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创新提升 打造民企服务鲜明特色

2019-09-16 09:42

截至2019年6月末,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民企贷款余额493亿元,占比50%,较年初新增40.9亿元。另外,截至6月末,小微贷款余额148.1亿元,较年初新增15.4亿元。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一行走访通策集团。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一行走访通策集团

服务大型民企

对于浙江省内影响力较大、金融服务综合化和定制化需求较强的民营企业,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建立战略民企客群,形成名单制管理机制。并完善战略客群“1+3”开发模式,即一个首席经理,规划引领、高层会晤、工单督办三道工序。

2019年4月,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成立以分行一把手为组长的服务战略民企的领导小组;设立战略客户部,专职服务于省内大型民企的开发;定期举办企业家俱乐部活动,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提供交流、咨询平台,目前已经服务近100名企业家高管。

服务供应链企业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立足浙江浓厚的互联网氛围,积极推进“互联网+”技术与供应链金融产品的融合与提升,探索出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新模式,形成了医药、家电、汽车、建筑、大宗商品等场景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截至2019年6月,杭州分行完成20个新供应链金融批量项目,授信总额度超150亿元,实现开发上下游客户逾600户,总投放金额52亿元,在浙江市场上树立了新供应链金融的“民生样本”。

服务中小企业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聚焦科创型中小企业特征,探索开发符合区域特色的“科创成长贷”产品,以“科创信用贷”、“科创人才贷”、“科创置业贷”、“科创并购贷”、“民生知识贷”、“认股选择权贷款”、“科创投联贷”、“科创员工持股贷”、“科创组合贷”9大创新融资模式,切实帮助轻资产型的科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实际困境。

同时,民生银行于2019年3月正式启动“萤火计划”,面向区域内高成长的科创型中小企业,以“债权+股权+综合服务”的方式,支持企业扩充资本、发展壮大,并就此建立长期稳定的新型银企关系,目前杭州分行已签署“萤火计划”客户几十户。

此外,杭州分行积极响应政府“提升中小微园区建设”号召,抓住“双百万服务进园区”的行动机遇,根据即将入园企业的特色化需求,推出不同的信贷产品,包括“开发贷”、“法人按揭贷”、“租金贷”等。

特色化国际业务

浙江是外贸大省,很多民营企业都有大量的出口业务。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面向民营企业客户积极开展特色化的国际业务。

一是积极牵头开展课题研究,通过创新举措支持中小民企。杭州分行围绕“外贸进出口、跨境电商、走出去、互联网外商投资企业”四大重点客群,以“战略客群服务综合化”、“中小客群服务特色批量化”为主线,深入推进客群精细化服务。

二是加强银企业对接,解决民企在结算、融资等方面的业务诉求。2019年上半年杭州分行举办了多场区域客户推荐活动及客户调研走访活动,如:举办“便捷外贸智享民生”跨境服务峰会。2019年上半年,杭州分行国际部共走访企业超过150家,与民企面对面,围绕经营中的结算、融资、资金增值避险、政策咨询等需求点,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

特色化发债业务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积极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企债券发行,为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企缓解融资压力,采取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第三方信用增进等方式,促进民营企业的债券发行。

2018年,杭州分行为民企获得发债融资额度达36.3亿元,占全年总债券发行金额的1/3。2019年以来,杭州分行作为债券主承销商为民企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共计5单、9.7亿元。其中两单同步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为民企债券融资的创新尝试。

特色化投行业务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还推出了特色化的投行业务,聚焦并购、ABS、资本市场等业务,助力民企战略布局。截至2019年5月末,杭州分行投行业务中民营企业资产规模94亿元,占比71.7%。业务品种涉及并购贷款、跨境并购银团、企业ABS、员工持股计划、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减持等资本市场业务。

目前,浙江省政府已经成立3支纾困基金,基金总规模120亿元,分别为民生银行-浙商创投上市公司助力基金50亿元、民生银行-浙商证券纾困基金50亿元、绍兴市鉴湖新动力投资系列基金20亿。拟签约或合作的纾困基金4支,基金总规模约60亿元。杭州分行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创新融资模式,为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解决资金问题。

同时,杭州分行已与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杭州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战略合作协议,就上市公司纾困基金业务后续展开合作。