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大讲堂】汉能刘谦:顶层设计让“发电绿建”成为城市发展新引擎

2019-06-06 15:44

2019年6月1日,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绿道资本、经济观察报、新金融家联盟联合主办的绿色经济论坛暨第五届新金融大讲堂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幕。作为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平行论坛之一,本届论坛借助京交会庞大影响力,通过“共生共荣 共享共融”的主题分享,推动基于绿色发展要素的全球化服务贸易合作。

作为清洁能源的头部企业,汉能凭借在技术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和发电绿色科技建筑(发电绿建)等领域做出的有益探索荣获“绿色建筑科技创新之星”。

1(头图、预览图)

曾参与港珠澳大桥、杭州湾大桥、上海长江大桥等80几座国内桥梁设计项目,并凭借星光桥斩获国际桥梁设计界“诺贝尔奖”亚瑟海顿奖的建筑设计界明星——汉能太阳能设计研究院院长兼首席建筑设计师刘谦出席论坛,他提出了“折叠城市”的概念,并结合汉能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和顶层设计理念,分享了绿色建筑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本次绿色经济论坛,刚才几位嘉宾从经济的角度进行了分享,接下来,我们具体到产业,谈一谈绿色建筑。

汉能是做绿色能源的企业,今天我要讲的设计是顶层设计。太阳能发展到今天变化非常快,我是建筑师,我是港珠澳大桥的建筑景观总设计师,因为我在做很多的大型项目中运用了绿色太阳能设计,这与汉能的企业理念相契合,所以得到汉能邀请,作为太阳能推广的代言人,我们成立了汉能太阳能设计研究院。

实际上,汉能不单是做产品,更重要的是要引领行业。发电绿建市场、太阳能和建筑一体化怎么做?太阳能经历了非常快的发展过程,第一代是晶硅,第二代是薄膜。薄膜非常轻薄,它可以像印制衣服一样被印刷出来。正如刚才短片中介绍,薄膜可以让万物发电,它可以立面设置,可以横面设置,也可以呈弧形,充分收集太阳能,起到储能、发电的作用。

任何城市建设都应把太阳能规划其中,因为未来城市发展要求绿建必须整体开发。我们现在做绿建,通常是西做一个、东做一个的零散式打法,而城市能源、未来的能源需要一个顶层的设计。绿建如果不能形成规模效应,就无法真正发挥能源的作用,只是一个绿建的概念。只有形成统一的市场规模,新城市建设中把能源规划进去,把太阳能融入其中,才能使其效用最大化。这就需要我们进行顶层设计。

新能源规划设计实际上也是新城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也在参与前期的能源规划。石油、天然气还有二三十年用完,煤炭还有一百年用完,百年大计、千年大计的新城未来能源怎么办?这就是我们现在作为研究院、设计院需要考虑的问题:新能源如何成为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

2

我国太阳能研发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据官方统计我们国家的太阳能并网发电占我国能源结构比例将近4%,即将达到5%。5%的绿色能源目前没有规划,我们没有规范。我国用电大户在城市,发电在西部,二者之间没有合适的通道,所以出现了“弃光”的现象,这么好的能源我们放弃了,这正是我们现在需要设计并进行顶层创新改革的地方。汉能太阳能设计研究院的理念,就是把城市和发电厂结合在一起——即“折叠城市”。我们在开展迪拜的重要设计项目中就融入这样的理念,不但要把城市“折叠”起来,还要把房子跟道路“折叠”起来。太阳光非常充足,道路遍布各处,就能起到储能、发电的功效。

发展绿建是绿色规范的要求。现在的能源是地热清洁电、清洁燃气,可是没有太阳能规划,市场不知道怎么做、量是多少、是否具备这个能力。汉能太阳能设计研究院运用潜心十年研发的先进技术进行统一整合,提出切实可行的能源规划,也是填补国内的空白。

3

关于理念,过去3.0时代,是建筑节能;而4.0时代,是建筑造能。节能已经远远不够了,我们必须造能。“零碳”的想法其实是节了能再造能,但我们不可能总是浪费了能源再造能,这没有意义。建设新城,每一个新的建筑都应该是发电因子,建设城市也是构建新的绿色城市智能电网。

我们的想法为什么在新城推进?新城建设的时候就把电网做进去,微电网自发自用才能有价值,太阳能占我国能源结构的5%已经非常大了,新城建设如果达不到5%,就远不及其规划预期。城市作为用电大户,现在规划的发电厂都在偏远地区,我们希望做的顶层设计就是把城市和发电厂“折叠”起来。这个设计规划不是谁决定的,是要科学论证、技术支持的。我们综合规划各体系,就要把一个区域新城建设所需的太阳能通过绿色能源规划进行统计,把它规划出来,将对下一步指导新城建设和开发利用有着决定性作用。

作为新城,就要通过创新驱动,打造开发先行区、创新发展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如果城市建设不能把太阳能这样的绿色能源很好地利用起来,达不到绿色值,就不可能成为示范区。

