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亮:探索企业社会责任的制度化|第八届(2018)CSR年度盛典

2019-01-23 10:17

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探索长期的制度化模式。在由《经济观察报》举办的第八届(2018)CSR年度盛典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政府能够设定一个或者营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企业能够在这样一个环境中非常好的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

椹寒1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

在马亮看来,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是在不断变化发展的:“(这种)变化跟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有很大联系的,包括我们党和政府的要求,包括社会各界的认识,包括企业自身的需要等等,都会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

首先是企业对社会责任认知的变化。“我们其实对社会责任会有一个观念上的转变,我们不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只是说切蛋糕,拿出多少的收入或者利润来回馈社会,更多意味着我们怎么样共同的创造一些无论是企业还是社会都可以分享的价值。”马亮认为:“这样一个观念可能让我们转变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不完全是一个消费以及支出,更多的让企业找到一个可以依赖的主线,可以去和他的主营业务相对话。”

其次,涉及到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位问题,在整个企业的业务版图中,社会责任究竟是处于一个怎样的位置?马亮认为:“越来越多的企业不仅仅是把企业社会责任单独拿出来去做,而是跟他的核心业务以及主营产业密切联系在一起。你在表面上看到的是业务,但里面是责任。”

椹寒2

第三,企业的社会责任朝着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方向发展。“过去很多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从业人员并不觉得这份工作是专业的,或者是来自各个行业的人员从事社会责任工作。但现在可以把社会责任作为一个专业看待,这样我们会有一些职业的认同感。”在马亮看来,由于企业社会责任不断专业化的定位,导致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出现一些新变化。一方面成立专门的部门,专门的预算,专门的人员来去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另外一方面是聚焦一些企业最有优势、最有特色的领域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

对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政府有很多的期望,社会有很多的诉求。马亮认为,政府可以通过很多方面促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政府能够设定一个或者营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特别是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的制度环境。马亮进一步指出,其实政府可以通过各种补贴、减税这样的方式来促进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马亮在演讲的结束阶段表示,希望未来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越来越制度化,同时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当中,让每一个人都会有情怀和温度。        

程度/文

更多内容会在接下来的推送中陆续登出,请关注“经观橙心”(WX:EEOCSR)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信息吧!

了解活动详情请拨打:(8610)60910566-1231 徐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