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教育投资机会在哪,这些业内人士的回答亮了

李静2019-04-20 13: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4月16日、17日,两天时间,包括普华永道、松鼠AI、龙门教育等教育企业高管、投资机构、投行、律所在内的一批教育人士,聚集在第四届i-EDU教育产业投资峰会上。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教育行业正在频繁受到来自政策层的影响——《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纲领性文件的出台,直至2019年《民促法》的落地在即——身处在这一产业发展链条的参与者们,希望借助这一“聚会”,探讨有关目前行业发展现状和下一步的投资机会。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方建锋认为,新政下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机遇在于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融资渠道更加多元;收费自主权得到落实;但同时挑战是,民办学校也将面临政策风险系数加大;办学成本提高;现有民办学校转设企业法人方案不明确等问题。

香港交易所环球上市服务部副总裁张晓夏表示,香港是内地企业首选的海外上市地,也对内地资本市场的发展起到了补充作用。目前港股教育板块逐渐成熟且种类日渐丰富,职业教育、在线教育逐步丰富香港教育板块。香港的审批以披露为主,介于内地与美国之间,尊重内地法律法规。

德勤中国教育行业主管合伙人卢莹对教育行业发展,以年龄为切面对教育行业进行了分析。她表示,民办K12学历教育市场中,幼儿园民办渗透率最高,高中学段的民办教育在近年发展较快。而在产业升级、政策红利双驱动的背景下,职业教育将是资本方和产业方双双青睐的赛道。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投行董事总经理朱泉星表示,对于市场来说,资本市场只是工具,办学力量则来自于四方面:吸引资金的力量,吸引人才的力量,规范办学的力量、推动人力资源的力量。

i-EDU投资人俱乐部创始人张海庞表示,教育行业的发展长期依托人口要素,中期要素取决于技术和消费升级,短期影响主要是政策。而对于目前宏观经济环境下行的情况来说,穿越教育产业周期的力量主要是保增长。

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钧表示,是数据的大量积累使AI成为可能,自适应学习的“底层技术”是结构化的知识图谱。目前,AI辅助教学仍处于早期阶段,核心在于从识别走向交互,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