首先,我们要解决技术问题。光源分析,即有多少资源。朝向分析,朝向不同发电指标便有所区别。我们统计未来新城的能源是基于数据影响,同时进行了不同地块的分析。

过去,大家认为发电就是屋顶打了一个补丁,实则不然。新技术的出现,让我们可以做到立电,即立体发电。薄膜出现后,把太阳能贴在衣服上,可以穿戴。举个例子,我的包后面就是太阳能板,背着就可以发电,这就是薄膜太阳能。城市过去是由屋顶发电,现在它的三面体都可发电,北面不做,因为不受光,发电量不大,其他几面进行铺设,城市发电的面积就翻了四倍。

绿色发电建筑是要把发电能力和建筑能力相结合。目前,发电建筑已经延展到新的概念,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对屋顶的样式做了很多分析,例如,北侧网目前阶段光照系统不完善,发电较弱,这也意味着未来我们技术的提高尚存空间。

4

这个是我们新的太阳能薄膜产品,你们敢相信它现在拥有如此多的颜色选择吗?没错,它不再只是黑色。太阳能薄膜产品发展得非常快。我现在在参与冬奥会“大金龙”屋顶太阳改造项目,就像鸟巢项目一样的作品,是小碎块的木制屋顶。为了增设绿色理念,现在融入太阳能材料,设计师要求使用木色和绿色,我们就选择了相应颜色的太阳能板。

如今,太阳能板已经不只是一个材料,它已经跟瓦结合起来,成为建筑的组成部分。除此之外,还有路、墙、窗都可以发电。新城规划是传统中式,没有高楼大厦,主要为低矮平房,突出舒适的环境。它要求建筑师设计的整个风格就是灰墙,所以我们玻璃木墙的发电用瓦来实现。绿色的太阳能将会成为新城重要的能源,太阳能要跟城市的建设融在一起。太阳能材料不再只是单一的黑色,建筑审美是强调文化性、民族性、元素性、协调性,我们现在已经通过不断的技术提升创造出这样的材料,形成一个很好的产品。

关于发电材料安装方案,瓦怎么铺设呢?我们规划红颜色区域是发电瓦,其他颜色区域是配瓦不发电,这个发电瓦的安装方案在德国获得了世界级大奖。关于发电墙,我们有一些技术支持,使薄膜产品不但在白天发电,夜间也能发电,只是夜间发电相对微弱。

灰墙怎么发电?做太阳能板是跟灰砖在一起的,这是我们下一步研究的问题。科技进步非常快,太阳能板像手机一样在变得越加轻薄,以前拿着“大砖头”手机,现在拿着轻薄的智能手机很超前。我们的太阳能板也是一样,太阳能将改变世界,人们穿的衣服、鞋都可以发电,这是我们目前需要大量推广的工作,未来城市的绿色能源一定是太阳能。

商业方面,汉能的设计院和研发中心目前有四、五百名工作人员都在潜心做这项工作,我们默默地花重金来做很多推广。目前建筑上有一套解决方案,怎么来做,怎么发电,怎么安装,怎么跟建筑结合。文化设施方面,我们做了园博园、北京中国尊等项目,都跟太阳能做了很好的结合。

为什么要跟城市规划结合在一起,我们要构建一个微网,太阳能有天生的局限性,白天发电,晚上不发电,怎么办?我们希望把发的电集中在白天用于商业,剩余的电晚上用于居民生活用电。如此一来,白天最热的时候,也是发电最好的时候,恰恰是用电量最高峰的时候,绿能的补充会把波峰去掉。当夜间的时候,剩下的电民宅再用,这样形成智能微网,才能解决过去国家电网的高峰和低谷的问题,所以,前期的顶层设计是很重要的思想。

汉能在上海做了一个项目——马路可以发电。地上斑马线是可以发光的,红绿灯融入地面,当人们过马路时,地面是红色代表等候,绿色就代表可以通行。现在的地面也是可以发光的,也是可以发电的,我们在尝试和努力让未来的汽车可以边走边充电,相信有一天能够实现。

汉能的展览馆地面是发光的,可以承受汽车碾压,钢化玻璃材质,它是柔性的,和晶硅不同。

5

汉能是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公司。目前,汉能在做太阳能车,我们已经在研发一种上班代步车,上班就开这个车,不用充电,用太阳能就可以,快递小哥的三轮车就可以运用这样的技术。汉能还在做太阳能船,国际上已实现这样的应用。汉能做的太阳能车站,我们称之为便民生活舱,它是一个舱体,可以在里面休息、取钱、买水,可以有任何便民的设施,这都是在新城的规划中要规划进去的。

太阳能应用于园区建设、乡村建设、农业发展、污水治理、垃圾分类等各领域,在绿色城市建设过程中,绿色能源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从而改变世界。我们从顶层设计开始,投入大量人物、物力,现在应用环节比较薄弱,相信未来它的价值会得到广泛的认可和应用。

新城的发展建设中,新能源可以发挥骨干作用。我们规划的区域每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45889.1吨,这个数字是惊人的。未来新城太阳能必须向前规划,我们也相信,绿色能源将推动城市新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