发展,就有可能要破产。三是,做久。要做的长久就一定要有企业家精神。

贺铿特别提到两句话,第一句话,创新是企业家的灵魂。第二句话,诚信和工匠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两块基石。民营企业只有在诚信和工匠精神方面要好好的做工作,才能使我们的企业办的好、办的长久。

程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